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第24週 華語歌曲推薦 (6/8~6/14)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5年第24週 華語歌曲推薦 (6/8~6/14)
0
299

By PM編輯室

2015年6月19日 (三)

[發行日]:以“網路爆紅的原音女孩”姿態出道的鄧福如,這兩年來積極地生活、戀愛、旅行,潛心創作,希望藉由不一樣的生命經驗,可以做出更貼近自己的音樂,讓大家等待了兩年,現在吸飽養分、躍躍欲試的鄧福如準備好了!名為【自成一派】的新專輯,是身為創作歌手的鄧福如對自己的自信宣言,也是她一直相信力挺的價值觀: “獨特”比" 符合大眾標準" 有魅力得多,只要我們願意,我們都是自成一派的品牌,獨一無二自有風格。專輯的作品全由鄧福如提供最初構思的方向,分享屬於她自己的故事及觀點後,再由每一個填詞的老師為她量身作詞,包括這期有關霸凌議題推薦曲「黑羊」。另外,筆者覺得這期推薦的作品都非常動聽,記得要點擊相關視頻來聽哦:謝和弦、王詩安、Nevermind樂團、伍佰& China Blue、李千娜以及彭佳慧。破框架激盪音樂火花,齊力創造全新音感。

1. 黑羊




“如果希望真正看清別人,只能深深地筆直凝視自己的內心。
唯有面對傷害,才可能與自己相遇。” By 村上春樹

“我的一首歌 寫給需要力量的你們
也為我自己人生的第三章
起一個彩色的序” By 福

「黑羊」的歌名源自於心理學上的“黑羊效應”。身處團體中,都可能或曾經參與霸凌,我們曾經是受害者、加害者,甚至是視若無睹的旁觀者。將鏡頭設定為受害者自身的主覯,當她照著鏡子,卻看見那個內心底層的自己:那些懦弱、悲傷、怒吼的自我殘像。最終唯有直視內心,才能獲得新生。
 

2. 愛不需要裝乖(Feat. 王詩安)




他是大人眼裡的零分壞孩子 超標瘋子
叛逆是他的保護色 刺青是他青春的歌
聽正港台灣囝仔用他的音樂
戳弄現實裡的不完美
唱出屬於這個世代的愛與不愛 爽與不爽

只要傷的起 扛的住 誰都能在愛情裡何等偉大
由謝和弦與天王天后御用音樂人陳天佑共同寫詞,Skot Suyama陶山音樂人譜曲製作,用音樂解放我們對愛的態度,撞出新世代愛情裡最真實­的溫度,找回心的角度去感受彼此重新體會。女孩也能擁有鋼鐵般的倔強,可愛也可壞;男­孩也有細膩浪漫的瀟灑,會傷也會瘋得讓人心醉。一體兩面的感情觀,愛不是絕對的付出和­委曲求全,“愛”不需要裝乖,因為誠實而在一起,因為誠實而分開,無需偽裝的愛才夠動­人,無所畏懼地捍衛愛的真理,才是真實。
 
謝和弦與新世代女聲Diana王詩安首次合作,截然兩種不同的聲線,唱出愛情裡的拉扯­與衝突。搖滾曲風裡,讓人驚豔的個性甜美,是這個世代女孩對愛情無所顧忌的敢愛敢恨,­飆出了Diana王詩安歌聲裡的不羈靈魂;而謝和弦的硬漢式搖滾唱腔,在歌曲裡更顯得­剛柔並濟,充滿暴烈畫面的搖滾情歌,重新顛覆對愛的定義,經歷毀滅崩塌後的新生愛情,­是我們無畏現實、捍衛真我的青春印記。

3. Don't




“不要逼迫我去改變,不要利誘我去妥協,不要用所謂的金錢破壞我的單純歲月。”

蟄伏已久的 NeverMind,經過了十八個月的淬鍊,終於即將發行第二張迷你專輯【No. 2 - 純真歲月】,他們試圖把生活中想分享的情緒保留下來,以優美的文字和重擊的旋律驚艷你的耳朵。
 
第二張迷你專輯用心挑選收錄的五首全創作曲目,以美式靈魂的直爽作為基底,再添加一點點disco的躍動感,呈現出不同以往的搖滾勁道,用蟄伏的漫長等待換來全新的成熟樣貌!
 
配合專輯發行,新作首支 MV「Don’t」採用第一人稱的視角拍攝,運用大量在公路、河堤旁奔馳的景象,甚至融入了許多時事議題,包括太陽花學運警民衝突的畫面等,呼應歌詞“不要逼迫我去改變,不要利誘我去妥協,不要用所謂的金錢破壞我的單純歲月。”
 
NeverMind,不是甚麼都不在乎,而是把受挫之後的心情,整理過後,帶著微笑,大方地說聲“never mind”,然後繼續走下去。希望這樣的音樂,也能將勇氣帶給各位。 

4. 玫瑰日記 Feat.李千娜




自當年的一首「愛情限時批」,20年後伍佰又創作了最新的男女對唱歌曲,也就是和李千娜合唱的「玫瑰日記」。夢幻的詞曲,聽完覺得香香的!

同時,這是TVBS新劇《哇!陳怡君》的片尾曲,劇中設定女主角為Rocker,編劇為此寫了一些參考歌詞。伍佰將其延變成一首完整的歌,搭配該劇演員李千娜一起合唱。而第一次跟伍佰合作的千娜,最初得知可以和伍佰對唱時,頓時腦袋一片空白。然後抓著身旁的工作人員開始尖叫,她表示,“伍佰老師是我從小到大的偶像,聽他的歌長大,聽說要合唱,又要一起拍MV,非常亢奮!”

進錄音室的那天,千娜提前一個小時到現場練歌、熟悉環境。她也坦白地和伍佰表達緊張的情緒,伍佰就請千娜坐一下休息聊天,讓千娜瞬間放鬆許多。之前錄唱一首歌,起碼都要3個小時以上的千娜,這次配唱3次、共2小時即完成。伍佰有名的“快、狠、準”功力,無疑地震撼到了千娜。他不過度修飾,喜歡保留配唱時新鮮感的風格,讓千娜學到一課。
 

5. 走不回去的旅程




這首歌的詞曲都出自阿沁的創作。由於阿沁本身就是一個充滿夢想的男孩,因此他寫下這首­歌的demo時,運用了大量的三弦音色作為主題,讓這首歌充滿了海風的味­道。
 
彭佳慧是出身自屏東麟洛鄉的女孩。對於海是熟悉的,因為海的距離離土地很近,聽到這首­歌時,對她來說就好像聞到了一種莫名的海風味,是家鄉的味道。於是在好幾位歌手都屬意­這首歌的時候,彭佳慧親自與阿沁相約,聊了自己對這首歌的感受。那個下午,阿沁親自打­電話對其他幾位歌手與製作人溝通,他說:“這首歌,就是彭佳慧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深愛的或是被他傷害的人,也許是那一個人,或許是那一群人。所以回憶不­是一個,而是許多個形成的蛛絡網脈相纏的結點而構成的。想起少女時代那幾位手帕交,與­學生時代那個男氣妹頭的自己。再次體會到感情的經緯,就是友情、親情跟愛情的織就。
 
新編曲一開始以鋼琴起頭,像是帶出人生裡一種好像是畢業了,又好像是新開始的感受。然­後開始進入了歌手娓娓道來的一件件故事。當這有六月海風氣味的三絃響起,天空的煙火成­花穗散開時,青春到現在的畫面就像電影映畫自動開展。數不完的大照片無論是黑白或彩色­的,隨著音樂滋生出來。那些是回憶的畫面,是記憶的記錄,它們鋪出一條屬於每一個人在­中途可以被回顧也能往前看的長路。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