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金曲29專題】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陳奕迅濃情輕唱療癒系 林俊傑狂放撕裂掏自己
會員登入
|
OR

年度盛事 【金曲29專題】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陳奕迅濃情輕唱療癒系 林俊傑狂放撕裂掏自己
0
21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6月19日 (三)

無疑地,今年金曲獎國語歌王獎是一場鏖戰。

陳奕迅和林俊傑手上都已握有兩座歌王獎座,今年他們入圍的專輯各自精彩飽滿,歌聲像一道道魔法,穿透耳膜心防;也曾是金曲歌王的李玖哲,帶著睽違華語歌壇七年的作品回來,這些年的顛簸流離,在他釋放情感時更為濃烈激昂;過去的小宇、現在的宋念宇,退伍後回到歌壇重新定位,唱作功力都大躍進。而同樣是創作歌手的許書豪,在專輯中營造出聲音角色扮演,也獲得青睞,挺進榜單之列。

img1529396943.jpg


 
跟其他專輯比較起來,「C’mon in~」不喧囂花俏,陳奕迅的吟唱信手捻來,濃烈之情淡然唱著,昏亂迷惘似乎就重整了,深深愁緒輕語訴說,連綿陰雨好像也不那麼煩悶了。抒情之作「誰來剪月光」、「披風」聽似雲淡風輕,細細品味其實泫然欲泣。「之外」是一首悲歌,陳奕迅不慍不怨,像是走過痛楚,看透蒼涼。專輯輕快的節奏誘出陳奕迅聲線的靈活跳躍,如黑人歌手輕易展現靈魂節奏般的口氣和高音。
 
「獻上一朵花給草原上的石頭,我望著這世界時,世界也同樣凝視著我,以前的人無法好好形容這種目光,所以他們稱呼這為神。」這是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在其著作「在花床上午睡」的文字,聆聽陳奕迅在「C’mon in~」的傳達,正可以領會這般文字的意境。歌曲平易,本質大不易,那內收靜好之美,來自療癒。聽陳奕迅,正是一種療癒。

img1529396985.jpg


 
所謂的成功該怎麼定義?放眼現今歌壇,林俊傑就是一例。然而成功的那面鏡子往往是這樣反射的:舞台上愈光鮮亮麗,舞台下那顆心的衝突、矛盾、質疑、恐懼也猶如巨大的陰霾,如影隨行。「偉大的渺小」是林俊傑褪去光環,誠實解剖自我的一張作品,如實的接受光明與黑暗,坦誠的吐露撕裂與吶喊。
 
林俊傑作品向來傳唱度極高極廣,但很顯然的,這次他並沒有把這個討好指標放在這張專輯裡。一開場電音環繞「聖所」,高音飆出的是脆弱下的信仰,彷彿有曙光,卻未見明亮,「穿越」壓低音域揭開序曲,再節節上揚,一再地欲衝破鬱結,「四點四十四」逼近神經質的爆裂,字字噴出的獨白像是體內的靜脈曲張。狂放之外,專輯仍忠於信念,「偉大的渺小」不論中英文版都情感澎湃,縝密沈穩的層層堆疊,「黑夜與白天」、「我繼續」有好詞好曲,林俊傑唱的是深刻的自我對談。

img1529397075.jpg


 
七年,是一道漫長旅程,對歌壇而言,更是足以世代更新的一個時間軸。過去的七年,李玖哲跨足海外,到美國追尋音樂夢想,夢想實踐了一些,仍有許多天不從人願,於是他苦等著合約期滿,才又回到台灣,彷彿當年懷抱理想等著推出第一張專輯的那個李玖哲。
 
11年前拿下金曲歌王,李玖哲回歸華語歌壇,縱使音樂圈物換星移,他的實力依舊在。專輯名稱「Will You Remember」透露的正是他近鄉情怯的呼喚。第一首歌「Stay」和專輯同名歌曲「Will You Remember」是同樣的抒情主軸,李玖哲吟唱關於失去與逝去格外感懷,他把呼吸法融入聲腔,高音的流轉和停頓點精準到位,氣音的釋放留守於喉頭之間,音色清晰情感哽咽。專輯最後一首歌「一個人不等於寂寞」充滿中國風,李玖哲吟唱詩詞般的詮釋,風格獨具。

img1529397136.jpg


 
同樣是等待,宋念宇上次推出專輯時,已是五年前。這五年他去當兵、遇上唱片公司的轉變,人生走到困頓之際,也曾萌生退居幕後的想法。直到碰到新的經紀公司,他的人生有所翻轉,音樂多元取向,連名字也改回本名。專輯名稱取名「同在」,傳達的是與自己同在,與愛的本質同在,如同他所唱的「一路上的黑暗心會揭開期待那一天到來我的你你的我同在了」。
 
專輯擺脫他過往名為小宇的束縛,好似重生,大量的電子音樂瀰漫,像是霓虹般閃爍,不論是加進了搖滾的節奏,或是輕快復古的浪漫,宋念宇聲音穿梭如風,合聲的串流堆砌也不僅是輔助的配角,掌控製作的他,樹立清徹的音樂思維,而他的歌聲,始終如一道光,引領聽覺的去向。

img1529397166.jpg


 
許書豪是金曲獎榜單的新生,但他在流行樂壇並不算陌生的名字。過去他幫包括林依晨、許志安寫過歌曲,演唱經驗也從街頭表演唱到春吶、春浪、以及貢寮的海洋音樂祭。許書豪大學念的是機械工程,研究所念的是聲音與音樂創意科技,所學加上自己鑽研,他對於音樂反應靈敏,嗅覺敏銳,舉凡Funk、R&B、Fusion、Folk的音律節奏都能夠領會操控。
 
憑藉創作的本能,許書豪的聲音也延展出不同樣貌。「HOW」專輯中有兩大架構,一是故事性的歌曲發展,他以邂逅馬尾女孩為情境,唱出包括單戀及失戀的青春小品,另一個主軸則是他天馬行空的創意施展。前者歌聲是青蘋果的滋味,後者轉換為跳動的世界,譜出他的音樂空間。


撰文: 趙雅芬          照片提供:環球唱片/華納音樂/由你娛樂/上行娛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