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旺福小民擔任1500聲量音創學院11月大師 左右開弓開講
會員登入
|
OR

商業行銷 旺福小民擔任1500聲量音創學院11月大師 左右開弓開講
0
5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3年11月20日 (三)

五度入圍金曲獎的旺福主唱姚小民(小民)日前赴「1500聲量音創學院」主講十一月份大師講座,跟學員分享寶貴的創作經驗之談,不藏私聊一路以來創作的點點滴滴,幽默風趣、點子天馬行空的他,讓全場有志向學的年輕人都如沐春風,陶醉在旺福小民的創作星雲裡,獲益匪淺!小民分享在創作條件中,自己覺得「節奏」最重要,提及平時玩音樂最喜歡亂點節奏,來碰撞出不同的靈感,其次就是和弦,「同樣的音用不同和弦搭,聽起來感覺也不一樣!」小民左右開弓,一手點手機app打節奏、一手用吉他彈出旋律,隨機示範出平時創作的模樣,他笑說:「我寫歌就是在『找刺激』!」用不同節奏碰撞音符生出各種姿態模樣,「差不多就寫了半首歌了!」小民也分享自己隨時隨地靈感來了都可以創作,會馬上紀錄下來,有時是看漫畫被感動、有時連逛大賣場聽到企業歌曲有fu,就把背景音樂當卡拉帶,源源不絕創作起來!小民也分享撇步,有時鎖定「人設」也很重要,「幻想幫國際巨星寫歌,例如說瑪莉亞凱莉等,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img1700409636(1).jpg

旺福小民首度來到「1500聲量音創學院」,擔任十一月份大師,侃侃而談「創作那些小事」,以自定主題「令人怦然心動の寫歌法」,暢談「靈感の捕獲」和「靈感の收納」,在「捕獲」中,他推自己喜愛的披頭四(The Beatles)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為例,舉出當年約翰藍儂會聽電台刺激靈感、邊聽邊彈邊創作,小民則分享自己理工男「很宅」的創作背景,提到自己很愛看漫畫,藉由閱讀漫畫的感動,撞擊出許多作品,小民提到漫畫之於他,代表「友情」、「青春」、「勝利」等元素,「而且在漫畫的世界裡,有如小朋友純粹、發自內心的快樂,但我發現大人喪失了這能力,於是潛意識中,我也想藉由自己的創作,幫大家找回小時候快樂的能力!」也因此旺福的歌曲多元、帶點「惡搞」的歡快氣息,在歌壇獨樹一幟!
 
小民也提到創作特別要注意「收納」,有為有守的創作人電腦裡一定佈滿幾百個檔案,以他自己為例,若突然想到某個詞跟新旋律有搭,「不可能一個一個點開來看吧?」表示可能開到天亮也找不到,或者還沒找到靈感也已經枯竭,所以小民強力呼籲創作的吉光片羽,一定要儘可能的標示,「要取一個自己看得懂的名字,盡量detail,只要打關鍵字,才能以最省時方式找到!」

img1700409637.jpg
 
此外,天團旺福曾在「金曲16」、「金曲17」、「金曲19」、「金曲27」、「金曲30」五度入圍最佳樂團獎,實力堅強、甚受歡迎,但金曲常客的旺福,倒是先在「金鐘57」大放異彩,以夯劇《俗女養成記》入圍三大獎,最終拿回「最佳主題歌曲獎」,更在「金音13」實至名歸奪下「最佳樂團獎」,被問到是否有懸念?會不會想拿金曲獎?小民笑說有次碰到音樂人左光平,愛樂者如他對小民說,你們好像「破金曲紀錄」了,指入圍五次還未開胡,快追平金曲史上紀錄,小民平常心說「入圍就是肯定」,希望很快有作品可以再接再厲,「不管依舊沒得、或是得了,都很開心,因為這樣、那樣都會是個紀錄!」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1500聲量音創學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