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莫文蔚選擇以回顧的方式重回粵語歌壇,用更為自如的演繹方式重現過去經典之作
會員登入
|
OR

莫文蔚選擇以回顧的方式重回粵語歌壇,用更為自如的演繹方式重現過去經典之作
0
116

By Felix

2021年6月14日 (五)

在《絕色》演唱會香港站前夕,莫文蔚推出充滿回顧色彩的新專輯《The Voyage》,不只網羅去年推出的幾首單曲,更重譯五首經典之作。此外莫文蔚將《The Voyage》定調為影像專輯,以紀錄片的方式將音樂與畫面深度結合,帶領聽眾用嶄新的方式領略莫文蔚的輝煌與經典。
 
雖然莫文蔚是香港歌手,但歌唱重心以國語為主,生涯中的18張專輯僅有4張粵語專輯,推出時間更是一次比一次長,去年莫文蔚陸續推出粵語單曲,激起香港歌迷心中的波瀾,果然在今年推出睽違20年的粵語專輯,更讓聽眾老淚橫流的是重現了多首電影代表作,更在MV終將畫面拉回電影場經拍攝。而莫文蔚也不負20年來累積的功力,在歌曲詮釋上更自如親切,用更成熟優雅的方式賦與歌曲新生。



專輯開門曲找回2000年EP中<婦女新知>的原班人馬,重新裝修成<婦女新知2021>,如同舊版的顛覆,新版的<婦女新知2021>同樣讓人耳目一新,或許不是莫文蔚擅長的風格,也不見得適合打榜,但新舊結合的方式成功引導聽眾走進莫文蔚在《The Voyage》想傳達的概念。對於喜歡香港電影的聽眾聽到<初戀>的前奏是否回憶起在電影《食神》中驚鴻一瞥的雞姐,新版的的<初戀>莫文蔚唱得更為清淡,簡單的吉他讓聽眾能好好欣賞歌曲的旋律,而莫文蔚的聲音中依然保有少女感,唱出情竇初開的迷人氛圍。出現在《喜劇之王的》兩首作品<The Way You Make Me Feel>、<戀一世的愛>經過改編後更顯入時,在<The Way You Make Me Feel>中的輕爵士風格,讓歌曲呈現如同度假般的愜意,真實樂器呈現出極強的畫面感,結束歡愉回到內斂的<戀一世的愛 >莫文蔚走入夜空,溫柔細緻的牽起聽眾思緒跟著旋律擺動。而<北極光>國語版便是台灣聽眾最熟悉的<盛夏的果實>,透過新專輯讓更多人認識粵語版本,新版保留的充滿空間感的水晶音色,原汁原味地呈現歌曲的空靈氣質。有趣的是五首歌曲不約而同都是日本曲,意外展現出當年日本流行音樂的影響力。


 
其他作品無論是層層堆疊的<呼吸有害>,或是莫文蔚見長的抒情曲<因一個人而流出一滴淚>都請到一線的詞曲製作共同打造,兩首作品帶出了莫文蔚聲音中細膩質感與氣息,呈現莫文蔚的女伶風采,尤其在<因一個人而流出一滴淚>請到麥浚龍參與製作,為歌曲加分不少,成功捕捉到莫文蔚音色中讀到的舞台感,最終<原來...什麼都有可能>莫文蔚再次奉上自己的創作,在A段對自我對話般的設計相當別緻,到副歌豁然開朗,加上幾個拔尖的高音,如同大夢初醒,歌曲起伏大難度高,安排在專輯最末再次證明莫文蔚不單是娛樂型藝人,同時也是拿過金曲獎的實力唱將。
 
對歌迷而言《The Voyage》充滿情懷的選曲、企劃都相當讓人滿意,即便不是莫文蔚的粉絲也能感受到極佳的娛樂性,多變的編曲配合一脈相承的概念使作品完成度極高,即便只有8首歌卻首首精品,即便有4首老歌卻唱出新意,《The Voyage》讓莫文蔚再次踩穩香港歌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