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候鳥》展現出蕭煌奇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大量抒情、一些搖滾,參雜些許電子,成就一張皆大歡喜的娛樂作品
會員登入
|
OR

從《候鳥》展現出蕭煌奇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大量抒情、一些搖滾,參雜些許電子,成就一張皆大歡喜的娛樂作品
0
101

By Felix

2019年11月3日 (日)

蕭煌奇2017推出《人生我敬你一杯》再度鍍金台語歌王後,替人作嫁的幾首作品也大受歡迎,無論是台語的<查某囡仔>或國語的<慢冷>都成為演唱歌手的代表作,更讓蕭煌奇成為炙手可熱的唱作人,今年再推全新專輯《候鳥》,收錄12首單曲,從最擅長的抒情、流行、搖滾著手,再度打動聽眾。
 
毫無疑問蕭煌奇的唱功、音色是華語樂壇的精品,從厚實的共鳴透出溫暖圓潤的聽感,詮釋各類型的歌曲都能扎實穩定,在《候鳥》更將其展現淋漓盡致,除了大型情歌外也加入了些許的電子,為專輯多了都市與現代感,結合蕭煌奇真摯的詮釋,使新作聽來新鮮不流氣。


 
《候鳥》中以氣勢滂沱的<英雄小說>作為開門曲,也是蕭煌奇少見的搖滾曲風,即便是較帥氣的歌曲蕭煌奇維持一貫的穩定性,點綴一些喉音,使歌曲更為率性。而蕭煌奇過去沒嘗試的輕電子搖滾<城市的光>以流暢的Bassline與清亮的鋼琴給出輕快的都會感,蕭煌奇在其中刻意放鬆聲音讓聲音更有彈性也更愜意,同樣帶點電子音色的<活該寂寞>中鋼琴與弦樂讓歌曲溫暖細緻,當中點綴的效果氣使歌曲聽來遼闊,另一以鋼琴為引的都會之作是與A-Lin合作的<迷路在雲端>,蕭煌奇聲音中的質感與A-Lin帶點侵略性的表現方式相得益彰。


 
當然專輯也少不了蕭煌奇招牌的情歌,無論的是濃郁且充滿詩意的<迷宮>,或是小王子編曲的<天亮就分手>,都展現歌手在情感的細膩度,此外清淡乾淨的<暫停時光>也唱出現今歌手難以表現的樸實感,也因此蕭煌奇的音樂格外動人。專輯中少數由他人創作的<給親愛的你>以及同名歌曲<候鳥>更是開啟蕭煌奇過去沒有嘗試過的唱法,<給親愛的你>副歌中連續的假音搭配電吉他的音色,營造出英式搖滾的空間感,而<候鳥>更可聽出蕭煌奇在音色唱腔上下足功夫,當中蕭煌奇的聲音很淡,反而更打動人,加上流暢細膩的編曲,抓耳之餘更體現歌手在音樂上的質感。專輯最末的<一筆勾消>和<晚安>雖是為戲而做的歌,但在專輯中也毫不違和,尤其是最終的<晚安>如同親切問候般自然吞吐的歌詞讓人神往,而小王子的編曲更是加分許多,使簡單的曲顯得豐富不乏味,最後的晚安更是讓聽眾起雞皮疙瘩,完美地為專輯收尾。
 
 

《候鳥》最大的優點在於所有的歌曲都很抓耳,無論是旋律、編曲都流暢滑順,與蕭煌奇難以挑刺的聲音結合後讓人難以拒絕,不過過於流暢也讓專輯聽來人畜無害,尤其是幾首抒情歌曲用的和弦都非常相似,讓歌曲聽來雷同,使一些歌曲難以從中突出,讓幾首抒情主打顯得尷尬,但即便如此<候鳥>依然呈現出歌手應有的功力以及滿足了市場的期待。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