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她有話要說》在職場敢反抗或揭露有權者的不當要求嗎?
會員登入
|
OR

《她有話要說》在職場敢反抗或揭露有權者的不當要求嗎?
0
76

By 火行者

2022年11月19日 (二)

《她有話要說》是由真實事件改編,好萊塢有權有勢有錢的電影公司大老闆性騷擾無數女星、女員工,再用錢封口或用職涯來當威脅,讓受害者不敢出聲,甚至出聲也不會被當一回事,直到記者追查報導,揭露出電影圈的醜聞,才讓更多受害者站出來。

電影是從記者的角度出發,讓讀者可以跟記者一同從「好像有發生什麼事」,一路訪問各相關人士,見到各種反應,卻一直問不到真相,漸漸感受到事件的規模有多大、壓力有多強。整個過程質感很好,演員表現非常真實自然,手法沒有刻意製造情緒,卻會讓觀眾不自覺被感染,能夠體諒不願協助的受害者,更能被願意冒險站出來的人感動到,到後來,很簡單的對話都能讓我鼻酸。心情和感受上的傳達,我覺得《她有話要說》是很成功的。

52504025755_d37f002430.jpg

我自己是女性,看了非常有感。同行朋友則是男性,所以我也問了同行朋友身為男性看這樣的電影也能有感嗎?他認為如果有平權概念的男性觀眾也能體會,可是若本身觀念仍然很大男人,恐怕無法因為這片有什麼想法轉變。不過我們也討論到,這種在職場靠著地位呼風喚雨的情況並不少見,不見得是性騷擾,也有可能是主管霸凌屬下,或是要求屬下做不合理的事情,而屬下因為還想在部門或公司混下去,不得不做,也不敢反應,怕反應了不成反而毀了自己的人生,賺錢求生存的現實會讓很多人忍氣吞聲(如果你有房貸、有家要養、有孩子的學費,就算很有正義敢,能把這些都賭上去嗎?)。所以就算你對性平無感,對這種職場因為權力而造成的差勁文化有所體會的話,一樣可以看看這部片子。

52504102273_864b33f906.jpg

要一個受害者站出來真的很難,過程中我們會不斷看到記者想要找到證人卻碰壁的過程,但也能讓我們了解每個人的擔憂考量是什麼,甚至有人曾經站出來過卻沒有好結果,這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的事,當很多人站出來之後,的確會變容易一些,但難就難在開頭,還不確定能夠成功時,誰能冒得起這個險?還想在業界生存的人,能嗎?也因為《她有話要說》即使沒有讓觀眾看到受害者發生的事(因為都從記者視角),只能透過訪談去了解(甚至問不太到東西),卻很成功將受害者感受傳達給了觀眾,能夠感受這些痛、這些無奈、這些被迫妥協,到最後看到了成功(且明知道會成功,因為是過去真實事件,也是當時的大新聞)就真的會讓人忍不住落淚。

整體來說,我個人不擅長認人、記名字,某些地方會有一點點小零亂,因為一下子太多人,聽到名字沒辦法立刻對應職位或面孔,報導又訪問了非常多人來拼湊,所以當下我無法立刻把資訊接得很完美,不過只是小問題(且可能是個人不擅記名字造成),不影響到主線的理解,也不影響整片的觀影感受。議題是沉重了,不過片中有一點點小幽默,也有許多記者訪談的溝通對話技巧可以欣賞,所以看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很悶或很鬱,我這個商業片觀眾很能接受也很能感受。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表現 ★★★★★★★☆☆☆
感受傳遞 ★★★★★★★☆☆☆
故事劇情 ★★★★★★★☆☆☆
步調   ★★★★★★☆☆☆☆
述事方式 ★★★★★★★☆☆☆
氣氛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她有話要說》電影預告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