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自2013年首張專輯以來,作品從未叫人失望。每張均獲得高評價及排行佳績。2021年第三張專輯Californian Soil 也不例外,再度空降英國金榜冠軍。
會員登入
|
OR

自2013年首張專輯以來,作品從未叫人失望。每張均獲得高評價及排行佳績。2021年第三張專輯Californian Soil 也不例外,再度空降英國金榜冠軍。
0
69

By 花果山的Gau

2021年9月16日 (一)

London Grammar這支英國美聲電子團,自2013年首張專輯以來,作品從不叫人失望。出道以來的專輯不是英國金榜亞軍就是冠軍,張張好評。樂團對於專輯重質不重量,所以每張專輯幾乎要等到四年之久,今年(2021)的第三張專輯Californian Soil 也不例外。但即使每張專輯要等上好幾年,當你聽到新歌的那一刻,你很快就會認出這是London Grammar,忘記自己等了好幾年。London Grammar也是屬於那種即使久未發片,一聽新歌馬上想起來的樂團。這次的新專輯仍然是品質保證,深獲好評。當然也再度空降英國金榜冠軍。Californian Soil 作為2021上半年最受期待的新專輯,當然要好好推薦這張專輯。

London Grammar核心人物也是美聲美貌擔當的女主唱Hannah Reid,在這次的新專輯擔任重要角色,主導了整張專輯。因為近年性別歧視及重視女權等議題持續高漲,女性地位在音樂界慢慢提升中。這對在音樂圈已經很久的Hannah Reid來說,終於可以將這些年在業界受到的不公平對待,藉由新專輯釋發出來。原來自樂團出道以來,音樂事業的成功並沒有讓Hannah Reid得以免於遭到性別歧視。即使Hannah Reid是音樂界小有名氣的樂團主唱,本身就擁有深厚的音樂實力(無需依賴其他人或看唱片公司臉色)。但在實際工作時,仍然還是會被男性忽視或是遭受不尊重的對待。這使得她常常必須強力捍衛自己,唯有如此,這些人才會尊重她。過程中,她深刻體會女性必須懂得捍衛自己,別人才會把你當一回事。另一方面,當她和身邊的女性朋友談到這些事情時,發現原來許多人都有共同的經驗,甚至有些人的遭遇比她更糟糕,這成為她專輯創作的動力之一。

Hannah Reid長年面對這些性別歧視,情緒經常受到影響,加上長年巡迴的壓力與勞累,讓她罹患纖維肌痛症(很熟悉吧! 因為Gaga就是這個病讓她取消了好多巡迴,休養好一陣子)。沒想到Hannah Reid也得了這種病,差點無法唱歌。陷入低潮的Hannah Reid,後來重拾心情,不想忍耐。她決定透過新專輯為自己或女性朋友們發聲。另外她也從中找到自己的聲音,克服了焦慮,將所有的情感紓發到新專輯。所以這次的新專輯可以說是Hannah Reid過去生活經驗的集結,其它2位男性團員只能退居"二線",讓女主唱全力發揮當主角了。相信團員多年的好默契,他們一定也支持Hannah Reid。

How Does It Feel (2021)


專輯裡最喜歡的一首歌,由樂團和兩位超級製作人Steve Mac 及Al Shux共同創作,也是專輯裡少數和其它音樂人一起合作的歌曲。歌曲開場和過去樂團的編排方式相似,一樣由Hannah近乎清唱的美聲開場。不過進入主歌之後,節奏慢慢帶入,隨著歌曲進行逐漸加強,到了中段之後,猶如進入五光十色的紛繽世界,流行十足,就我們一直喜愛的London Grammar節奏加強版。不同的是,這次Hannah的Vocal比以往更有力量,與整體節奏配合的相當好。歌曲無論是節奏編排以及Vocal的搭配,近乎完美。一開始聽到這首歌時就充滿驚喜,一天不聽個10次怎麼可以。

How Does It Feel對樂團來說,是一首實驗性質的歌曲。因為樂團覺得這首歌和過往的風格不同,加上這首歌是和超級製作人Steve Mac 合寫的歌曲(以前大部份是自己寫),難免會有些緊張。畢竟大名鼎鼎的Steve Mac,合作的對象都是天王天后,包含 Ed Sheeran、 Clean Bandit、 Pink等,突然要和這位知名音樂人合作,難免會有擔心。後來Hannah想想,既然這次的專輯也是個實驗(她既然都豁出去,決定用自己的觀點去寫自己想寫的)。那麼啟用新的合作對象也是一個勇敢的嘗試。而這樣的嘗試及實驗成功了,歌詞雖然有點黑暗。但編曲的節奏卻讓它不會顯得沉悶,反而有點鼓舞人心的感覺。歌曲完美呈現光明(節奏編曲)與黑暗(歌詞)的鮮明對比,融合的非常棒,也正是Hannah非常希望呈現的感覺。所以她希望有一天可以音樂節的大舞台上演唱這首歌,再和台下的歌迷一起大合唱。

How Does It Feel的音樂錄影帶找來了英國知名演員Jacob Fortune-Lloyd拍攝,飾演女主唱的前男友。Jacob Fortune-Lloyd的名字很陌生嗎?他可是去年底(2020)Netflix風糜全球的熱門影集The Queen's Gambit(后翼棄兵),飾演女主角暗戀對象的男演員(出場不多,但角色很重要)。雖然受限音樂錄影帶的陰暗色澤,一開始可能無法認出來。但再看幾次,大家就會想起來了。除了眼熟的男主角,為了呼應歌詞,女主唱Hannah Reid在MV裡還要點火,一把火燒掉倉庫,場面雖然無法跟電影比,但也是個奇妙的拍攝經驗。

img1631800486(1).jpg

Baby It's You
專輯首支主打歌,去年(2020)夏天釋出時,著實讓人好驚喜。不僅僅是大家等待已久的新歌,也是熟悉的London Grammar歌曲。只不過當時沒想到竟然要等到隔年(2021),才能等到新專輯。歌曲是關於戀愛時,那些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覺。另一方面也是Hannah過去在人山人海的音樂節演出時,經常感受到的許多情緒。而歌曲節奏其實兩位男性團員早早就寫好,當Hannah進到錄音室聽到這首歌,有感而發就把歌詞寫好了。London Garmmar的歌曲大部份開場都仰賴女主唱Hannah的美聲,先聲奪人的抓住聽眾的耳朵,隨後再將節奏帶入,這首也不例外。作為首支主打歌曲,它簡直是美到不行。每當聽著Hannah的天籟之音,都讓人很讚嘆流行樂界有如此美麗的聲音存在。該如何把現代化的電子節奏跟Hannah美麗的Vocal搭配,一直是London Grammar音樂的厲害之處。事實上,樂團非常懂得如何編排,總是能在節奏及Hannah的Vocal裡找到平衡,讓人想一聽再聽。而這首主打歌也讓人對新專輯期待值滿分,是成功的第一主打歌。另外推薦輕鬆的Radio 1 Live Lounge現場表演版(連結)。

Californian Soil
專輯第一首歌曲,也是專輯同名曲。非常建議連同前面的Intro一起接著聽,充分感受歌曲營造的氛圍。歌曲運用大量的弦樂(大提琴 & 小提琴),應該是整支弦樂隊都找來了,編曲非常柔美。而這首專輯同名曲對樂團別具意義,是樂團們創作新專輯的轉捩點。因此樂團才決定以這首歌名來作為新專輯名稱。歌曲主要是找到自我。關於當你在混亂中迷失之後,再從另一個出口走出來。而它的編曲(包含Intro)也是呼應歌曲主題,前導曲Intro精心編排的弦樂,不知是否代表著Hannha正在逐漸迷失自我;隨後承接這首歌Californian Soil,吉它的轉變就無比重要。因此吉它手Dan的部份就是代表轉折點,要有一種放手一博,無所畏懼的感覺。而它的歌名雖然叫Californian Soil,但不是指加州,而是代表著某個美麗的事物或景觀,大家不要看到歌名就誤會了。

Missing
London Grammar招牌風格的歌曲,由三人合寫完成。據Hannah表示這首歌本來想加些口白上去,但最後沒有錄,因為她覺得有點荒謬。最後樂團還是留下這首歌,將它改造成更符合樂團風格的歌曲。雖然難以想像加了口白會變什麼樣子。Hannah的美聲落在每個優美的音符上,背景合音帶來了迷幻效果,是一首很耐聽的歌曲。個人覺得它是很接近前兩張風格的歌曲,歌迷應該會很喜歡。所以要特別推薦這首歌,適合靜靜享受London Grammar的一首歌曲。

img1631800486(2).jpg

Lord It's a Feeling
這次新專輯London Grammar真的放膽去寫了,你沒聽錯,Hannah在這首歌把唱出髒話。雖然不是她本人的經歷,而是身邊女性朋友遇到爛人,處於有害關係的經歷。讓身為旁觀者的Hannah,有時會氣到看不下去。Hannah表示在前一張專輯她可能不會寫髒話(畢竟和她優雅氣質不符)。但這次她不想忍也不想修飾,就把它寫進去,大刺刺的唱出來吧。不過可能因為編曲太優美,即使加了F開頭的歌詞,她的F歌詞還是唱的很美啊(這就像氣質美女即使罵髒話,你也會覺得罵的很有氣質)。Hannah表示這首歌意義重大,看似簡單,卻是很難把它唱好。他們一共有12個版本,最後才是大家聽到的這個版本。另外它也有一個High Contrast Remix混音版(連結),有興趣可以聽聽看。

Lose Your Head
雖然歌詞偏黑暗,Hannah卻想用輕快的方式呈現這首歌。歌曲是關於在一段關係裡權力與控制的黑暗面。Hannah從女生角度去談論情緒掌控對這段有害關係的影響,應該是從她身邊朋友的經驗獲得的靈感(也許和上一首歌Lord It's a Feeling是同一位朋友)。歌曲一開始是Hannah用鋼琴彈出一個和絃,吉它手Dan把它做成一段Loop,再把鼓手Dot也拉進來,三個人初步完成這首歌之後 。最後再交給製作人George Fitzgerald完成,成品也讓大家很滿意。

America
專輯末曲是一首近乎清唱的美聲歌曲,也是大大展現Hannah絕棒歌聲的歌曲。而這首歌也是專輯裡最重要的歌曲之一。因為這是一段關於深受纖維肌痛症所苦的Hannah,度過病痛之後,放下過去,學習創作音樂的旅程。她用美國夢的引述向那些再也不需要的事情告別,歌曲也是一個結束。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她向音樂告別,她只是告別那段日子,走向前方的道路。看到Hannah重拾心情,創作歌曲,我們應該開心她走過來了。在業界這麼久,積壓的壓力以及不平衡是該紓發一下。而這首歌安排在專輯最後一首也是最棒的安排,為專輯劃下美好的句點。

img1631800486(3).jpg

London Grammar這張專輯自2021年4月發行後,一如預期的空降冠軍,成為樂團的第二張冠軍專輯。樂團從2013年的首張專輯開始,平均近4年發行一張專輯,重質不重量,每張都令人非常滿意。第一張專輯If You Wait是很好的入門專輯,你開始認識Hannah的美聲以及樂團獨樹一格的編曲。到了2017年第二張專輯Truth Is a Beautiful Thing,在強大的製作人陣容下,曲風變廣,層次變豐富,而Hannah的美聲更上一層樓,專輯好聽程度超越首張專輯。到了關鍵第三張專輯也是這張專輯,你會對樂團創造歌曲氛圍的能力感到不可思議。而且沒想到創作主題是女權相關,兩位男性團員也願意讓Hannah放膽去寫她(完全不怕),可見有多支持她。另外,樂團也覺得這是他們有史以來,節奏最輕快的歌曲(大家應該聽的出來,主題沉重,節奏並沒有太沉重)。

Hannah Reid表示,第一張專輯主要是和吉它手Dan兩人一起創作,到了第二張專輯時,他們試著以三人組合寫歌,所以花費很多時間。而這次新專輯再度回到以往和Dan的兩人創作模式。不同的是,這次主題以Hannah為主,由她主導專輯核心。身為樂團唯一的女性,加上新專輯說了一堆業界黑暗及捍衛女權的事情,Hannah Reid也常被問到:既然都這樣說了,為什麼專輯卻只找男性製作人合作,沒有女性製作人參與?關於這個問題,Hanna就要生氣了。要不要先去搞清楚她的身份?樂團每張專輯都自己擔任製作人。所以Hannah本來就是製作人好嗎(這問題如果去問Chvrches女主唱Lauren Mayberry,她可能會暴怒炸鍋)。但也難怪Hannah要生氣了。Hannah本身就是全方位的音樂人,創作及製作,唱歌彈奏全都難不倒她。不論男性或女性製作人,似乎都沒依賴他人的必要。每當大家共處一室開會時,Hannah也常常是唯一的女性。所以她才必須強悍,找到主導權(幸好兩位團員一直很尊重她)。她也想過,還是性別問題。如果今天她是男性,相信不會被問這種問題。

Hannah Reid面對這些性別歧視的問題,不知會不會那天氣到單飛呢?她本人表示:不會氣到退團單飛啦,大家可以放心。因為她很珍惜樂員三個人的好感情。無論音樂怎麼演變,他們還是會以三人組合繼續下去。另外被問到喜歡的合作對象時,Hannah點名 Taylor Swift跟HAIM以及The National。其中最想合作的,就是Taylor Swift無誤(難以想像她們如果合作會是怎麼樣,大概全部歌迷都跌破眼鏡了)。除了樂風差異甚大,London Grammar的風格很難合作的起來耶(看看過去樂團的合作歌曲少之又少,風格太強烈好像要挑選合作對象有點難度)。不過還是可以期待看看。

img1631800486.jpg

London Grammar新專輯一樣維持美美的封面,出道近10年,三位團員變的更成熟。大家從年少輕狂的20歲,邁入30歲大關。Hannah表示,樂團在她21歲就簽約了,現在30歲了。因為年輕就簽約,早早感受到音樂產業的現實。當你獲得成功時,你就會突然受到大家的歡迎,導致失去了自己的認同感。如同很多年輕人一樣,容易迷失。隨著年紀增長以及經驗累積,你才會慢慢的改變,進而找到真正的自信。如果你問她,該給年輕音樂人什麼建議?Hannah覺得現在的年輕音樂人,例如 Arlo Parks 和Billie Eilish等,反而給她很多激勵。她們勇於表達自己,努力尋求突破(好像也不用什麼建議)。真要給建議的話,就是繼續堅持下去,確保你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最後,London Grammar發行新專輯也遇到了疫情關係,無法好好表演及宣傳。不過樂團是一支現場表演的樂團,她還是很期待年底的巡迴。也希望大家2021年可以過的快樂些,她對未來還是很樂觀的。

相關歌曲

London Grammar - Tilted (Christine and the Queens Cover) (2021)
翻唱法國女聲Christine and the Queens的熱門歌曲,難得聽到鍵盤手/鼓手Dot 開口唱歌,兩個人的合音很優美。另外原曲其實也很好聽,順便再推薦一下(連結)。

London Grammar - Blinding Lights (The Weeknd cover) (2020)
原曲(連結)很好聽。所以聽到 London Grammar翻唱的美聲版讓人又驚又喜。


※圖片來源:樂團FB、BBC Radio 1、YouTube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3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