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人生我敬你一杯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人生我敬你一杯
專輯名稱 : 人生我敬你一杯
歌手名稱 : 蕭煌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1-03
唱片公司 : 華納音樂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雙語歌王蕭煌奇的全新大碟《人生我敬你一杯》,雖是台語專輯卻帶有國語流行音樂的線條,聲音厚實編曲唯美讓人難以忽視這張台語樂壇少見的佳作

Felix

專欄作家

2017-12-24


雙語歌王蕭煌奇去年發行《神秘世界》並成功站上小巨蛋開個唱,在國語樂壇站穩腳步,如今睽違三年推出全新台語專輯《人生我敬你一杯》,帶給聽眾與眾不同的台語流行歌,蕭煌奇維持一貫優異的唱功交出高質感作品。相較於過去台語專輯《人生我敬你一杯》迷人之處在於雖是台語專輯卻集結許多國語創作人作嫁,有別於過去台語專輯厚重感,《人生我敬你一杯》多了許多國語流行歌曲的風貌聽來隨意流暢。
 
蕭煌奇的聲音在專輯中依然爆發力十足,且在中低音的控制力也有所提升,不同於《神秘世界》找了許多人替專輯作曲,在《人生我敬你一杯》中的10首作曲皆出自於蕭煌奇之手,搭配編曲呈現出豐富多變的音樂風格,更讓人見識到蕭煌奇深厚的創作功底。



<無聲的約束>在專輯中跨度極高,琴聲的清亮、弦樂的溫潤與時而低沉時而高亢的歌聲相互交織,情緒鋪陳、高低音掌握度極佳,讓蕭氏情歌更上一層樓,<心愛冤仇人>、<人生我敬你一杯>、<最美的路>同為典型的蕭氏歌曲,用國語歌的方式製作編曲,使台語歌曲有著國語歌的新意。曾為江蕙、陳建瑋等歌手作詞的巫宇軒,為專輯貢獻紅葉一詞,溫潤動人,編曲搭上沖繩三線弦注入滿滿的海島氣息,也使歌曲更優雅。
 


蕭煌奇的高音在搖滾也有所發揮,無論是偏抒情的<有你陪伴>或是激昂熱血的<愛就不免驚>都給聽眾不同的感受,甚至是青春洋溢的<卡大聲咧>展現出中年龐克的獨特風格。而與安心亞合唱的<咱結婚好嗎?>用輕快明亮的西式樂器呈現出歌詞中的甜蜜浪漫,雖然唱功不如蕭煌奇但安心亞聲音中特有的甜美與歌曲相當契合成為專輯中的亮點。旺福姚小民作詞的<我是香蕉>雖同樣年輕活潑卻叫不得筆者心,旺福風格的歌曲似乎跟蕭煌奇其他歌曲有些鴻溝,聽來較為突兀不自然,相比下簡單用吉他單音勾勒出的<爸仔囝>聽來更得人心,歌曲保留了台語歌特有的抖音,卻又不過度使歌曲婉轉動人,清湯掛麵地替專輯收尾。



毋庸置疑蕭煌奇演唱功力、聲音狀態皆在巔峰,也願意在音樂上不斷突破,《人生我敬你一杯》便在擅長的台語歌曲中求新求變,降低過去台語歌曲演歌式的唱腔,在編曲中用弦樂使歌曲聽來溫潤和諧,俐落的節拍也十分切中市場,使專輯更加真摯耐聽。
 

0
83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