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韋禮安以聲音相簿為主軸推出的《Sounds of My Life》細緻迷人充滿巧思,創造出主題清晰風格獨特的佳作
會員登入
|
OR

韋禮安以聲音相簿為主軸推出的《Sounds of My Life》細緻迷人充滿巧思,創造出主題清晰風格獨特的佳作
0
378

By Felix

2020年5月2日 (四)

韋禮安在換新東家後,推出第五張專輯《Sounds of My Life》,新專輯得來不易,除了一如往常地參與了每首歌的創作,為了突顯專輯主題-聲音相簿,作品中融入許多生活的環境音,並從2017到2020間持續錄音、創作,最終經過淬煉與沉澱出具有獨到風味的《Sounds of My Life》。
 
韋禮安的音色、創作帶著鄰家男孩的樸實質感,但唱功卻相當犀利廣泛,可以演唱出<女孩>的俏皮輕盈、<慢慢等>的文藝、<狼>的歇斯底里,更在演唱會中以一把吉他完美彈唱Queen的<Bohemian Rhapsody>都展現出韋禮安作為創作歌手的硬功夫。新專輯中幾首新歌也在去年展開的《而立世界巡迴演唱會》中曝光,筆者也在觀賞了重慶場,然而現場設備音效大大的影響節目的精彩度(第一次遇到有電流聲的演唱會),直到專輯推出後才有機會好好欣賞專輯版的歌曲。
 


與過去的韋禮安在《Sounds of My Life》中選擇了與過去不同的方式講述故事,淡化了主打歌,以三段Interlude將專輯切成四塊,如同起承轉合般記錄了韋禮安而立之年的音樂記憶。專輯從同名單曲<Sounds of My Life>如同時光機一般地扭曲韋禮安的聲音,進入帶著復古FUNK熱力的<See You on Monday>,穿插老師講課的聲音帶領聽眾回到閃亮無憂的學生時代,再以學生合唱的<Interlude (XYGX)>作為學校的收尾。進入第二段,收錄R&B色彩的<房客>和鋼琴敲打而成的<不用告訴我>細緻迷人也讓聽眾稍稍沉澱。其中也包含了以貓的角度撰寫的<貓咪共和國>,在律動中穿插的貓的聲音,但對筆者而言稍稍小眾收錄在專輯似乎有點任性,或許傳達了歌手的生活態度吧。
 


進入第三段前的<Interlude (I WROTE A SONG FOR YOU)>以極簡的彈唱,引導聽眾走進而立前的世界,在社畜感十足的<一口一口>中道出初出社會的孤獨感,韋禮安將生活的五味雜陳伴隨著舒緩的節奏,成為精彩的珍饈。<沒有你的世界>、<這樣好嗎>兩首歌聽來隨意,卻是充滿各種思念聽來滋味十足,承認了自己的孤單和失去後<而立>恰好讓人重拾勇氣,作為專輯最早曝光的歌曲<而立>少了一些鋒芒卻多了更多溫度,簡單的和弦和手鼓,營造出柔軟和圓滑,藏起的激情則在<聽我的>油漬搖滾中爆發撐起專輯的個性。進入最後一段的<Interlude (YOU WROTE A SONG FOR ME)>再度以大合唱的方式鋪墊出<Brand New>重生後清澈充滿空氣感的氣氛,之後以高亢的<記得回來>作為收尾,<記得回來>也是筆者在《而立世界巡迴演唱會》最喜歡的一段演出,各方面都展現出韋禮安聲音的張力與掌控力。最後聽眾才聽見完形的<I Wrote a Song for You>,墊在吉他後的海浪聲舒適愉悅,編曲也一層一層的從獨唱延伸到合唱,而彩蛋般的<Credits>收錄了工作人員和家人的聲音,不只呼應了聲音相簿的概念,更突顯韋禮安對團隊的重視。
 
 

韋禮安的《Sounds of My Life》重塑出一個更有靈魂的韋禮安,在成熟的製作工底下,多了許多巧思使專輯顯得溫暖,編排上更是層次十足,即便三段Interlude歌詞、旋律都一樣,卻忠實呈現出專輯不同階段,同時也投射出人生的各種側寫,成功留下聲音相簿中精采豐富的一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