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新版《鬼靈精》有著更嚴重的問題,不僅寓意主旨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就連動畫片基本的詼諧嬉笑成份都顯得貧乏。
會員登入
|
OR

新版《鬼靈精》有著更嚴重的問題,不僅寓意主旨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就連動畫片基本的詼諧嬉笑成份都顯得貧乏。
0
99

By Joker

2018年11月14日 (四)

a29s1492571542206034.jpg

這是照明娛樂繼《羅雷司》之後的第二部蘇斯博士改編動畫,亦是環球影業發行的第四部蘇斯博士電影(更是吳宗憲配音的第二部蘇斯博士動畫),儘管先前已曾推出真人版本,但北美觀眾心目中最滿意的一版《鬼靈精》改編始終是1966年華納兄弟出品、由著名的「怪物」演員鲍里斯卡洛夫配音的電視電影。雖然2018的新版依舊延續照明娛樂近年的賣座氣勢大開紅盤,不過它的口碑並沒有與其亮眼的票房成正比。


個人私心頗愛金凱瑞主演、朗霍華執導的千禧年真人版本,雖然該版添油加醋了很多原著所沒有的故事內容,但是那種處心積慮想塞入超越普遍級尺度笑話、參雜諸多濃濃性暗示的惡趣味完全深得我心,辛蒂露的戲份經過重新調整、增加和鬼靈精的互動之後,也使得整部電影比起原著更加活潑。時隔十八年,環球再度重啟的全新3D動畫版卻遠不如真人版來得有趣,宛如開倒車盡顯枯燥,這完全與少了金凱瑞的瘋癲點綴無關,事實上,問題出在照明娛樂長期的通病。

a29s1492571542206059.jpg

回顧照明娛樂動畫大廠歷年的作品,大多偏向純娛樂性質,舉凡《神偷奶爸》系列、《寵物當家》抑或《歡樂好聲音》,均是故事構想方面有明確的搞笑賣點,但內裡的劇情編排卻往往無法達到如皮克斯、迪士尼、夢工場這些競爭對手的精緻度,顯而易見的平淡鬆散,近乎已成他們的品牌印象(雖然我還是很愛格魯和他的黃色膠囊血汗勞工),然而這對票房無往不利的他們來說似乎不打緊,只要依舊繼續在市場上風光坐收,不影響帳面數字,短期內應是不可能見著改善。 


但是《鬼靈精》有著更嚴重的問題,不僅寓意主旨一板一眼的照本宣科,就連動畫片基本的詼諧嬉笑成份都顯得貧乏;BC版相對JC版較忠於原著,但故事也相對因而薄弱,畢竟原書只有薄薄幾十頁,當初計劃改編成真人版,便為充實篇幅而深化角色的背景故事,然照明娛樂雖選擇貼近原著,也盡力因應電影長度擴充情節,不過擴充的多半是鬼靈精的單身厭世日常,或是他和辛蒂露兩方聖誕節作戰的「事前準備」,這樣的橋段本身就缺乏衝突性。

a29s1492571542206083.jpg

當年的《鬼靈精》,毫不意外地成為金凱瑞的個人魅力伸展台,無人不大讚他根本為這角色而生;當然,此次的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也是極佳的完美選角,比起金的過動喧鬧,班奈狄克更像傲嬌悶騷,若說JC版的關鍵字是「調皮」,那麼BC版的則是「高傲」,詮釋的面向各有特色。諷刺的是,班奈狄克常被嘲笑無論飾演美國人或是英國人,口音聽來永遠一個樣,這回替獻聲動畫片,居然是他的美國腔至今最易辨別的一次。


新舊兩版《鬼靈精》,除了鬼靈精厭惡人群的起源設定相異,對於闡述聖誕節真諦的切入論點也有微妙的些許不同,朗霍華刻意放大批判了聖誕節過度商業包裝、送禮習俗過度氾濫的物質主義,照明娛樂雖然也有稍稍提及,但並無將其拉為主軸進行針砭,儘管如此,兩片最後仍都是歸結於和原著相同的結論。就故事的豐富性而言,郎霍華版無疑是最符合電影規格的敘事架構的,照明娛樂的動畫版則根本是半小時就講得完的東西,卻硬要拖到整整九十分鐘。


小小兵全新開場短片的片名「Yellow Is the New Black」惡搞《勁爆女子監獄》還真是時候,人家剛好明年就要完結了(泣)。


歡迎到我的粉絲專頁按讚訂閱 : https://www.facebook.com/filmisland?ref_type=bookma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