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從前的日子裡,書信很慢,車馬很遠,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會員登入
|
OR

從前的日子裡,書信很慢,車馬很遠,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0
217

By ZHANG HAO

2017年11月24日 (日)

「我真的不會等你了。」
 
《相愛相親》一樣很張艾嘉,講述的跟以往執導的電影《心動》、《少女小漁》、《20 30 40》,或者是前幾年的《念念》大多都是關於自身體悟、成長,關於情感的題材。以此為經,以年代為緯,交織出一份特屬於張艾嘉獨有的細膩與柔和。但這次的《相愛相親》做出了比起以往更有層次的關於情感的對談,在明天即將登場的第54屆金馬獎裡入圍七項大獎,其中一個人就囊括了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原創劇本三項提名,真的非常期待。
 
曾經有人問過我,如何知道一段感情的起點,以及在什麼時間結束。其實我覺得《相愛相親》的英文片名很玄妙 '' Love Education '',在我們人生經歷的所有的事情裡面,都是在教導著我們如何感受、提起、表達情感這種關係。這其實很難的,每個人都有自己懷念的那個人,也會有自己愧疚的那個人,就像電影《一代宗師》裡的那句台詞一樣:「若要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我們都在後悔,但我們也在不斷的後悔之中,調整自己對於情感關係的維繫,有時候粗魯暴力、有時候憐憫疼惜,這不單單只是愛情裡的模範,它是一種通則上的情感,包含著親情、友情與很多我們無法言語的關係,我們都是經歷了什麼之後,才明白了什麼,然後再忘記什麼。
 
img1511527513.jpg
 
《相愛相親》會提醒你許多自然遺忘的、刻意遺忘的事情,不過遺忘其實是種本能,如果包袱了太多的事情,我們是無法往前走的,但適當地記起自己曾經的遺忘,那樣的感受是溫暖的,也許是因為情感的各種樣子,我們是自顧自地說得太多,卻又知道的太少,我們太急於表達與證明自己了,導致在事情的結束,往往我們連對方的樣子都記不住。
 
有些人相信一輩子,有些人相信一句話,也有些人只認定那一剎那,沒有人能夠確定愛情到底是什麼模樣,愛情可以是春天裡花朵的盛開,也可以是冬日裡最寒冷的日陽,對於情感的樣子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如果真的要說情感關係裡那重要的關隘,不就是一句你情我願嗎?像劇中的姥姥,最後一句對他一別一生的丈夫說的話:「我不要你了。」就是一個情願吧。你說,姥姥她花了一生才明瞭的覺悟會不會來的太晚了?如果這個想法早一些來到,《相愛相親》這故事會不會就此不一樣?可能對於我們來說的確是太晚了,但對姥姥來說不會,在從前的日子裡,書信很慢,車馬很遠,一生只夠愛一個人。
 
我不要你了,比起我愛你,更為深刻。

 
陌上花開不忍不開 / 等浪蝶歸來  
天涯有約落葉有情 / 捨不得腐壞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