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5年第45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2~11/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5年第45週 華語歌曲推薦 (11/2~11/8)
0
187

By PM編輯室

2015年11月9日 (六)

出生於90年代的Niko孫子涵,自大學一年級開始,以“學生歌手”出道,至今5年裡,已發行過5張華語大碟,產出超過20首排行榜熱門單曲,數位點擊量累積已突破18億次大關。而他並沒有因為這番好成績而自滿,更為了籌備全新作品【壁咚】,特別全面停工十個月,跟隨聲樂老師和舞蹈老師潛心修習,以不斷尋求自身突破和蛻變,目標邁向更大的音樂舞台。PlayMusic音樂網這期將推薦全新概念情歌「黑」。

1. 想說就說




看不見沒有打敗他,讓你們聽見才是他最大的心願

因為後天性的夜盲症,太魯閣族歌手白明光在視覺的感受上不如一般人來的豐富與精采。但也因為如此,­如上帝的恩典,白明光在音樂上的造詣更加高人一等,有著一般人聽不見的細膩以及做不到­的堅持。在音樂的路上,雖然跌跌撞撞,但是不停地跌倒又站起來一直是白明光的人生哲學­。因為他太愛音樂了,如同歌曲「願望」中唱到的:“我要用盡我所有的力量,把握每一秒­。我只想要盡情的歌唱,我只想證明自己已經不一樣,雖然路還很長。”感受到他對於音樂­的堅持以及謙遜卻藏不住的光芒。

王牌音樂製作人加持 白明光跨出音樂新風格

由於參加央視星光大道的關係,白明光的好實力被台灣的許多資深音樂人注意到,在新專輯【想說就說】中,由李庭匡、韓賢光老師替白明光量身打造專屬歌曲。其中同名歌曲「想說就說」為李庭匡老師所製作、編曲,以新穎的百老匯曲風,帶出白明光伸縮自如的唱功,也讓人看到白明光俏皮的一面。
 

2. 勛章




鹿晗此次發布的新歌「勛章」,是由憑藉美劇《吸血鬼日記》大熱插曲「Unbreakable」紅極一時,並擔任天團One Direction御用歌曲作者的Jamie Scott聯合英國頂級音樂人合力為鹿晗打造的。編曲中更加入管弦樂合奏再現海洋的磅礴氣勢。其動人旋律征服《我是證人》片方,最初便選作電影主題曲,更是圍繞著電影中溫暖勵志的情感調性進行歌詞創作,最終打造出「勛章」這首夢想之歌,不僅與《我是證人》電影相得益彰,更是成為一首“鹿晗唱給所有夢想家”的抒情佳作。歌詞中“是誰說偉大才值得被歌頌,乘風破浪後也不會一定成功,生命只能向前,堅定信念的人都是英雄”、“而我受過的傷,都是我的勛章”等金句,更是對英雄主義和追逐夢想的歌頌。
 
「勛章」歌詞熱血,有著青春的激情,讓人新潮澎湃,充滿了勇往直前的決心。在MV中,鹿晗化身神秘偵探,抽絲剝繭排查證物,與路小星和林沖一同尋找案件真相。

 

3. 來




和惜君相識多年、也合作多年的內地音樂創作鬼才郭頂,為了莫逆之交,在這張專輯交出了2首截然不同的作品。不僅詞曲全包,同時親自擔任製作人。對惜君的重視和彼此感情的深厚,可見一斑。但在這兩首都十分出色的作品中,郭頂最推薦的,是「來」這首,特別以帶有搖滾元素的抒情曲風,為劉惜君打造不同於以往的新格局的歌。“因為能聽到她這些年的變化,每個人在成長中都會遇見深刻的領悟,我覺得她唱出了這種情緒。”他說。

郭頂對惜君極其瞭解,他也最先洞察到了惜君,令人驚喜的一些變化,所以在「來」這首歌的處理上,給了惜君一個極限挑戰——18度音域極限來響應曲風上的轉變,從低音的吟唱,一路攀升到高音的扎實力道,讓人為之驚豔。

惜君現在回想起錄音的過程來,甚至還有些後怕,“不數不知道,音域跨度大得嚇人。有史以來跨度最大的一首歌,我簡直覺得是挑戰超出了我的極限。甚至有點想發脾氣,郭大師居然給我寫這麼難的歌。”但是個性中那份勇敢和堅韌,讓惜君沒有選擇逃避,而是接受並拼命完成了作品。“這首歌實在太好了,我沒有理由選擇放棄。”她說。

而反觀,郭頂在完成這首歌的時候卻顯露出製作人少有的輕鬆無壓力,“ 關於歌的難度,我一直很相信惜君的唱功。我也發現她越來越能唱了,唱的方式也更加內斂成熟。”郭頂也請大家做好準備,在聽這首歌的時候,不要被突破太大的劉惜君嚇到。

說起創作「來」的初衷,郭頂坦言,是希望惜君能夠做自己、講自己的故事。“當時在創作的時候,就在想怎麼把惜君這些年的經歷和情緒做一次爆發,我的出發點很簡單,就是希望她能夠做她自己,把她的故事分享給聽歌的人,讓感同身受的人一起得到安慰。”

錄製這首歌的時候,惜君也正處在人生的一個不為人知的特殊時期,有著難以想像的壓力和苦惱,卻只有她獨自默默承受。而歌詞裡積極的能量,在一個人熬過那段日子的過程中,給了她很大的幫助和激勵。惜君表示,她認為“來”的意思,是當困難和挫折“來臨”,我們只要勇敢面對而不是逃避、積極應對而不是放棄、努力向前而不是停滯,一切都會慢慢好起來。危機也是轉機。這首歌是劉惜君自身成長的歷程和故事,也是一些人還沒有走出的困局,所以歌詞裡唱道:“陌生人 請來和我共勉。”她希望也能給聽歌的人,帶來勇氣和鼓勵。

歌詞最初呈現了一種自我的狀態。主歌描述主人公內心的環境,有太多事,只能自己去面對和承受,對獲得安慰和安全感的渴望,卻又對寂寞和現實妥協,根本就是現代都市人的孤獨症候群。無法體查真實的訴求,自己和世界的衝突越劇烈,解綁的渴求更強烈。這種情緒的積累,為在副歌的完全爆發,做了很好的鋪墊。最終,孤獨的盡頭,是我們與自己的和解。認識自己、成為真正的自己後,才能勇於面對自己的課題,世界的觀感也自然變得不同而正向。正如郭頂所言,“惜君的堅持跟喜愛冒險的性格,跟她的外表給人的感覺有很大反差。而這次製作「來」的經驗,也讓我更加難忘,我們解決了很多有意思的問題,一直往心中的更好努力著,也是一次不可錯過的冒險。”
 

4. 遠在眼前的你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感覺,那個最親密的人。
近在眼前,遠在天邊。
 
我們用LINE用SKYPE用臉書,我們分享每一刻,紀錄每一個感動的當下。
我們,卻始終不知道,眼前這個朝夕相處的人,心裡真正的感受。
原來,戀人間最遠的距離竟然是,眼前。
 
鋼琴琴音落下,王心凌如泣如訴的歌聲一字一句輕柔卻直刺人心的袒露最直接也最心痛的感­覺。
是的,我們都想隱藏,都想粉飾,那孤單到快要死掉的巨大寂寞。
我們都希望少問一句話不要碰觸彼此最深處的念頭,這一切就可以如常的度過。
但是愛情啊…..如果掩飾就可以過關,天底下就沒有分手的戀人了。
敏感的不只是對方的表情,更是找不到交集的眼睛。
脆弱的終究是人心。

王心凌能演能唱能跳。2015年,她看似低調卻整戈待旦籌備著年底的萬箭齊發。
賀歲電影好整以暇即將上檔,世界巡迴演唱會萬眾期待,全新代言絕美亮麗,新歌也在此刻­登場。
在一片歌舞昇平精彩可期的熱鬧氣氛中,首波推出的卻是一首扣人心弦催人熱淚的吶喊情歌­。

「遠在眼前的你」是一首非常不好唱的歌,不能唱得太重,會失去原本旋律和曲子的空靈感覺­,也不能唱得太輕,因為編曲的弦樂非常大器,太輕的唱法很容易淹沒在樂器中。在某些部­分又必須要像吶喊般,用歌曲把心中對另一半想說的話都吶喊出來。整首歌的情緒表達要非­常飽滿,但又要有層次的循序漸進,每一個情緒都要拿捏好,再去安排他宣洩的位置。可以­說是近年來,心凌的歌曲中,挑戰唱功非常大的一首歌。

選為這張【敢要敢不要】專輯中第一首介紹給歌迷的重量級歌曲,除了是對心凌的唱功毫無保留的信任之外­,更希望在眾聲喧嘩中,讓心凌的專輯回歸到音樂第一的位置。
 
不管外在多麼精彩燦爛,歡樂愉悅,都比不上一首打動人心的好歌。足以證明一切。
在2015來到年終即將邁向2016之際,王心凌也許絢爛奪目。
她最想送給歌迷的,其實很簡單。
就是一首好歌。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