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音樂時光筆記本-珍惜擁有時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音樂時光筆記本-珍惜擁有時
專輯名稱 : 音樂時光筆記本-珍惜擁有時
歌手名稱 : 郭晶麗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15
唱片公司 :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專輯一遍聽下來,不禁頓悟音樂良心的存在,讓人驚訝製作人和歌手於音樂本身的內心自省都是那樣精準細致,其實更是對唱片的一種尊重。

小克

專欄作家

2017-11-24


總覺得,這是一個始終好聲音、好專輯、好音樂不會被埋沒的年代,就算唱片業已被視為多麼不濟的末落工業,各路真人秀又跟著煽情死不休的線路繼續真假不分走下去,還是會有人本著為音樂「穩」住一個檔次的心態去呈獻作品,所以,二零一七年秋天來臨時,讓我們聽見了來自馬來西亞新一代音樂教父彭學斌攜手睽違三十年後重拾麥克風的女歌手郭晶麗,合力打造了一張典範級的音樂時光筆記本《珍惜擁有時》。

根據《珍惜擁有時》專輯初版裡的工作誌,彭學斌表示做完這張專輯,就像聽了一回人生,因為這不僅是工作,還包含著需要對郭晶麗的關心重視,以及繼續秉持做音樂的良心……。初時認為這許只是客套話,直到專輯一遍聽下來,不禁頓悟這絕對符合音樂良心的存在,且不說他包辦專輯大部份的音樂製作,其中聽罷主打歌《至愛》和標題曲《珍惜擁有時》,不禁大呼過癮,讓人驚訝製作人和歌手於音樂本身的內心自省都是那樣精準細致,兩首作品依舊有「彭學斌式」熟悉婉約派的旋律走向,一放一收最後集成雋永氣息,老實說他給梁靜茹、黃鶯鶯、孫燕姿、許茹芸、王心淩等天后寫過很多好歌,但把給郭晶麗這兩首歌放在這些天后的專輯中也絲毫不遜色,可見他對她這次复出的重視程度。 img1511500552.jpg

《珍惜擁有時》首版旗艦版所附的相關圖文書、歌手事業完整紀錄、甚至有卡式錄音帶等等全方位元素,不僅是一種在夾縫生存的探索手法,其實更是對唱片的一種尊重。

 

這張具有濃厚自傳意味的專輯,明顯注重內容上的完整性,不僅可以從音樂的角度去聆聽,還可以把它當成文字專欄閱讀,這種雙效果就像當年張艾嘉的《愛的代價》,雖然不會造成風潮話題,但許多年後再聽,依舊讓人覺得貼心。《珍惜擁有時》適合相同的群體,除了歌曲,圍繞在音樂四周的附加價值如說白、文字、品質和格調所組成的文藝概念,足以讓人好好感受隨著年齡增長,如醇酒般日漸馨香的自已。

在當今唱片業文化已崩塌的市道情況下,用實體CD&筆記本的方式進行捆綁行銷,也不失為一個具出彩的做法,《珍惜擁有時》的首版旗艦版所附的相關圖文書、歌手事業完整紀錄、甚至有卡式錄音帶等等全方位元素,還有請來包括製作人、作家等相關主題的文章,在我看來這不僅是一種在夾縫生存的探索手法,其實更是對唱片的一種尊重。

至愛
作曲:彭學斌 作詞:郭晶麗​

還剩下一點勇氣 想你 直到我在 遺憾中死去
讓你知道 心動過的回憶 讓它成為你的 經歷

 

激昂厚實的編曲前奏,襯托著山雨欲來的徐徐思考,郭晶麗一開口,馬上帶動起整首歌的氛圍,娓娓道來「只要曾深深愛過,人生始終完整」的生活哲學,她的聲音有張力且飽含著力量,但這股力量並非歇斯底裡,而是遞進式層層釋放而且不缺流暢、悅耳之感。

《至愛》絕對是彭學斌上乘創作,整首歌不僅處理得滿滿渲染力,歌詞畫面感也夠充足,讓我願意坐在秋意濃的沙發上,看著窗外喧譁的人群往來穿梭,一個人一遍又一遍反覆聆聽聽這瑯瑯上口的五分零五秒。

珍惜擁有時
作曲:彭學斌 作詞:林雪樂

這是我 為你唱的歌 實現幸福的追求
再一次 唱首你愛的歌 珍惜此刻的擁有

 

結合流行與福音歌曲權衡性的《珍惜擁有時》,除了節奏感控制得好,編曲後半段加入的唱詩班合音,更是一大亮點。

據聞這首歌曲的作詞人在歌曲發表時已離世,因此讓歌曲釋有出另一番意義,而郭晶麗體現在歌曲中的情感並沒有賣弄悲慟氣氛,反而為歌曲增添撫慰色彩和暖色,少了煽情卻同樣把「珍惜」的正能量擺了出來。

我想你了你知道嗎
作曲:艾浠汎 作詞:艾浠汎

我想你了 感覺到嗎 迎著冷冷的冬
思念變成風 往事如昨 難捨難懂

 

整首歌的篇幅框架並不大,歌詞的修辭手法也沒有時下流行曲慣常使用的隱喻、比喻風格,但白話式的字字句句,就已經把一個人在思念時所表達的心情融在音符當中,為情傷後的自已如何從心底的自我密閉華麗轉身走向光明作出鋪墊。

歌曲開端只有歌手如喃喃自語的音色、到隨著歌詞內容「我想你了你知道嗎」的心情隨之推進,歌劇化的和聲的口白吟唱所展現的畫面感,愈發出歌曲豐富且高亢的情緒帶動,直至結尾的樂器聲慢慢減弱,在音樂中所開鑿出的情緒出口,就此劃上一個無悔的休止符。

回來檳城看看你了
作曲:郭芝玲 作詞:郭芝玲&乙狼

回來檳城看看你了 天氣那麼熱
車裡冷氣吹著 嘴裡啍著歌 回憶是甚麼顏色的

 

從歌名定下的畫面如同一位歷經滄海桑田的女子形象,深邃回憶著一份曾經擁有的感情,歌曲情緒從淡然到內心澎湃的激動層層進階,勾勒出一分堅定,聆聽同時也能感覺歌詞的意味深遠,郭晶麗音質上的柔性在此也有著明顯的刻畫。

歌曲中場以後注入些許英式搖滾味,讓編曲顯得別致而具特色,一來強化了意境,又能讓突出歌手演繹時的起伏性,而這首歌也是郭芝玲繼林憶蓮《默讀傷悲》後,再一次給流行市場的驚嘆之作,她的創作,同樣是整張專輯的極大亮點。

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
作詞:姚凱祿 作曲:姚凱祿

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 告訴你心中的話
面對面看著你的眼睛 不再追尋風的線條

 

翻唱自李怒權的《每次都想呼喊你的名字》,最大驚喜就是編曲和演奏上的純綷,雖然編曲只用上一把木結他,但統一之中卻又蘊含著豐富的細節,這種用清脆近乎粗糙的手法來完成的小折騰,不僅沒有破壞和其他歌曲的平衡感,更賦予了這個新版本的獨特辨識度。

從網上找到郭晶麗當年的版本對比,新版本選擇中低音顯然已衡量過和其他版本比較的可能性,摒除和選秀型歌手的飆高音唱法,也沒有咄咄逼人的聲線,淡淡地的沙質音質以及純熟的切換真假音,反而為這個版本營造出純凈簡約的感覺,挑明「翻唱」,也翻出新的感覺。

美麗的經歷
作曲:A Riyanto 作詞:陳欣

我多麼希望留住歲月腳步 不讓它從歡笑聲中溜走
像戀愛中的少女 在每個星辰夜裡 傾吐那無盡的情意

 

把多首舊作品「Medley」串在一首歌曲裡,多在演唱會作為搞熱場子之用,但用在一張專輯裡則相當罕見。

按照個人喜好的話,其實最驚喜還是這首郭晶麗重唱七首舊作品的組曲,在多元音樂風格中,營造出懷舊和摩登並存的質感,別有一番甜美滋味。《不敢說愛你》小調風采、《年少的夢》詩意文雅、《愛的Harmony+晶麗的眼神》調皮、圓舞般的無逢接軌,再到《星辰的故事》換上現代新裝華服,如同描繪了一部元素豐富的少女進化史詩式短片。

img1511501053.jpg

隱藏彩蛋:為何夢見他

要不是在查詢過程中發現了那麼一丁點資料,便錯過了這段真正意義上的精彩收官之作──《為何夢見他》。

據說是從沾滿塵的卡式錄音帶搶救回來的《為何夢見他》,是郭晶麗三十多年前未當歌手前的試音版本,也許因為版權和錄音效果未如理 想的情況下,所以並無數位發行,僅出現在實體專輯上的隱藏曲目,讓粉絲有「撿到寶」的福利。

其實,《為何夢見他》沒作數位發行,實在是一大可惜,如果能在數位平台上享受到和實體專輯相同的驚艷感,從而讓人感受到整張專輯的意義大不同,錄音素質其實不必追究,當年她的演繹雖不如原唱者娃娃版本般精彩,但同樣賦予了歌曲不同的情趣。

希望,這張專輯只是郭晶麗回歸樂壇的開始,在此讓我們留下更多的耐心,期待她下一次的精彩。

郭晶麗,加油!

0
584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