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白安的44天,與青春有關的憧憬與日常…
會員登入
|
OR

白安的44天,與青春有關的憧憬與日常…
0
78

By 藍蝴蝶

2019年12月23日 (一)

從《1990s》到音綜《我是唱作人》,再到全新EP《44天》,在這一路走過的日子裡,白安除了一次次地以帶有溫感的歌聲去打動眾多樂迷外,也透過自己極其敏銳的觀察與感知,來記錄生活的各種零碎與感受。
 
這張于10月底發行的《44天》,不管是對於白安,還是很多喜歡她的粉絲來說,專輯的名字就帶著足夠多的意義。事關,“44天”所標注的除了是一個時間段外,更是一直以來都身為唱作人的白安,發現自己、感受成長的過程。當中所收錄六首作品,也算是正式出道成為歌手數年一直走在成長路上的她,對於自我的另一種探索與解讀。
 
首波主打作品《吾愛無愛》,隱藏在白安極具情緒張力的歌聲當中,會有一份標注新生代女性站立於生活面的獨立意識。就正如她寫在歌詞當中的一句,“可惜世界時常和我們想像不同,就像你愛不愛我,付出不保證什麼;我愛誰,再無所謂,反正到頭來不過又只是個無聊的心碎”。是一首帶有淡淡悲情色彩的作品,不過與很多為人熟悉的訴說、描繪出濃濃愁緒的作品對比,這次被白安用歌聲標注而來的,更多的是一份之於情愛與別離的堅定、灑脫,甚至會有幾分不落俗套的張狂意味。
 
提起“張狂”這詞,這次身兼全部曲目創作與製作的白安,也嘗試去用部分作品來為聽眾,唱響自己更為鮮為人知的音樂面向。例如《紅色的狂想》與《不安於室》,很多人都應該會透過聆聽,會接收到白安憧憬自己以創作,綻放出來的另一種可能性。例如以“狂想”為創作概念的前者,弦樂與合成器所串聯而起的欲望意象,映襯出白安的歌聲最為色彩斑斕的狀態;而後者,“五月天”的瑪莎客串操刀,令作品也有了最為狂野的律動感,就如歌曲標題所示,會有一份一路前行與無拘無束的快感留待耳朵接收。
 
從另一個角度來理解,從上一張專輯《1990s》到這張全新EP,時間並未有將白安身上的棱角分明所變淡,反而各種源于夢想與人生的歷練當中,變得更為亮眼。就如同,這次收錄的一曲《就讓我像個孩子一樣》,她嘗試以用春樹的同名詩作,來傳達一份更為強烈的自我意識、以及個人信仰給聽眾。無論在編曲方面,大量電子元素與世界音樂元素的滲透;還是歌詞部分,“自由”、“孩子”、“操場”、“稚氣”等,沾染了童年色彩字眼與詞彙的融入,都會讓聽眾隨著白安帶著迷人氣息的歌聲,穿越回到那個最為天真、無邪與簡單的時光當中。
 
有關於這張《44天》,不得不提及的是白安今年在曾現身參與的那檔音樂綜藝節目《我是唱作人》,畢竟唱片所收錄的作品,其實都是她在那個時間段所創作。從在節目裡所交出的第一首創作《就讓我像個孩子一樣》開始,她便試圖以這個節目與創作為契機,將更多的想法融入音樂去交給每一位元樂迷。無論在歌詞、旋律,還是在曲風方面都在力求保留了,白安本身自帶的一份純粹與自我,因此到了EP的時候繼續擔任製作人的她,更為徹底放大了早已被聽眾察覺的敏感與細膩。
 
就如EP開篇與末篇的《所愛之初》、《最想見到你》,就編曲來說都沾染了濃濃暖色基調,皆因當中被白安所唱起的,是源自生命的一份“愛”。尤其是作為收尾的《最想見到你》,在鋼琴的旋律的襯托下,從白安輕柔的吟唱而起的那個“相遇”的畫面,甚是有幾分迷人的意境。而《所愛之初》的唱響則純粹而直白,在沾染了大量回憶意味的唱詞中,來表白“愛”的美好與純粹,以此來慢慢道出自己這一路走過的尋夢歷程,“我不能太過,太過於愛你,因為我還有許多夢尚未追尋……”
 
這是一張可以聽很久的唱片,雖然這次主角白安並不是以一張完整的專輯,來呈現自己的創作。但,當中所收錄的六首個人創作,以一個極其私有化的視覺,來傳達與唱響的情懷、故事、以及對於生活的思考,卻又會令聽眾從中領會到一些對於成長與人生的啟發。接下來的日子裡,白安還將會帶著《“1990s”我們的時代 2.0 冬季巡迴演唱會》前往上海、濟南、南京、寧波等地開唱,想現場感受創作才女白安的歌聲感染力的樂迷,記得留意喔!(文/藍蝴蝶)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