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專輯名稱 :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歌手名稱 : 孫燕姿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09
唱片公司 : Universal

樂評評分(5人)

88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8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90

不若上一張《克卜勒》處處充滿時間流動性的溫暖與內斂, 今年問世的《跳舞的梵谷》讓人聽得更加痛快, 可以在很多地方揪出每個人腦袋裡的小瘋狂與異想......

Shau

專欄作家

2017-11-13


在平凡的生活中 異想與瘋狂是必須


img1510505983.jpg

有一種歌手他不用刻意迎合市場的潮流,仍能不被潮流淹沒,一直覺得好的歌手要保有自己純粹的姿態,那才是最重要的。孫燕姿絕對是華語樂壇中少數能一直保有自己姿態的歌手,那種姿態不是孤冷高傲,而是對音樂激發出的想法與態度。而孫燕姿也曾在訪問中提過,並不認為自己需要特別做什麼改變,也可以做得很好,這番話我想並非甘心安逸於某種狀態,而是歌手本身能依照自己不同階段的心境,透過音樂來表達想法,而那種表達又是自然而然且合理的。這張孫燕姿的第13號作品《跳舞的梵谷》就是一張自然而然成立、卻又跟以往呈現不同氣息的專輯,她因為接觸畫作,開始思辨人生,並將畫作得來的感悟,通通變成新專輯的養分,她擅長唱溫暖與勵志的歌曲,但她知道人生不是只有向光面,沒有學著與陰暗面共存,怎麼過好一個完整的人生?於是這張《跳舞的梵谷》有光亮也有黑暗,有狂亂也有理性,也讓我們知道平凡的生活中有異想與狂妄是極其正確的。
 
img1510505196.jpg

img1510505204.jpg

不若上一張《克卜勒》處處充滿時間流動性的溫暖與內斂,今年問世的《跳舞的梵谷》讓人聽得更加痛快,可以在很多地方揪出每個人腦袋裡的小瘋狂與異想,就如孫燕姿所說的,她相信每個人都跟她一樣被賦予一些瘋狂,但那種瘋狂又不是狂暴無章法的,而是偶爾想敲破生活的殼,將內心被壓抑的慾望得以暫時找到出口透透氣。所以首波主打〈跳舞的梵谷〉中瘋狂亂舞的梵谷即是你我的投影,我們都需要偶爾拋下束與縛,隨慾望舞動,才得以讓過度傾斜的生活稍微保持平衡,隨著樂曲的推進,孫燕姿的聲線也越發猖狂失控,適時點綴的歌劇女歌音更讓畫面充滿分裂的張力;第二主打〈我很愉快〉則是另一種瘋狂的病態美學,簡單流瀉的琴聲,搭配孫燕姿空冷無力的吟唱,聽著聽著讓人有種溺水般窒息的錯覺,短短的幾句歌詞,淒美地揉在琴聲與弦樂之中,即使這首歌旋律性不強,卻因歌者的詮釋而讓整首歌擁有飽滿濃稠的情緒。
 
img1510505203.png

開場曲〈風衣〉是專輯中我們相對熟悉的孫燕姿,她像是開了一扇門引我們走進去,沿途風景都是各種時光所拼湊而成,有高潮也有低落,而那些經歷都變成了讓我們禦寒的風衣,放在專輯開場更有一種揭示性;有光明也有黑暗是這張專輯的主題,〈天越亮,夜越黑〉則更加具體化了專輯概念,入曲的女聲吟唱彷彿女巫般,帶領我們踏進烏雲密布的世界,行至副歌爆發出的明亮是一種與黑暗抗衡的極大能量,這首歌也讓人聽得格外痛快;隨後的〈天天年年〉旋律討喜抓耳,易家揚的歌詞讓我們墜入不同時空維度,像是翻閱一本厚厚的青春,特別喜歡「讓我們一邊尋覓/一邊虧欠/拿起初的心/再把一天走成一年」這幾句充滿成熟睿智的歌詞。
 
〈漂浮群島〉絕對是孫燕姿新鮮的大膽嘗試,灑脫與帥勁讓人想到了〈難得一見〉,但更加電氣搖滾的〈漂浮群島〉則有種欲掙脫束縛往前奔跑的渴望;銜接在後的〈超人類〉是非常順耳的曲序安排,這前後兩首某種程度來說都像打翻了一地的異想,而方文山自〈直來直往〉後,再度為孫燕姿寫出畫面感十足的歌詞,不再專注於女生愛恨心境的描繪,而是將鏡頭跳接成每個人都會有認為自己不平凡的那個時刻;〈充氧期〉節奏一下便讓人忍不住想舞動身體,小寒寫出一種不妥協的率性,寧願繞路去尋找新鮮氧氣的偏執,搭配內地作曲人傅浩宸譜出略帶復古的旋律,的確讓人越聽越上癮;〈平日快樂〉則在專輯中有著最大的格局,HUSH的歌詞鏡射出一場美妙平凡的浮世繪,東方節慶式的編曲,乍聽也許有些許突兀,但聽久了卻覺得格外有滋味,當間奏時嗩吶聲響起,就像是對著渺小卻美好的人生來一場崇高的致敬;孫燕姿親自譜詞的〈極美〉作為專輯最終曲也特別適合,經歷過各種生活的洗禮,我們最終會回到麥田歡慶,歌曲透過關鍵字眼強化了專輯概念,讓〈極美〉成了專輯中最溫柔也最點睛的作品。
 
我想孫燕姿的歌迷都是擅長等待的,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喜愛的、那個向來都做自己的歌手,終究會一次次交出好作品。《跳舞的梵谷》不一定會是孫燕姿所有專輯中最經典的,但不可否認,這張專輯想傳達的概念是最完整且一氣呵成。她儼然將音樂昇華成一種親切的藝術,她藉由音樂展覽出生活的每個切片,而我們都可以在這些切片中窺見自己內心的某部份,可能是瘋狂、可能是悲傷、可能是黑暗,也可能是準備仰起頭尋找一片明亮。





0
1,69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