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到此一遊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到此一遊
歌手名稱 : 胡鴻鈞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12-19
唱片公司 : 星夢娛樂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10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胡鴻鈞2017年的樂壇成績表十分理想,專輯《到此一遊》大受歡迎,成為被受看好的樂壇新寵兒

Creamypolly

專欄作家

2018-01-28



胡鴻鈞(Hubert)於2010年參加電視台的歌唱節目《超級巨聲2》並奪得亞軍而正式入行,成為星夢娛樂的旗下歌手,展開他的歌唱事業。初入行的他,歌曲不太亮眼,也沒有突出的個人風格,後來Hubert接拍了多套電視劇,反而受人關注。不過,唱歌始終是他最喜愛的事業,所以他一直沒有放棄,即使未有新歌,都會重唱一些舊歌,希望別人多點注意胡鴻鈞的名字和歌聲,記得他是一位歌手。
 
2017年是Hubert豐收的一年,他參演了多套電視劇集,當中的角色亦令Hubert更深入民心,於是唱片公司乘勢將他打造成一位劇集歌手,讓他主唱了很多主題曲和片尾曲,他的星途就這樣開始燦爛起來。
 
也許唱得太多劇集歌曲,感覺Hubert有點迷失,未能孕育出自我的風格,歌曲總是有角色影子,沒有一個明確的歌路,這點也不能全部怪責在Hubert身上,這也是唱片公司安排的。只能說,Hubert的歌聲和形象可索性很高,可以讓他嘗試更多不同的曲風,他可以更冷酷,或更熱情,甚至更迷失,也不礙於只唱一些琅琅上口的流行曲,可以有更顯著個性,希望唱片公司看到他的優點啦。
 
 
〈到此一遊〉留下感情的伏線
愛得深厚,受傷之後,亦都想逗留,能同渡多少春與秋, 一千歲亦自覺不夠。無懼我心傷透,蕩揮衣袖,萬般帶不走,凡塵沒有甚麼永久,樂與苦不惦掛身後,暢遊。
 
〈到此一遊〉是劇集《降魔的》的主題曲,由著名的劇集作曲人張家誠所作,Hubert不唱大路的傷心情歌,改唱內心戲較重的歌曲,更加有新鮮感。《降魔的》故事情節和降魔有關,是一部科幻劇,張家誠編寫了虛幻的電子音樂,雖然主題曲和片尾曲都是由Hubert主唱,亦是由張家誠作曲和編曲,不過主題曲的旋律比較優勝,百分之百能迅速洗腦,易記的旋律無需多,幾句就足以令人記起這首〈到此一遊〉了。
 
 
和你天各一方,註定是〈遙不可及〉的痛楚
流星般閃過,遙不可及的愛火,如想得起我,已經不枉最初。從身邊經過,難受亦甜蜜過,你是我一首美麗情歌。數十里,漫長路線,盼十分鐘相見,記住了這夜不想明天。
 
〈遙不可及〉以古典旋律開首,繼而一連串的吉他獨奏,這樣開始的愛情故事有點浪漫,但是間場的一段笛聲,隱約發現一段不太愉快的經歷。加上Hubert的傷感歌聲和隱晦的歌詞意思,最後還是將它定為一首沒有好結果的慘情歌,說著彼此之間的距離,而這種距離更是沒可能衝破的障礙,只能把這份愛寫上句號。
 
 
以〈朋友身份〉默默支持一位暗戀的人
朋友是,朋友吧!和你身份不進化,也許這一世都這樣嗎?如果你愛他,沒說話,我等你某天出嫁,然後我送上賀吻,親密無奈最多一剎那。
 
這首歌是專輯中我比較喜歡的一首,當沒有角色的框框限制,才能真正感受Hubert對歌曲的演繹和用心。旋律寫得真好,很喜歡歌曲的開首和結尾的一段口風琴獨奏,立即帶你投入歌裡,聽聽他的心事。也很喜歡林若寧這首歌詞,完全說出暗戀別人的慘痛經歷和傷心,還有等待被拒絕,要承受打擊的一日,Hubert唱得很好,令歌曲很有感覺,雖然沒有悲哀嚎哭,但卻痛到最深處。
 
 
不理〈天地不容〉,愛情就是愛情
難道天空海闊,沒寸土容納心聲,為著等你回應,全城沒有別個比我堅定。難道天邊海角,沒處可逃避黑影,敢跨過懸崖絕嶺,這感動原是愛情。
 
強烈的音樂,帶點勁度的旋律很適宜配合劇情的高潮,所以也被選為電視劇《殭》的片尾片。今次很清楚聽到Hubert唱的高音,頗到位的,電子音樂編得不錯,可是沒有加重放在主唱部份,未能隨著歌聲帶出強烈的效果,配搭上有點誤差。
 
 
害死愛情的原兇〈情人自擾〉
我認我為你被不安吃掉自信心,努力咬著你想製造存在感,無力感使得我極之笨,箍緊你越錯越深,過份著緊。
 
又回到一首鋼琴曲,Hubert唱慢情歌始終是最拿手的,而這首歌絕對是一首難唱的歌,音樂又慢又靜,節奏隨性,旋律又高又低,十分考工夫,林若寧這首詞寫得入木三分,是一首很好發揮的歌曲。Hubert的一呼一吸都聽得清楚,好聽的呵氣音絕對可以帶動情緒,帶動氣氛,但男歌手的呵氣音要令人聽得舒服有感覺,技巧比起女歌手困難得多,而總結Hubert今次的表現,不過不失,但如果可以唱得再感性一點,適當加點重音,會更好聽。
 
 
〈今天之後〉的旋律比之前的慢歌吸引,也流暢討好,原來是由Hubert作曲的,很不錯啊!這是一首對愛情自我檢討的歌曲,後悔以前做得不夠好,表達如能重新修補裂縫,一定可以繼續相愛下去,說出一段感人的承諾,不過,歌曲聽來是分手收場,可惜!
 
Hubert和何雁詩重唱了蔡卓妍的〈二缺一〉,由女獨唱變成男女合唱,歌曲味道截然不同,音樂方面也比阿Sa的獨唱版激烈。但以「二缺一」為題,似乎獨唱版比較適合。
 
 
〈公義的抉擇〉揭開人性是真虛偽還是假高尚
我信的,願付全部代價,是與非,從來無放下,就算風急雨彎,未來極力維護的,不會推翻。我信的,付盡全部代價,在這邊緣路間,將一切的公正力挽,不會背棄它。
 
〈公義的抉擇〉是劇集《律政強人》的片尾曲,旋律頗具正氣感,全曲以弦樂貫穿,編曲又幾有劇場感覺,尤其尾段的密集弦樂和突出的尾音,還有急促的節奏,令歌曲帶著緊張的氣氛,效果營造不錯。
 
 
感謝〈爸爸〉的支持和教導
爸爸,爸爸,能叫你放心吧,因我活到今天,成就也不差。爸爸,爸爸,由你帶領之下,得你為我支撐誰會害怕,多遠亦有爸爸陪你出發。
 
頌親恩歌曲多數是歌頌母親的偉大,而歌頌父親的歌相對比較少,但是,無論父親是如何低調不邀功,他的功勞也不比母親少,所以這首〈爸爸〉以一個最親切不過的稱呼作為歌名,表達兒女對爸爸的愛,洋溢温馨感覺。旋律中性不硬朗,也不過份柔情,低調的道謝,要以爸爸為榜樣,學習肩負家庭責任,真是感動,爸爸聽到一定感到安慰呢。
 
 
專輯曲目
 
1. 到此一遊 (電視劇 《降魔的》主題曲)
2. 遙不可及 (電視劇 《降魔的》片尾曲)
3. 朋友身份
4. 天地不容 (電視劇《殭》片尾曲)
5. 情人自擾
6. 今天之後
7. 二缺一
8. 公義的抉擇 (電視劇《律政強人》片尾曲)
9. 爸爸 (電視劇《超能老豆》主題曲)
10. 命運的意外 (電視劇《純熟意外》主題曲)
0
1,44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