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死人骨頭《Dead Man's Bones》:沒有賞味期限的萬聖節概念專輯
會員登入
|
OR

死人骨頭《Dead Man's Bones》:沒有賞味期限的萬聖節概念專輯
0
7,496

By Bess

2012年10月31日 (四)

 

做音樂需要怎樣的態度?職業音樂人把握自己的專業,運用敏銳的感受力和神乎奇技駕馭聽眾的耳朵,那對於兩位演員和一群兒童合唱團這樣業餘的組合呢?既然純屬玩票性質,就不和專業人士做比較,他們拋開大眾期待的水準和對音樂既定的印象,專心致力於自己想做的事、樂於探索自身的無限可能。「NEVER LET A LACK OF TALENT GET YOU DOWN! / 即使缺乏天份也決不灰心喪志」如專輯紙殼上的字樣,Dead Man's Bones開心無畏地咆哮著。

 



一切的初始點就像他們的音樂一般隨性、偶然,兩位因緣際會下認識的朋友,Ryan Gosling與Zach Shields,一同著迷於鬼怪故事的神祕不可知,也共同分享對音樂的喜愛和痛苦回憶。Shields表示:「我們以前都做過音樂,但我們恨死了自己做出來的東西。共識的總是一群專業、有成就的音樂人,而我們只是拼命追趕他們的水準,有時候得錄音錄個十來遍、有時候得用電腦修音,因為我們不夠好,但其實我們只是在追求外行人做不到的完美罷了。」基於從前挫敗的經驗,兩人決定以截然不同的角度看待音樂這件事,於是他們突發奇想,找來了加州兒童合唱團The Silverlake Conservatory of Music,結合了最愛的靈異題材,共同創作一齣充滿萬聖節氣息的音樂劇。

 



Gosling:「和孩子合作是最初的打算,我們想要呈現的是類似學校劇團的表演,而不是什麼偉大的百老匯劇場。把事情做小其實更不受限制,你不會因為遠大的目標或成就分心,而是專注於眼前的過程,如此一來就不會忘記想做這件事的決心。」他接著:「孩子有個很難能可貴的特質,就像小時候隨便在紙上畫幾筆,看起來一團亂的東西對你來說是有意義的,但是一旦大人把它貼在冰箱上,一切就變了。你再也無法隨心所欲,因為你一心只想畫個能貼在冰箱上的東西,比如說,一匹看起來像馬的馬。我們想和一群還未被任何標準、任何期待規範的人合作,這就是我們找上孩子的原因。」不計較結果踏實地前進,他們始終抱持著如此信念,這也是為什麼當原本計畫製作的音樂劇無疾而終後,留下了十二首歌和一組Dead Man's Bones。

除此之外,兩位主腦更是把這樣的精神付諸於行動,他們費盡心思想保有最純粹、最真實的表演,揚棄技術性的錄音模式及事後的聲音修飾,每首歌最多只錄三次,鋼琴、大提琴、鼓等沒學過的樂器,兩人擔當演奏嘗試。運用如此實驗性的手法,Dead Man's Bones聽來究竟是什麼樣子?真不知該稱之為奇蹟還是物極必反定律下的產物,一切從簡、視即興快樂為依歸的反向操作,卻造就了一張近乎完美的萬聖節概念專輯。然而它的古怪與趣味並非季節限定,也沒有賞味期限,身處音樂氾濫的世代中,它是一股清流;它擁有令人稱羨的獨特風格,卻又平易近人地特別順耳,哪個音樂人沒妄想過製作一張如此令人津津樂道的玩物?

開場Intro宛如一位傷心少女的獨白,配上呼嘯而過的風聲冷冷低語著:「我將你的心跳聲裝進行囊,隨著跳動的聲響走向陽光,身後的影子遮蓋地上的淚水,我正悄悄離開你嚥下最後一口氣的地方,前往死後不可思議的世界找尋你,我的愛人。」仔細聆聽還有狼毫及雷聲相伴,短短五十秒有如電影片頭,鋪陳了整張專輯的意象,怪誕、陰森、悲傷卻也甜美浪漫。隨後的十一首歌風格一致卻處處充滿驚喜,Dead Hearts以心跳聲作為節拍,用玻璃的破碎聲增添戲劇張力;Buried in Water幾度迴盪的琴聲像從幽暗的湖水中傳來,蕭瑟的口哨聲則是湖邊隨風擺動的蘆葦草。

大量使用風琴、拍手和孩子的笑鬧聲作為背景,孩子純真的歌聲非常悅耳動聽,但兩位男人的成熟聲音毫不遜色卻也未奪去風采,而是適度地為歌曲增加深度及恐怖的氣氛。尤其Ryan Gosling的歌聲很值得一提,還記得在《Blue Valentine》裡他開口唱歌前的聲明:「I can't really sing. I have to sing goofy. In order to sing, I've got to sing stupid.」我們都以為他只是想搞笑討心儀的女孩開心,其實不然,帶點顫音及些許50年代老舊的味道,這正是他原本的聲音。在In the Room Where You Sleep與Dead Man's Bones兩首非常適合萬聖節派對炒熱場子的歌曲中,他正以獨特的嗓音訴說著暗夜房裡及街道上的鬼故事,Lose Your Soul更是最適合他老派唱腔的一曲。而Zach Shields的歌聲也含蓄地恰恰好,當他的夥伴哼著acapela扮演潺潺流水時,他則化做一艘Paper Ship載著心碎的海盜緩緩漂流著。

 

但大部分的歌曲主線還是由兒童合唱團演唱,Werewolf Heart裡陰森的角色換唸口白的小女孩來飾演,舉凡My Bodie's A Zombie for You與Flowers Grow out of My Grave,前者以孩子節奏性的唸唱作結,後者則由孤獨的寂寞男聲轉為歡樂大合唱,每每聽到這裡都忍不住跟著哼起來,這時心中最棒的職業大概就是做Dead Man's Bones的backup singer了吧。而當Young & Tragic響起時,兩人則完全退至幕後將舞台交給孩子們盡情發揮,有悠揚的聲線也有詭異的自言自語,但更多更多的是懷念純真的美好以及無力抗拒長大的無奈,最令人驚嘆的是,當你感同身受又想跟著唱起歌來的時候才發現,歌詞其實只有兩句,是極其豐富的編曲說完了鄉愁的故事,儼然就是本《The Catcher in the Rye》。

若說《Dead Man's Bones》這張專輯是個奇蹟也許有點太超過,但說Pa Pa Power這首歌是個奇蹟則一點也不為過,明明是旋律最簡單的一曲,無論是音域還是歌詞人人皆可哼唱,但它就是太簡單以致於很不平凡,以一條主線無限延伸沒有盡頭的支線,你甚至連歌名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但也許那就是一種魔力,讓你瞬即愛上、永不厭倦,只希望能跟著它一直唱下去然後忘我地閉上眼睛。

Dead Man's Bones聽來總是興致盎然,唱起來更是有趣,這是一張注重參與感勝過欣賞聆聽的專輯。

 

 

 

(原載於Miss Waiting無名網誌)

 

文/ Bess

圖/ Amazon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