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神經誌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神經誌
歌手名稱 : 丁世光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4-27
唱片公司 : 好有感覺音樂

樂評評分(2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作為丁世光首張個人專輯的《神經志》,無論是對於2017年的華語流行樂壇,還是眾多熱衷於華語流行曲的樂迷來說,都算是一份帶有幾分“意外”的驚喜……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02-14


再談丁世光,可以說話題有很多很多。例如他曾經給林宥嘉、陶喆、周筆暢等大牌歌手們寫過的歌曲;又例如,作到幕前化作樂壇新人之前的,多年的幕後音樂工作累積下來的經驗;再例如,去年年底他所發表的一張被眾人稱道的年度壓軸專輯《神經志》……

作為一名全能創作人,在這張《神經志》當中給予給樂迷發現的,除了是丁世光透過不同風格與元素的疊加、混搭,感受到他極為個性的曲式外,更會有他投射在作品當中濃烈的個人情緒。是一種出於生活、人性的思考,從聆聽當中感受到的,就仿如是丁世光深居幕後這些年來從創作與製作所累積下來的心路歷程,從文字當中所記錄下來的故事包含了愛情、夢想、以及是一份丁世光自我剖白式的內心世界描畫。

從十數秒的《Intro-Step into the party》喧鬧氛圍開始,便將聽眾帶入到專輯所記錄的,個人色彩極為濃郁的浮想聯翩當中。《愛在什麼地方都有》投射的紫醉金迷、《神探》與《如果我們當時一起會怎麼樣》所傳達的未知與不確定性、《E.T.》與《聰明不聰明》所描述的愛情殘局……丁世光這次試圖去以,或許感性細膩、又或許腦洞大開式的文字描繪,完整地把將自己對於這個世界認知、對於自我的探索完整地呈現在音樂當中。而最為令人感動的作品,就非收錄在專輯最後的《不散的筵席》與《永恆的主題》莫屬,這兩首詞、曲均出自丁世光之手的情歌,無論是歌詞意境、還是作品風格走向都呈現出一份極其連貫而統一的默契。

前者述說起分離情懷的《不散的筵席》,與很多題材類同的情歌作品相比,較為獨特之處是從丁世光歌聲當中所唱誦而來,帶著感恩色彩的思念之情。因此,無論是帶著淡淡電子氣息的編曲、還是唱詞、再還是整首作品的氛圍,都不會顯得過悲、或是催人淚下的情感色彩。反而引伸出一個更顯意味深遠、更為值得聽眾思考的話題——“永恆”,對於戀人們來說,“失散”可以是情感關係的終結,但也可以是藏于心遁於形的一種牽繫。這也成為了丁世光,記錄在這首作品中最為令人動容的一點,“不散的筵席 就在我們的心裡 所以生命美麗……”

同樣延續了“永恆”這個主題的《永恆的主題》,算是這張專輯內最為浪漫、唯美的一曲。尤其是歌中,被丁世光以歌聲傳達的愛與承諾,非常合適用來跟另一半訴說心底的愛慕濃情。尤其是,在“2.14情人節”這一天,沒有什麼禮物比得上聽見從愛人口中說出的一句,“愛是我們永恆的主題 就這樣陪你老去 直到老去 我的心永遠都屬於你……”甚至乎,為了更極致地表現出愛與承諾的莊嚴、美好,在歌詞與編曲的部分丁世光更將婚禮的場景代入在歌中,再以福音的曲式來加以襯托,會令人深深地陶醉在當中暖情、溫馨的音樂畫面裡。

可以說,作為丁世光首張個人專輯的《神經志》,無論是對於2017年的華語流行樂壇,還是眾多熱衷於華語流行曲的樂迷來說,都算是一份帶有幾分“意外”的驚喜。從創作到發聲、再到編曲與製作,唱片當中丁世光一人分飾多角所完成的十二首作品,交代而來的是完整而統一的定位與概念,以及是從R&B、Funk、Disco、Soul等曲風所呈現出的豐滿旋律線條,外加上他對於作品純熟的聲音詮釋,都會令人過耳不忘在當中所接收到感動裡。



0
681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