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6年第9週 華語歌曲推薦 (2/22~2/28)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6年第9週 華語歌曲推薦 (2/22~2/28)
0
278

By PM編輯室

2016年2月29日 (四)

等了12年,加盟新東家的實力派女唱將林芯儀,終於要發行個人首張EP【I’m Singing】!為了呈現這張 EP 想帶給大家的“城市中寂寞孤單的心事女人”概念,她下定決心剪去一頭留了十多年的長髮。此外,將近一年半時間沒有踏進錄音室的林芯儀,坦言自己為了錄製自己首張EP壓力超大,還被製作人挑剔情感不夠投入、唱得太”保守”,讓以往在唱歌這塊信心滿滿的她頓時遭受到打擊,也因此每進錄音室就必哭。本期推薦的另外四首歌曲(蔡琴、廖文強、果實樂團以及徐佳瑩的演唱)又會如何呈現出什麼樣的概念呢?

1. 道聽塗說




“人生中我們一定要學會的一件事是‘學習’,學習接受,學習放下。不因為他人的聲音來決定自我價值,用自己的行動來決定自己的價值。”
 
「道聽塗說」描述在愛情中從別人耳裡聽到的流言蜚語,而不管是在愛情或友情上之間時常有傳話的誤會,造成彼此有了心結。真實生活中芯儀的個性直接單純,曾經也因友人之間的誤會所困擾。但在芯儀清澈透亮的歌聲中,她卻扮演著用歌聲訴說及聆聽每個人的心聲,獨立自主成熟的形象溫暖人心,以自己獨有的聲線唱出女人的心聲,撫慰受傷的心靈歌者。

小信豬點評:從星光三就認識芯儀了,看著芯儀一路成長,很開心終於能有這麼好聽的作品,只是歌聲的確缺乏辨識度。旋律方面副歌挺有傳唱率的,歌詞方面是有些讓人百思不解,尤其把“道聽”和“塗說”二詞拆開來,用意何在?
 

2. 團圓




過年回家,包含著中國人濃濃的情意,華語樂壇最當之無愧的金聲天后蔡琴在喜迎新春之際溫暖發聲,受邀錄製這首最適合在回家路上聆聽的金曲,它的每一個節拍和每一句旋律都能聽到回家的腳步和動人的喜悅,在訴盡離愁別緒和歸家喜悅的同時不乏催淚效果。被這首優美旋律打動的蔡琴,想到她與她的演出團隊常年奔忙在各地巡演中,尤其是在年節假日,也都在為觀眾演出帶給大家溫暖與安慰的歌聲與祝福,雖然不能陪伴家人,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付出。帶著這樣的心情與感動,蔡琴用了三個多小時,寫出了這首「團圓」的中文歌詞。

小信豬點評:蔡琴的歌聲總能唱到心坎裡,像是訴說著溫暖故事,温暖感人。「團圓」是為了分散在遠方的遊子,辛苦工作的人,久不相見親友能在這一天歡樂相聚,叙叙離别情懷,高興的圍爐相聚一堂,歡歡樂樂的與久别父母相聚,真是其樂融融。
 

3. 喜劇人生




“有沒有一種可能,放聲大哭會比微笑輕鬆?”

讓音樂與心中的武裝對話,安撫每個不得不堅強的無助靈魂。
沒有人該在名為人生的喜劇之中,總是扮演悲劇英雄的角色。
 
“【喜劇人生】乍看是我這幾年來的人生縮影,其實是希望透過這些歌曲安撫一樣脆弱、卻仍渴望幸福的靈魂,並更希望讓未曾意識到這個議題的人,也能多關懷身邊的朋友。
 
我希望每個強顏歡笑的人,終將能活得像自己在人群中看起來的一樣快樂,希望人們彼此相愛,希望我們終將能真的像外表所表現的那樣快樂與堅強,哪怕只是幫助到一個人也好。”

小信豬點評:他的歌總是越聽越讓人無法抽身,因為說出心裡很多不敢說的話。而他總是能唱進人心,用你的「喜劇人生」成全了這一群粉絲幾秒幾分幾小時的快樂,讓我們試著面對那些原本不敢解決的問題。哭點很低的聽眾,聆聽前要做好準備。
 

4. 好了沒?




來自 TPI 練習生的“果實樂團 FRUUiT”,是有著清新自然風格的三人。主唱Ring Ring+KB手喃喃+鼓手小D,三個喜歡音樂的女生,夢想是一起做音樂到老,對孫子孫女炫耀阿嬤的年少輕狂。有點療愈,有點搞怪,有時暴衝,有時憂愁,用創作記錄生活,從音樂找到自己。先前趕工錄音之餘,她們也不忘把這些難忘的過程記錄下來,現在這些點滴都可以在她們的歌曲中找到。

小信豬點評:小清新的樂風,旋律活潑輕快,敲擊樂器的編排更是迷人,記得戴上耳機聽。不過,三人的歌聲有些裝萌,不知道耳朵挑的聽眾能否接受呢?
 

5. 遺忘之前(徐佳瑩演唱)




即將開播的電視劇《女醫明妃傳》未播先火,尤其是片方公佈劇中插曲「遺忘之前」是由《我是歌手》選手徐佳瑩演唱,更是引發網友一片期待的熱潮。徐佳瑩以強調韻腳咬字的演唱方式,將歌曲演繹的溫婉又有女人味。歌曲傾注了很多心思,只為將一份揪心的情感演繹的淋漓精緻。內心矛盾的傷感:明明心裡記掛的是一個,視線卻離不開另一個人,那種被壓抑的情愫,略帶傷感,卻依然有著甜蜜,虐心卻也欲罷不能。

小信豬點評: 這首單曲循環了幾天,覺得製作組找徐佳瑩演唱主題曲和插曲果然是明智之舉。但總覺得這首歌的詞曲寫得有些濫情,若不去留意劇情會對造作的編曲相當抗拒,還好Lala收放自如的演繹挽回了些好感。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