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一如戴米恩的兩部前作,仍是技術面的成就優於敘事面,卓越的配樂、攝影、混音、剪接巨幅提升了平庸故事的可看性,否則純論情節,的確就是典型的奧斯卡作文題目比賽作品。
會員登入
|
OR

一如戴米恩的兩部前作,仍是技術面的成就優於敘事面,卓越的配樂、攝影、混音、剪接巨幅提升了平庸故事的可看性,否則純論情節,的確就是典型的奧斯卡作文題目比賽作品。
0
221

By Joker

2018年11月4日 (一)

a29s1445591540653741.jpg

延續過往作品命題,戴米恩查澤爾繼續透過尼爾阿姆斯壯滿足他個人對「追逐執念」的著迷,再述那份忍痛犧牲親(愛)情、也要堅持完成的理想;此次「執念」的刻劃,不如《進擊的鼓手》抑或《樂來越愛你》來得直球,相對轉而投向壓抑、糾結的內斂筆觸,在釐清阿姆斯壯登月究竟是「逃避」或「前進」之舉的拉扯間來回擺動,最後極力「去英雄化」的將這名承受喪女之痛的男人,一步步拉回他一度疏遠的家庭。


翻拍一名被政府、媒體長年包裝而生的美國英雄,劇情夾雜愛國主義似乎已成許多觀眾看前所預期的必然元素,但是劇組幾乎迴避了這種拍法,最大限度的從劇中排除美國主旋律宣揚的成份,盡其所能全力聚焦阿姆斯壯的家庭生活,選擇以思念已故幼女為切入點,貫穿人物的英雄旅程。降低舉國歡騰的排場,褪去被公眾賦予的英雄光環,將舖墊角色的私人情感放置最前頭,多數時刻只談犧牲,不論澎湃激昂的功成。

a29s1445591540653787.jpg

從親情下筆並無大礙,不失為一個適切的起頭,可惜結局的收線游走在造作煽情的危險邊緣,恐怕就不是能輕易討好所有觀眾,月球上的那場「道別」,喜者則喜,厭者則厭,反應必定兩極,覺得觸動心弦、感到多餘刻意,皆大有人在。考慮到中段為「義務性」的帶到登月計畫周邊民意的質疑聲浪,反思此趟任務的價值,以及探險精神的老話宣導,思女之情的伏線已漸漸被沖淡,稀釋了結尾的力道。所幸家庭戲和NASA的職場戲使終維持相等的份量,不偏不倚、工整地平衡兩者,但也止於工整,缺乏更多的驚喜。


反觀配樂,四度與戴米恩合作的作曲家賈斯丁赫維茲,則繳出了一張遠比劇情更富層次、飽滿的原聲帶大碟,細柔地堆砌阿姆斯壯隱忍的哀傷和堅定的意念,值得注意的是,幾首曲目的旋律不難聽出有部份來自於《樂來越愛你》的變奏,沿用舊作的足跡相當顯著。演員方面,克萊兒芙伊的鋒芒意外更勝萊恩葛斯林,後者全程抑鬱,前者不時有高漲的情緒宣洩,咱們的伊莉莎白二世算是佔了角色優勢,稍稍搶走戲裡丈夫的鋒頭,這意味著克萊兒的表演擁有較多的「得獎場」,在獎季的鍍金勝算也勢必高於葛斯林。

a29s1445591540654132.jpg

整體而言,《登月先鋒》一如戴米恩的兩部前作,仍是技術面的成就優於敘事面,卓越的配樂、攝影、混音、剪接巨幅提升了平庸故事的可看性,否則純論情節,的確就是制式扁平、典型的奧斯卡作文題目比賽作品,難稱傑作。真正值得稱讚的環節是時代感的建構,膠捲加手持,同時兼顧復古與寫實,音效設計表現同樣亮眼,紥實營造出緊張的沉浸感,升空期間震耳的轟隆巨響,逼真密閉的包圍感,宛如身歷機艙內部。


夫妻倆最後隔著一道玻璃團聚,沒有盛重的英雄式迎接,只有一對疏離許久、好不容易終於在此刻擁有私人空間的伴侶,渴望著彼此的依偎。有意無意逃離家庭的阿姆斯壯看似總算「回家」了,但那道阻隔兩人的玻璃,彷彿也在隱喻現實裡的他們,終會以離婚收場,然而電影選擇停在最美好的時間點,且一反傳記題材的常態,省去放上當事人的照(影)片,附加幾行文字註解交代他們的後續發展,於這一刻嘎然而止,即是最完美的句點。


話說戴米恩真的捧妻捧很大,上次《樂來越愛你》只讓她老婆奧莉薇亞漢米爾頓跑個龍套,現則已升級變配角,但眼見一眾卡司都是影迷熟悉的臉孔,唯獨她演出作品不多的妻子最叫人陌生,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