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第35週 華語歌曲推薦 (8/24~8/30)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5年第35週 華語歌曲推薦 (8/24~8/30)
0
200

By PM編輯室

2015年8月31日 (六)

以專輯【十面】至今已拿下中港台八項音樂獎項的GJ蔣卓嘉,終於在七夕情人節當天、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See You Again】。這次GJ剪掉留了四年的及肩長髮、脫下黑色系的服裝,公司為他請來專業的日籍造型團隊,打造全新日系形象,讓GJ蔣卓嘉成了溫暖的“吉他情男”,用音樂傳達愛情、讓音符播雲天晴。PlayMusic音樂網這回介紹第二波療癒系主打「黛玉」。另外,編輯今次還要大力推薦雷光夏的新歌「遠方的鼓聲」,勢必讓你聽出耳油。

1. 黛玉




「黛玉」這首歌是GJ蔣卓嘉引用林黛玉來描述他現代的夢中情人,用R&B的手法來綜合東方小調和西方的藍調。節奏是流行R&B的處理,旋律帶有東方色彩但卻又具R&B的和聲與節奏。電吉他是典型藍調的音色和彈奏,但木吉他卻是類似不插電的彈拍手法,把「黛玉」的東方古典美與現代西方文化相結合。
 

2. 遠方的鼓聲




“我緊盯著時間裡周圍人流動的生命波紋、記述所見事物,一點一滴、摹仿手中只有石鑿的­人類祖先,在微弱火光之中以簡單的符號記下、試圖解釋那個親眼所見、複雜的大千世界。-雷光夏”

時間與空間的相對意義,也許遠遠超過我們所能理解的範圍。如果時間一直在消逝,某個型­態的我們一直在死亡,那麼我們唯一能握住的,是在時空遷移之中的每一個當下,所留下的­記憶。

記憶就像遠方傳來的歡樂鼓聲,你希望它永不停歇。演奏總有停止的時候,記憶卻可以反覆回味。「遠方的鼓聲」,是“過程”的心神領略、是“記憶”跟“自我”的對話。就像是翻閱過去的日記本,用一種觀眾的角度重新檢視過程的片段。

物質生活可以快速分析出任何酸甜苦辣鹹喜怒哀樂愁的結構,相對的,組識記憶的過程,卻是慢速、粗糙、有選擇性的,跟現實生活形成強烈的對比。在一快一慢的驗證中,這首「遠方的鼓聲」做了最好的調味,喚醒生活的原味、生命的原味。
 

3. 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Feat. 林宥嘉)




“做一輩子的音樂,給它個無損格式吧,也裝不滿一顆硬碟;寫了多年的筆記,層層疊疊,頂多就佔了一欄書櫃;快門眨眼瞬間,挑挑揀揀,放在客廳几上的,仍是那張水平線歪斜的照片。累積擁有的敵不過親身經歷的,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解開壓縮,記憶就滿了。”

陳珊妮即將推出新專輯,首波新歌「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找來剛退伍的林宥嘉譜曲、合唱,一解粉絲對遲遲等不到林宥嘉新作消息的渴。「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是陳林兩人繼「思凡」後的再次合作,彼時,陳珊妮是該首單曲的製作人,精打細算的製作工夫令宥嘉折服,曾一度不服氣自己的演唱方式被挑剔的宥嘉,終也甘於成為讓公主指導的歌唱機器。

如今兩人再度合作,場景卻換到陳珊妮自己的唱片裡。「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的歌詞由陳珊妮所寫,據她所言,這也是新專輯裡自己唯一的文字手筆,搶先釋出有當新作引子之意。初聽「如同悲傷被下載了兩次」,好似情歌,可細究歌詞,一邊寫到“裝幀”、“白紙黑字”,一邊提出“雲端”、“下載”,實體與虛擬並陳,似有對數位上網時代的類比嘆惋。恰好這歌的配器也選用了鋼琴與電子,慢拍交織,沉甸甸的美麗歌曲,光音樂就呈現了我們虛實糾錯的世界。
 

4. 輕輕(Feat. PEACE)




嚴爵這次專輯中的歌曲「Something」、「一直給」、「輕輕」MV,分別挑戰吻戲、武打戲和哭戲。工作人員原以為情緒波動不大的嚴爵很難融入哭戲,連眼藥水都備妥,沒想到眼藥水沒派上用場,嚴爵很快留下男兒淚。眾人頻問他發生何事,嚴爵只悠悠說:“導演放的歌劇太感人了!”

師妹Peace來自放浪兄弟創立的藝能培訓學校“EXPG”,身為創始學員,Peace上了4年多,講得一口流利日文。但外型酷酷的她,搭配氣質男嚴爵,讓「輕輕」有種說不出的韻味。
 

5. 新南海姑娘




方炯鑌睽違6年發片,以新歌「新南海姑娘」,向鄧麗君致敬。鄧麗君曾在大馬出過50多張專輯,非常受歡迎,方炯鑌說:“自小家人和街坊鄰居都愛聽鄧麗君,鄧麗君的歌聲就像是我們血液裡的養分,我尤其喜歡「南海姑娘」。”他創作新歌時,發現詞意和「南海姑娘」相通,因而靈機一動,把這兩首歌串聯在一起。

他第1次當導演拍MV,請大馬郭雪芙明禎當女主角,他說,她和自己一樣在檳城出生,是正港的南海姑娘,他斥巨資去泰國華欣取景,邀請麻吉張智成、林健輝、陳傑瑞一同入鏡,光喬大家時間就改了3次,喬了兩個月才成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