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辛曉琪《遇見快樂》:那淡淡情緒因她而動聽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2-06-19


\"\"

  
 
       聽辛曉琪唱歌,永遠都會有很多人被感動,曾經唱紅過《領悟》、《味道》、《女人何苦為難女人》等眾多膾炙人口的情歌作品的她,可謂是用歌聲記錄了一代人的愛情故事。那些出於生活與情感的沉重、痛癢、以及癡狂,都一一地讓很多人透過她的歌聲,在“情”字這條不歸路上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出口與感動。不過,這些畫面、或是經歷都已經逐漸地轉化成為很多人的記憶之中難以言語、卻又無法淡忘的一部分,只因在時間的流逝中會把很多東西都逐一改變,總有一些印象與片段會難以重現。
 
  
  久違五年,重新的推出新專輯《遇見快樂》的辛曉琪,可以說是讓很多喜歡她的人都為其大感驚喜與新鮮。畢竟,時隔五年之後的辛曉琪竟然成了自己這張唱片的製作人,更把早已被很多人認知的“療傷歌後”的格調襯底地拋開,透過新專輯當中極具暖情與知性色彩的作品,來營造出一份屬於心靈音樂的溫暖質感。由此,也重新讓樂迷透過這張專輯,重新發現到屬於她在音樂中的另一份令人陶醉的印象。而首次擔當專輯製作人的辛曉琪,更邀請了黃大煒、馬毓芬與候志堅三位風格各異的音樂人來一起完成這張唱片,從中聯手打造出屬於現在的辛曉琪的音樂新感覺。
 
  
  作為開篇的點題作品《遇見快樂》,從口琴吹響的前奏開始,一份簡單而淡泊的快樂就由此滲出。但,這不是一首節奏歡快的歌,那份深藏在歌曲中的快樂更多是從辛曉琪那溫婉的歌聲中逐漸被唱起,“工作累了 生活倦了 找找朋友兜兜風 喝杯咖啡閒話家常 明天開始會遇見快樂……”當中,相信很多人都會在辛曉琪的歌聲中,找到很多早已忘掉的的生活經驗與心得,而這首《遇見快樂》中所分享的快樂是由心而發的道理,就如一道溫暖的光隨著旋律的鋪開漸漸擴散出它的光與熱來感染著聽著。相比起曾經唱紅過無數情歌的辛曉琪來說,透過這張新專輯帶給樂迷的第一印象是,她變了透過歲月的洗禮、人生的磨練、時間的曆練,從中表現出一份從容、優雅、溫婉、以及淡泊與知性色彩。無論是《遇見快樂》、《悠然自在》、《聽寂寞說》等訴說著生活曆練與某段時刻的心情片段的作品,再還是《無聲情歌》、《呼愁》、《真實》等情歌,當中已經再難發現屬於辛曉琪的唱腔中那非因悲情而起的痛心與絕望。
 
  
  從《遇見快樂》當中聽出來的,更多是一份從生活與情感曆練出來的風平浪靜,同時身為專輯製作人的她更像是透過裏面的作品,來分享一些屬於自己從人生經歷出來的經驗與故事。當中,黃大煒負責作曲的《悠然自在》與《是我不想離開》,透過藍調與流行爵士元素的融入,更極致地表現出那份散發在辛曉琪的歌聲中的優雅與輕盈質感。或者說,黃大煒在這張專輯裏面,以製作人與創作者的身份出現在,確實令辛曉琪無論在演繹上、或是在作品的編曲上有了很大的變化,尤其是《悠然自在》中那略顯隨性的演繹,絕對會將聽眾的耳朵緊緊捉住。而《是我不想離開》,爵士元素的融入把這首作品原本很悲情的情緒漸漸地沖淡,而辛曉琪就仿似是用其略顯深情的唱腔,來跟聽眾訴說著一段已成回憶的愛情故事。說真的,雖然久違發片,但辛曉琪在演繹上的情感拿捏並不輸當年,從專輯之中的眾多作品就可以用聽出,如《聽寂寞說》中的孤獨與無奈、《值得被你寵》當中那份關於去愛的勇氣、《真實》中那些從回憶中流離開來的不舍與心酸,都一一地辛曉琪極致地表現出來,能令人深深地沉迷在那些因愛而起的感動之中。
 
  
  提到辛曉琪出版的全新專輯,當中的另一個亮點就非與齊秦合唱的《無聲情歌》莫屬,也算是專輯當中最為動人的一曲。齊秦的嗓音渾厚開闊、辛曉琪的歌聲深情穿透,當兩把優質的唱腔的結集,感動的情緒就徐徐地在鋼琴與弦樂奏響的旋律之中,“在無聲的時光裏心痛 我聽不見哭聲和笑聲 卻聽見了單純 有人對我說別太認真……”而歌曲的編曲人陳午飛,更特別邀請中國愛樂樂團來為作品當中的弦樂做演奏,絕對說得上是2012年當中最為動人的一首合唱歌曲。收錄在專輯最後,辛曉琪獨唱版的《無聲情歌》就比合唱版少了一份大氣磅礴,鋼琴與提琴交雜開來的旋律中多了幾分憂傷與孤獨的情緒,為專輯做了一個很安靜的收尾。而辛曉琪的唱腔也比起合唱版收斂了許多,就仿似是一個經歷完傷愛後的人,孤獨病沉痛地對著自己傷疤呢喃著那份對愛人的思念那樣。
 
  
  說真的,多年以後再聽到辛曉琪的新作,絕對會引起很多曾經在她的作品中感動過的人的共鳴,畢竟她除了是一個好聲音的標記外,更是當年滾石唱片黃金時期的一大標記。而時隔五年以後,再聽辛曉琪發現她確實變了許多,少了那份哀怨、少了那些悲情、少了某種歇斯底里,更為自如與淡定地去透過自己的美好唱腔去將那些寫入在歌曲之中的情緒與故事,極致地表達出來。在這個情歌不再是流行樂壇唯一主流的年代裏,辛曉琪的這張《遇見快樂》確實可以說是一個標誌性的專輯,畢竟裏面唱說的並不全是愛情,更多是一份對於人生曆練後的經驗,關於快樂、關於寂寞、關於勇氣,絕對會令人在聆聽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動。
 
 
(文/藍蝴蝶)
0
7,557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