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南機場人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南機場人
歌手名稱 : 陳昇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2-15
唱片公司 : 滾石唱片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陳昇的情感真摯,聲音聽得見歷練與滄桑,詮釋《南機場人》中的矛盾、不捨、執著等細膩的情緒,從編曲到演唱一氣呵成,專輯樸實卻細膩出眾

Felix

專欄作家

2018-01-20


如同交作業般,陳昇每年都有音樂作品,新專輯《南機場人》更是距上張專輯《歸鄉》僅僅7個月,卻絲毫不減專輯的質感,並展現出有別於《歸鄉》,《南機場人》中陳昇用歌細細側寫出早期外省人落地生根於台北的神韻,歌曲樸實動人的勾勒出真誠地情感。
 
在《南機場人》中,陳昇收起流氣與不羈,內斂自然地唱著歌曲中的故事,反而更能打動人心,樂曲民謠搓揉搖滾,加上綿延細密地弦樂畫龍點睛,大大提升專輯音樂性,在專輯後製沒有過度修飾陳昇聲音上的瑕疵,反而讓聽眾更容易收到歌曲中的情感,聽來更動人走心。
 


專輯從<餃子(引)>開始,以給父親的話作為獨白,讓聽眾進入《南機場人》的情境中,並帶出專輯中的歌曲,編曲上用鋼琴作為開場,呈現出溫暖圓潤地氛圍,後面加入地弦樂如同盛開般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最後一句「最想念南機場」後嘎然而止如同夢醒一般,接著進入<黑夢>的搖滾回憶中,唱出移居異鄉的家庭對於未來迷惘與害怕;無論是言不由衷的<投機者>或以小調呈現的人文搖滾<斑駁>、<估嶺街那年>各自表述了《南機場人》中不同情緒。


 
過癮卻哀戚的<三姐>字句間的掙扎不捨陳昇表現的入木三分,表現出歌曲的張力相當出色,加入三線弦如呼應<捕夢網>中的思念之情,<秋月仔>說書般的細訴對映了無家的<菟絲花>,字句間充滿惆悵故事,到新舊衝擊而成的<台灣好>似乎也認命了,然而到<黑潭>激昂唱出不安的張力,父親道別登上軍機的畫面映入眼前,控訴般的高音、合聲讓人聽的入迷;最後的<餃子>則以童聲合唱團吟唱返璞歸真,原以為會把故事說完,沒想到最後一句「最想念......」留下無盡懸念,或許最想念的並非南機場,而是發生在其中的故事與滋味。



《南機場人》如一本名家小說篇篇勾人,在陳昇的穿針引線下相當引人入勝,弦樂搭配下柔然好聽卻又多幾許淒涼,而專輯中許多的隱喻及暗示,充分表現出內斂的美感。《南機場人》的故事好聽,陳昇表現力更不在話下,搭配細膩的編曲,展現出陳昇十足地功底。

0
41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