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專輯名稱 : No.13作品:跳舞的梵谷
歌手名稱 : 孫燕姿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09
唱片公司 : Universal

樂評評分(5人)

88

一般會員評分(10人)

88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唱片市場不如以往風光,眾多大牌歌手都選擇2、3年才出一張實體音樂專輯,幸好這些有企圖心的歌手們每每都會交出一張出色的成績單,而孫燕姿,她做到了。

幻樂一場

專欄作家

2017-11-14


孫燕姿在相隔3年後發行《No. 13作品-跳舞的梵谷》,專輯並以「先有陰暗處,才會有明亮面」的思考邏輯為出發點,沿著這樣的方向,才有了這張專輯。時間一直是燕姿這幾年討論的主題,而或許也因為年紀的關係,對於時間的體會也有更多不同的體悟。因為時間不可能停留,這一秒逝去、下一秒回憶,所以回憶組成了人生,我們也生活出自己的命運。從學生變成剛出社會的菜鳥,發現原來學校教的根本是屁,為了現實低頭生存有時後真的很累。但也因此懷念所謂學生時期的青春,不管是歡樂、白目、耍酷、熱血、瘋狂,或是悲傷、心碎、徬徨、無奈、理性。
 
img1510670506.jpg

01 // 風衣
「一張一張飛過的日曆,拼湊剪貼一件風衣。」專輯一開場,燕姿想告訴歌迷們,即使現在無法像早期一樣,平均一年出一張音樂作品見面,但是她會將出道17年來和歌迷所有的回憶,拼湊剪貼成一件名叫回憶的風衣,每天都穿在身上,不曾忘記過。這首歌的是整張專輯配唱最久的一首歌,由偲菘老師作的曲,和女作家十方寫的詞,在這裏不得不佩服十方老師的功力,她可以把歌詞寫的像是在讀本小說一樣,非常精彩!由這首做為專輯的開場,實在太適合,使人一聽就彷彿捲進回憶的漩渦裡,無法自拔。
 
02 // 我很愉快
「我很愉快,淚流到天亮。」當初看到這首歌名還以為是首輕快歌曲(被感情受過傷,釋懷後很愉快之類等等...),聽完之後才知道中了計,原來是首悲痛到甚至有些精神分裂的歌曲。我特喜歡燕姿從第二段開始加入的合聲,彷彿將身體中另一個自己呼喚出來;此外,整首的歌詞僅僅8句,光這點相當考驗歌手處理歌曲的細緻度,而且仔細去聽,燕姿把每段甚至每個字都唱的不同,再加上合音及編曲一層一層的堆疊上去,表現的相當出色!這絕對是燕姿歷年來最「痛到極致」的一首代表作。
 
03 // 跳舞的梵谷
「悲傷與狂歡流竄,我捨不得,終要醒來。」到了第三首是專輯中的首波主打,也是專輯中的主軸概念【理智與瘋狂並行】。我必須說初次聽完後,真的沒什麼感覺,甚至還覺得燕姿在第二段副歌怎麼沒什麼唱到有點偷懶XDD,直到將整張專輯依照排序聽下來,馬上就明白了整首歌中的意境;我特喜歡燕姿唱到第二段副歌結束後,開始瘋狂了起來,甚至還飆出歌劇女伶的唱腔,實在過癮又精彩!慵懶狂放的聲線與黑暗迷幻的編曲,結合而成一件相當高級的「音樂藝術品」。
 
04 // 天越亮, 夜越黑
「天越亮 ,執著越強烈,夜越黑,堅定更絕對。」開頭的編曲使用了至少3種以上的中國樂器,讓人有種身處一片無邊際大地,並預告了一場大雷雨即將落下。第一次聽到時覺得主歌和副歌接的有點突兀,不過看到歌詞中「偶爾看見藍天,卻又黑,就一眨眼、在天地之間,打起一陣雷。」忽然覺得一切都理所當然,突兀的副歌就像『眨眼』、『瞬間』那樣〝蹦〞了出來!在最後一段有個彷彿閃雷的音效過後,燕姿在唱每句的最後一個字時,讓我又聽到了《奔》、《零缺點》那種直率又有爆發力的聲線,這首是我專輯中最愛的前三。
 
05 // 天天年年
「當我們一邊走路一邊紀念,但一不小心又把一天走成一年。」大雷雨的過後總是一個飄著幾朵白雲且舒服的藍天。這首歌就彷彿燕姿坐在學校中的盪鞦韆,想起了年少輕狂的點點滴滴,墨色的雲讓她想起了生日、湛藍的清晨想起了畢業那一天、橘紅晚霞想起了失戀;當微風吹起,吹散了回憶,又回到了現實,年輕時的青澀記憶,雖然被許多繁忙的工作瑣事擠到快忘記,不過每當她看到了那朵白雲,就會再次想起那一年那一天。
 
img1510670505.jpg

06 // 漂浮群島
「飛鳥,牠拎著我一直在雲裡找,漂浮群島。」拖著疲憊的身軀到了家,睡了覺,夢中的飛鳥拎著她尋找漂浮群島。整首的編曲有強烈的未來感,在中間加入了TRAP是一大亮點,彷彿身處一座周遭全是A.I機器人的島嶼(想到《彩虹金剛》MV);主歌的部分有8成使用了auto-tune,不知道是不是暗示著,若是在這座沒有煩惱ˋ還可自由隱形的島嶼待太久,就會變的跟島上的其他人一樣,變成了機器人。到了副歌時現實中的燕姿跳了出來,她知道雖然現實會有許多煩惱,但卻仍有許多美好的事物,所以她拒絕一輩子待在這座的漂浮群島;最終她清醒後,編曲又補了一小段,彷彿象徵了漂浮群島其實並沒有瓦解。
 
07 // 超人類
「我不特別,不另類,但是絕對熱血。」回到現實中,燕姿其實也跟一般人一樣,會煩惱著頭皮屑、擔心超市面膜賣太貴的人類。這首歌是由「直來直往」的原班人馬李偲菘+方文山共同打造,抓耳的旋律搭配上滑稽又有創意的歌詞,相當有渲染力!讓我想到07年《逆光》專輯中的「咕嘰咕嘰」,一樣是一聽就愛上這首歌曲,私心希望這首會拍MV(如果這首有拍的話,燕姿一定會演得很有趣)。
 
08 // 充氧期
「我要感受、享受,有阻力的自由,咬著牙我等候,任細胞在嘶吼。」不是超人類她只是平凡的人類,所以做每件事都要踏踏實實,遇到困難也要咬著牙撐下去。一聽到前奏馬上讓我想到了「隨堂測驗」,不過聽完又彷彿是「快瘋了+180度」,編曲濃濃的搖滾復古風,搭配燕姿有些歇斯底里的唱法,讓我深深著迷,太愛了這樣的孫燕姿!
 
09 // 平日快樂
「祝我們平日快樂,做平凡的人,這一個無常電幻煙花世代,今天最難得。」歌詞的意境彷彿燕姿在宣傳期時,也跟一般上班族一樣,早起卸下睡意上班,晚上回家看著新聞和家人談笑風生;這首的作詞人是近年歌壇創作實力強大的Hush,我蠻喜歡他寫的詞,有種平凡卻又溫暖的感覺。整首歌最精采的部分就是歌詞,另外編曲中還使用了嗩吶和中國樂器,而且搭配的一點都不突兀,也一大亮點!
 
10 // 極美
「璀璨的年華在飄逸,我們忘了沾沾自喜,最後在麥田裡相聚。」最為專輯中最重要的一首收尾歌,「極美」它做到了。這首歌我認為是「渴」的2.0版,由偲菘老師的兒子李庭光作曲、燕姿親自提的詞;璀璨優美的旋律.搭配上充滿畫面的歌詞,呈現出來的是無限的感動。誰說死亡是一片的黑暗,燕姿認為落葉最終會落地,而我們也會在光明的麥田裡相聚,雲集,歡慶。
 
img1510670506(1).jpg

值得一提的是,當極美播完後,我又聽了一次風衣,竟發現還可以接的超順,根本是零缺點的狀態;此外燕姿寫的極美這首歌實在厲害,研究了一下歌詞後,其實和前面九首歌曲環環相扣。 
 
極美歌詞:
「就算風衣舊了仍把寒阻擋」────【風衣】
「是灰是白誰還在衡量」────【我很愉快】MV裡的灰白色調
「別再奮力逞強,狂歡掩飾倔強」────【跳舞的梵谷】
「看清黑夜燈熄滅也無妨」────【天越亮,夜越黑】
歌曲的意境彷彿寂靜的黑夜中,不時吹來徐徐的微風,這點呼應了【漂浮群島】和【超人類】歌詞中提到的「無聲的找,雲後的島」、「站大街 冷風吹」
「看清黑夜燈熄滅也無妨,因為風再涼傘還是在身旁」────【充氧期】
「璀璨的年華在飄逸」呼應了【平日快樂】中提到的「生命自有它的準則,抓不住預測的可能」
 
【是時候】時期,我們首次和燕姿討論了「時間」。
【克卜勒】時期,我們知道彼此都在同一片天空下,總能在眾多孤星中找到彼此。
【跳舞的梵谷】時期,在時間與空間的更迭中,我們在麥田相聚。
而這場極美的歡慶中,我們分享了彼此的回憶,訴說著生活的體會。
這段時間沒在相同空間相聚,最後卻在音樂中交集,不覺得這樣真的「極美」嗎?



0
1,07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