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Seen It All?》告訴聽眾眼見不一定為憑,但張三李四的音樂值得一品
會員登入
|
OR

《Seen It All?》告訴聽眾眼見不一定為憑,但張三李四的音樂值得一品
0
97

By Felix

2020年6月27日 (四)

img1593262369.jpeg
出道近十年的張三李四推出第三張專輯《Seen It All?》,過程雖然慢但相當扎實,新專輯退去前兩張專輯衝勁十足的搖滾色彩,加入Urban、電子、R&B,放緩了專輯節奏,在聽覺上更為舒適宜人。《Seen It All?》中保有了張三李四的音樂多元性,專輯中涵蓋四語種,更請到四位金曲獎的女歌手連袂合作,可說星光熠熠,也將對社會的探討延伸至網路,呈獻出更廣泛深入的訊息。

過去張三李四的作品充滿陽剛味,以衝擊力十足的音色唱出樂團的本色,作品與土地、社會密切結合,首張專輯便受金曲獎評審親睞,十年過去我們在《Seen It All?》聽見柔和,溫軟的音色,與編曲中的電子節奏一拍即合,整體企劃也相當有巧思,將8首單曲分為科技、食物鏈、男女、霸凌,並分上下以不同的角度探索現代人的不安與矛盾,同時使作品更加成熟老練。

專輯從科技感十足的Intro開始,單刀直入的席來一股冷冽,延續bass節奏進入<什麼>中的不安,歌曲以一連串的問題混著厚重的節拍而來,似乎無解時<I can’t stop>以戲曲劃破虛擬的橫膈,陪襯雨點般的音效、808鼓營造出復古情懷,歌曲中端突然加快節奏,帶出音樂的都會氣息,賴予喬聲音中氣息尾音讓每句歌詞都令人玩味。接著轉為明亮R&B的<不好說>,讓耳朵襲來一陣芬芳,卻道出食物鏈上的孤單,在食物鏈下的<麻木>回到張三李四熟悉的搖滾面貌,高亢明亮帶點憤怒,編曲中的管弦樂注入壯闊的氣氛。

到了專輯下半場以抓耳的<為啥物我會遐邇愛你>重新定位專輯氣氛,一點點爵士,一點點放克搭配曹雅雯的實力配唱,讓單曲甜美誘人,與依拜維吉演唱的<This Island >台語、原住民語、國語勾勒出島上的多元共存,在auto turn的醞釀下,依拜維吉清澈的音色如同在耳內開出一朵花。專輯接近尾聲,以兩首作品探討霸凌,相對專輯其他主題,霸凌顯得不那麼中性,但在<怎樣>中以綿延不斷的電子音效與間奏的薩克斯風,溫柔的研磨出無奈,呂薔高亢的聲音為歌曲注入飽滿的能量,讓作品更為靈動,相對的<槍強搶嗆>在主歌中的Loop讓聽眾一層層掉入柔軟的音色中,進入副歌卻撕開前面的溫柔,在中的高音、重音不斷襲來,雖然僅4個字但情緒滿滿,最後到了同名作品< Seen It All?>張三李四才願意唱出專輯想說的種種,在跳耀的節奏中戲謔的問著聽眾全部看懂了嗎?眼見不一定為憑,但張三李四的音樂值得一品。


《Seen It All?》呈獻出張三李四更為豐富的一面,除了編曲的提升外,用了更多柔性的編曲和音色,對聽故事的人更有說服力,相較之前的憤青路線,《Seen It All?》的張三李四同樣鋒利,換了更婉轉的方式表達,同樣讓人印象深刻,不夠在歌詞上稍稍破碎,過多斷句少了一氣呵成的氣勢。
img1593261645.jpg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