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你說 我聽著呢》展現出吳克群對音樂的韌性與可塑性,把別人的故事唱得絲絲入扣且生動,搭配多樣的編曲方式大大提升專輯質量
會員登入
|
OR

《你說 我聽著呢》展現出吳克群對音樂的韌性與可塑性,把別人的故事唱得絲絲入扣且生動,搭配多樣的編曲方式大大提升專輯質量
0
162

By Felix

2020年8月10日 (六)

出道邁入20年的吳克群,在2016年發行《人生超幽默》後自詡人生觀察家,同時不斷挑戰不同領域,即便有些嗑嗑絆絆,卻也累積豐沛的養分呈現在新專輯《你說 我聽著呢》中,除了延續了人生觀察家的概念,更進行了一連串的鄉野考察,訪談近百人,將這些人的故事化為音樂作品展現在聽眾面前,讓專輯思路清晰,同時帶點文學的醍醐味,以溫柔走心的方式重回樂壇。
 
吳克群聲音的高辨識度以及出眾的譜曲能力,加上對生活的細微觀察,創作出一首又一首的佳作,新專輯《你說 我聽著呢》更請到陳建良、許哲珮等人獻藝,大大增加專輯可聽性與音樂性,重新擦亮吳克群歌手的招牌。
 
專輯中以<後勁>掀起復古浪潮,猛烈的電子音效形成一股股音牆,參雜著英式搖滾的閃亮熱力,揭開吳克群未曾見過的風格,<洛希極限>在偏冷的Urban風格中加上木吉他的溫潤音色,穿插各種呢喃式的效果器,讓歌曲性感誘人,無論是編曲或歌詞都是上乘之作。專輯同樣保留了吳克群頑強的一面,無論是<摩擦>中高亢的呼喊,或是與那吾克熱連袂演出的<天命>,皆以躁動的重拍喊出音樂頑強硬核的一面。結合民族樂器與洋樂、電子樂器的<丁達爾的光>同樣讓筆者眼睛一亮,編曲大氣國際,展現出世界音樂的氣勢,也讓專輯更顯生命力。


 
同名單曲<你說我聽著呢>在編曲中巧妙結合各種打字聲、電話鈴聲、訊息聲等環境音,表達出現代的科技冷漠,對此吳克群以溫柔磁性的音色與之抗衡,字句間緩緩地傾聽者的溫暖,單刀直入的<咁有風在吹>化繁為簡,配上流暢的旋律以及抓耳的副歌,如同暖風撫過耳朵,再次展現吳克群的創作功力。<時間等過誰>和<我和被愛保持距離>展現出時不我與的憂愁,以及隨之而來的坦然誠實,後者更以自問答的方式自我療傷與對社會的調侃,走心之餘更讓人心疼,最終在<我不要一個人在樓道裡唱歌>的副歌中在舞台得到救贖,並找到多位後進共同創作,唱出歌手的生存掙扎。
 
《你說 我聽著呢》展現出吳克群對音樂的韌性與可塑性,即便唱的是別人的故事,套用到歌手身上卻意外的契合,無論是溫柔走心的抒情作品或是激昂熱血都呈現出歌手多變的面向,而結合各門各派樂器的編曲更表現出音樂上的突破與進化,即便還是有一些咬字過硬的問題,但總體而言《你說 我聽著呢》是吳克群邁入出道二十年的里程碑,也是給歌迷的一份大禮。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2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