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你在看我嗎》勢必還會被整個市場放大檢視,被高標準要求,因為她是張惠妹,所以她的經歷最能代表整個華語樂壇的興衰,因此她的每個舉動都會被放大。
會員登入
|
OR

《你在看我嗎》勢必還會被整個市場放大檢視,被高標準要求,因為她是張惠妹,所以她的經歷最能代表整個華語樂壇的興衰,因此她的每個舉動都會被放大。
0
27,026

By PM編輯室

2011年11月26日 (二)

張惠妹對音樂一直有著她的野心與堅持。從出道就站在旁人無法企及的高峰上就注定了她的音樂道路會走的艱辛,也說明她的確有能力去引領一個時代。當同梯的歌手早都淡出樂壇的時候,只有她還在不斷的挑戰與突破,這不光是因為整個華語市場與歌迷對她的厚愛,更是因為她對音樂的堅持與追求才使得她走到今天。當然,作為一個流行天后,她所背負的壓力從來只多不少,一舉一動都被無限放大,甚至或多時候,她所能做的也非常有限,所以她也有妥協——但是更多的是堅持,所以這個樂壇才有《也許明天》,才有阿密特的橫掃千軍。當然,這些嘗試在市場來看有的成功,有的失敗,可都不能否認這些嘗試都成為了華語樂壇上的一個“標杆”,這是張惠妹之於整個華語樂壇的意義所在,而她也的確用她的行動來證明她的價值所在。

從分身阿密特回歸到本尊阿密特,似乎理所當然的要回歸到“妹式情歌”、“妹式舞曲”,這也是當時想要做阿密特的一個理由。可是歌迷也不免會想,都把情歌、舞曲唱到了可以用自我名義定義了,那還能如何去做?所以當《都什麼時候了》曝光時,才會引起那麼大的反響與爭論。張惠妹再一次用她的音樂告訴大家,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有心去做。

最初曝光的《都什麼時候了》其實是整張唱片的基調,神經質的歌詞與唱腔配以冷爵士的風格,完全突破了一般華語情歌的框架,也迅速的引起了市場的迴響與關注。且不論這樣的風格是否能成為新的流行,但是毫無疑問張惠妹用這首歌作為第一主打是冒險的,也是極具勇氣的——挑戰傳統的框架,樹立全新的風格。這當然是不易的,卻也是讓人佩服的。而正是這樣的第一主打,讓人看出,這一次雖然是張惠妹,其實卻又不那麼張惠妹。

因為林夕一人執筆慢歌部分,所以5首慢歌的情緒也都延續下來,《還有眼淚就好》接續自言自語的對話,成了專輯中最傷的一首情歌,這首輕鬆玩主唱Summer寫出的偏小品也是整張專輯裡最能找到曾經張惠妹風格的作品。愛情裡付出的卑微、好強的脆弱都被唱的淋漓至盡。而首次與阿妹合作的嚴爵交出的《他們》則聽起來輕鬆跳躍,甜甜蜜蜜,回想的是青蔥歲月的美好,這從表面來看是緩和接連三首過於耽溺的情感,但實際上這首歌由阿妹唱來格外的讓人傷感,曾經不顧一切的愛,曾經單純的美好,當時過境遷回顧的時候,徒留的其實只有遺憾。

《你在看我嗎》作為專輯的同名主打,也是快慢歌的過度作品,毫無疑問是極具分量的。歌詞充滿了自嘲與挑釁,整首歌的編曲則極具挑逗色彩,阿妹那種與生俱來的性感與野性在這首歌裡被展現的淋漓盡致。同樣的《潛規則》一樣是這種極具魅惑性的作品,骨子裡的悶騷從音樂中隱隱透出,這才是性感的最高境界。不得不說汪佩蓉極其適合寫這類作品,女性的挑逗與性感,配以這種極具節奏感的編配,只能說贊。也因此這兩首歌特地請來國際著名的編舞大師Andre Fuentes呈現歌中的情感。

相比於阿密特刻意的區隔突破,這一次Jim Lee與張惠妹聯手製作反而更為徹底的突破,不但讓張惠妹的想法最徹底的體現出來,也讓Jim Lee最擅長的部分得以發揮,形成了一張極具個人色彩,又保留商業特色的作品。

同樣是情歌,同樣是舞曲,不強調是什麼類型,而是她只是體現想說、想做、想唱的,這也是她一貫的堅持。也因為這樣,她這15年來一直引領著流行,而不是被流行困擾。《你在看我嗎》勢必還會被整個市場放大檢視,被高標準要求,因為她是張惠妹,所以她的經歷最能代表整個華語樂壇的興衰,因此她的每個舉動都會被放大。不過,也因為她是張惠妹,她才有資本去做很多普通的流行歌手不敢做的事兒,所以才能如此放膽的唱,這也算是一種微妙的平衡吧。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