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我的驕傲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我的驕傲
歌手名稱 : 林志穎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8-04-13
唱片公司 : WARNER MUSIC

樂評評分(3人)

76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申請專欄作家

80

在自己入行第25周年之際,不老男神林志穎重拾初心,在唱作俱佳的“金曲歌王”林俊傑的加持下,推出了自己睽違多時的全新專輯《我的驕傲》。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8-04-18


在自己入行第25周年之際,不老男神林志穎重拾初心,在唱作俱佳的“金曲歌王”林俊傑的加持下,推出了自己睽違多時的全新專輯《我的驕傲》。對於眾多曾經因為音樂、或是戲劇作品而被林志穎影響、打動過的人來說,算是一件極為容易引起共鳴的事情,只因在過去長達四分之一世紀時間中,他確確實實用自己的歌聲、演技以及敢於追夢的努力,在很多人的成長路上烙下了不滅的印記。

是一張具有多重意義的專輯,無論是對於已經踏入演藝圈25周年的林志穎來說,還是在過去一直默默鐘琴於他的粉絲來說。皆因,唱片裡面收錄的十多首音樂作品所包含的,除了是早已風靡世界各地華人區域的林志穎,這些年來對於自己事業、人生抱有的極為積極與正面態度外,已經有十二年沒發片的他也試圖用當下最為誠摯的歌聲,讓曾經被自己歌聲打動過的聽眾重新感受到留在腦海深處的舊有共鳴。就如這張專輯名字所示《我的驕傲》,並不是一種炫耀、也不是一種帶著自負性質的自我表現,更多是一種分享。林志穎在專輯當中,透過自己的歌聲與創作,跟鍾情他依舊的粉絲、聽眾講述、分享這些年來自己從人生歷練當中所累積下來的經驗、感悟,甚至乎就連曾經他留在很多人腦海裡的感性、動感、陽光等各種面向,在裡頭都會一一被再次發現。



作為開篇的《一步之遙》,以動感十足的節奏從一開始就仿如把聽眾帶回到,為那個唱著《十七歲的夏天》的年輕活力小夥而深感著迷的場景之下,林志穎的歌聲所釋放出來的一如那年年月的動感與火熱。但,在這首帶有濃烈電音色彩的作品裡,其實還有著一份更為深沉的寓意——鼓舞,每一個人與夢想之間的“一步之遙”,都需要自己勇敢踏出!這也是林志穎從過去到現在都在努力做著的事情,正如十七歲那年首次發片,便因一曲《十七歲的雨季》而紅遍兩岸三地;到後來又因在《翹課外傳》、《神經刀與飛天貓》、《絕代雙驕》、《天龍百步》等影視作品中的優異表現,而瞬即成為了賣座男演員;後又因為兒時的夢想與憧憬,而去努力成為了一名賽車場上的冠軍車手……這些發生在林志穎身上的往事,可以說練就了屬於他自己的一套獨特的人生觀,有夢便要敢於去追、想到什麼便要努力去做。也算是一份以歌聲所傳遞出來的力量,對於林志穎來說是一種分享;而對於很多聽眾來說這更像是一份可以用來鞭策自己、鼓勵自己的正能量,藉由“夢與想”這一個出口,去為所想要的一切而努力。

同樣帶著勵志色彩的點題作《我的驕傲》,算是這一張專輯當中較為獨特的一曲,由專輯製作人林俊傑後為其量身訂制。不同於開篇作所燃點起來的“為夢而行”,從林志穎唱開的歌聲裡更多的是透著淡淡帶有父愛色彩的溫情。或許,這也是當下已為三個孩子父親的林志穎,用來送給自己孩子的作品,因此不難發現他的歌聲包中含了各種對孩子的期盼、呵護、教育、疼愛、鼓勵。“童年的胡鬧 父親的教導,像影片說故事 愛是一條跑道,傳承著夢 接棒當你的保鏢,天空真寬 我發誓讓你比雲高……”而,隱含在歌曲裡的另一個更深沉的意境是,同樣會有一份源於“夢想”的力量,是林志穎為每一個敢於去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人而唱開的一首讚歌;而他們一直默默為實現夢想所付出的努力、汗水與淚水也被唱而優則導的林志穎,一一地用鏡頭記錄在作品的MV當中。



這必定會是一張令很多人都深感共鳴的唱片,除了會有林志穎透過歌手、唱詞、映射去對“夢想”與“追夢”的記錄外,多年未有推出唱片的他這一次也以自己極為深情與感性的歌聲,為每一個聽歌的人帶來感動。例如收錄在末篇的《謝謝你們》,除了可以看作為是他對於一直默默支持自己的粉絲與歌迷的答謝外;一句“謝謝你們的陪伴和笑容 才能讓我成為現在的我 在很久以後還會記得有你的擁抱而暖和”,其實也可以理解為林志穎對於一直以來深愛並支持自己一路朝著理想邁進的家人,最為深情與真摯的愛的告白。同樣帶有濃濃告白色彩的《陪你成長》與《摯愛》,是林志穎親自填詞用來表達自己對三個孩子的深厚愛意,會令人感受到親情的偉大與無私外,更會為他兒子Kimi在兩首作品中獻聲而大感驚喜。最為動人的一曲《在我眼中開出玫瑰》,跳脫出專輯內其他快節奏、或是表達父愛的作品,林志穎化身“說故事的人”用自己最為深情與真摯的聲線,分享自己與老婆之間為愛相守多年的雋永與詩意,既打破了很多人腦海裡“婚姻是愛情的墳墓”的刻板印象外,更會因此而引起很多人對“愛情”這件事的反思。



作為出道25周年的紀念專輯,在這張唱片《我的驕傲》當中林志穎為很多鍾情他多年的人,帶來了極大的驚喜與感動。驚喜的是,過去鮮有參與歌曲創作的他,這一次也帶來了一曲自己有份作詞的《陪你成長》;以往鮮有去演繹EDM曲風、嘗試電子搖滾的他,也在作品《摯愛》、《一步之遙》、《勇敢向前》等作品中,唱出了自己別樣的音樂呈現。只不過,對於眾多從一開始便追隨著林志穎多年的粉絲來說,專輯內特別收錄的《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野菊花》、《對望》、《十七歲的雨季》這四首經典老歌的全新版本,更成為了這一張專輯裡頭最為令人印象深刻與深感共鳴的精華部分。只因,從1992年推出個人首張專輯《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回憶》,以歌手身份出道加入演藝圈的林志穎,在過去這二十多年的時間中,可以說憑藉著他在流行樂壇與影視圈、以及職業賽車手方面的不懈努力與才華,吸引並影響了一代接一代的粉絲群體。

0
24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