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2018年第29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6~7/22)
會員登入
|
OR

本週推薦歌曲2018年第29週 華語歌曲推薦 (7/16~7/22)
0
317

By PM編輯室

2018年7月22日 (一)

目前颱風"悟空"正在接近台灣,下雨的時候大家要好好待在家裡別亂跑,聽我們準備的每周推薦歌曲准沒錯! 蕭秉治「心狠手軟」,每個人都曾經困在愛情死胡同裡,明知自己已經在執迷中迷失,卻又深陷肝腸寸斷的情緒困得更深。跟著記憶回溯,如看不見的黑洞,營造在愛中垂死掙扎的意境;曾靜玟「喜歡一個人」,喜歡一個人 是一種狀態?還是一個徵兆?從決定開始喜歡你的那一刻,我就不再只是我自己了;亦凡「要害」,炙熱的愛情就像焰火,越灼熱越痛快,而我們義無反顧撲火,留下一身傷與要害,才發現愛不再回來;王菲「偶遇」,有些一個瞬間的偶遇,便是一場愛情的開端;陳慧琳「冷淡」,縱使我們仍在一起,但已經如同陌路人般,失去了心靈上的互相扶持;Fabe「來日之書」,來日的選擇,以一本書作為開端;Dear Jane「寧願當初不相見」,寧願我們當初不曾相見,那麼,記憶就不會帶來無盡痛楚;蔡一傑「夜半超人」,復古的曲風著時吸引了聽眾的感受。

1. 心狠手軟



 

前MP魔幻力量主唱廷廷以本名蕭秉治作個人發展,並在6月8日推出了首張個人迷你專輯,離開了樂團,秉治以純個人風格創作歌曲,更能表現他的音樂和唱功,創作方面也可以更加大膽,更個人化。

新歌〈心狠手軟〉,曲詞均是由秉治一手包辦,歌曲以偏高音開始,為了鋪排之後更震撼的旋律。愛情有時候是十分殘忍的,尤其是關係破裂要分手時,雖然沒有用明刀明槍來傷害你,也沒有表面傷痕,但一字一句卻好比利箭穿心,再強的人也難對愛情心狠手辣,最終只會折磨自己,麻醉自己,畫面有點血腥和暴力,還有吶喊和呼叫,暗黑曲風配上強奏音樂來表達沉溺在失戀的折磨,自殘感覺強烈。


(文:Creamypolly)

2. 喜歡一個人



 

曾靜玟雖然外表爽朗,但是她擁有一把很有女性美的歌聲,嗓音清澈明亮,也許是這種外剛內柔的性格,令她能在歌裡表達不同的情感,尤其是比較難啟齒的,她都能唱出味道。

新歌〈喜歡一個人〉以校園作為故事背景,很多男生女生的愛情故事都在校園裡發生,歌中女主角喜歡了一位女同學,在傳統的道德觀念下,女主角選擇暗戀,繼續從旁守護,而不向她表白。但當發現女同學最終可能會與她心儀的男同學拍拖,心裡總是酸溜溜,目送喜歡的她離開自己的視線,只能將愛埋藏成為秘密。靜玟唱出曖昩的感覺,從喜歡到暗戀,從守護到放手的不捨情懷。黃恩敏饒舌也有不錯的效果,令校園曲風更濃烈,歌曲沒有很悲傷,因為真愛是看見對方開心就足夠了。


(文:Creamypolly)

3. 要害




睽違兩年,入圍過金曲新人獎和唱紅《後宮甄嬛傳》片尾曲的亦帆終於再次出專輯。亦帆在<要害>一曲唱出了失去愛後又要不回來的脆弱。電器搖滾的曲風有著特別的孤獨感,加上第一段刻意做讓vocal壓縮的音效,讓聲音有種在寂寞裡掙扎的感覺。第二段解除壓縮的音效可以聽到亦帆清亮的嗓音,但也讓她悲傷無奈的感覺更容易被聽到。最後一段又回到壓縮的音效,彷彿代表著失去愛情後而反反覆覆的情緒,時而覺得失戀讓自己痛到隨便一句話都能觸動自己敏感的神經,時而又覺得能夠回憶到以前的美好已經算是種幸運,但這樣卑微的態度更讓人覺得不捨...

(文:喬許 Josh)

4. 偶遇




作為華語流行音樂歷史上一位不可被遺忘的聲音,王菲已經是繼鄧麗君之後影響力最大的女歌手之一了,大家雖然不知道她甚麼時候還會再出來唱歌,也不知道下一次她的出現時會帶給大家甚麼樣的“王菲”,但她似乎從未離開過大家的視線。

王菲近年雖多是為影視作品而唱,實際顯現是更多的個人魅力,同樣地為電影《邪不壓正》的宣傳曲《偶遇》,體現出她此時此刻成熟的思考以及對生活的情怀,就算唱的是首軟糖式情歌,也帶著某種難以觸摸卻萬哩飄香的獨行氣質。

《偶遇》把王菲的聲線托得像飄逸的天使,復古風味效果如同老唱片裡播出一首老歌,正符合電影裡的時代背景。

很多人都喜歡王菲過往作品,在這個真真假假的胡鬧的彌漫娛樂年代,我們應該感謝她,因為她之前給大家留下了那麼豐厚的音樂財富。

​文:小克

5. 冷淡



 

很久沒有聽見以管弦樂和鋼琴協奏的華麗曲調了,這是很童話的感覺,非常適合用來表達對愛情的憧憬,美好的願景,而這種久違了的情歌氣氛再次出現於陳慧琳的新歌〈冷淡〉之中,音樂優美。

Kelly以冷靜平實的歌聲演繹〈冷淡〉的歌詞,表達對愛情的無力感,對愛情的失望。拍拖時很開心和甜蜜,甚麼事都愛說愛分享愛對望,但是,相處日子久了,雙方都變得沒有話說,連一聲晚安也沒有,世界在變,難道愛情都在變?歌曲的音樂、編曲、歌詞和唱腔各方面都是渾然一體,讓你感受愛情從甜蜜到冷淡的變化和無奈,一起走到今天,變得格外冷靜的關係,無語。


(文:Creamypolly)

6. 來日之書





收到這首歌的時候,不禁慨嘆著一句「不能只有我聽到」。的確,這隊香港首屈一指的電子組合,每一首作品的質素都是極高。這次Fabel就在他們的新作品《來日之書》中,披上了中東的神秘面紗。詞人鍾銘熙筆下的歌詞,「黑色月亮」、「石棺」、「千年幻想」等的字句,流露著數千年前的古埃及文明。當然《來日之書》並不是純粹的帶大家遊走古今,而是藉此滲透Fabel式哲學:再大的文明,再宏偉的建築,也有崩塌的一日。既然甚麼事物也必然地土崩瓦解,我們又何苦要與一時執念苦苦糾纏?現先奉上《來日之書》粵語版的MV,各位台灣樂迷可到各大音樂串流平台,收聽這國語版的《來日之書》。

(文:閱評流)

7. 寧願當初不相見



 

有人令你愛得瘋狂,亦有人令你愛得痛苦,忘記愛你的人容易,還是忘記傷你的人容易?假如在你的人生中,有一位非常後悔相遇相戀的人,這位「寧願當初不相見」的就是你愛得最轟烈的一次,也是傷得最痛的一次。

Dear Jane 新歌〈寧願當初不相見〉從幻覺開始,音樂有一點點迷幻,充滿女主角的影像,愛情一旦開始就像下了賭注一樣,只有輸或贏,男主角結果輸了,還輸得很徹底,非常傷心。Dear Jane 今次編上較為平坦的曲式,減少重拍重鼓,中高音旋律,更接近情歌的要求,用來概嘆寧願當初不相見的心聲,感覺很好。


(文:Creamypolly)

8. 夜半超人





這個月對香港的「巴打」來說,屢屢遭逢打擊,被美女們騙財不騙色。不要緊,有DJ Remus蔡一傑化身《夜半超人》,用跳躍的節拍,打救我們這班不諳追求女士的男孩。由詞人袁兩半提供的Plan A、B和C,加上「高佬」Goro和何秉舜為涂逸所寫的旋律作編排,讓從未到過夜店的我,也彷彿置身這醉醺的世界,凝望著美女一樣。不過,再多的理論也好,都只是流於空想;無論如何想變成超人,我們終究也是普通人。一夜拯救過後,你也只會成為她的陌路人。因為昨晚,你只是某個他的替身。《夜半超人》的超能力,只有半晚。

(文:閱評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