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泰雅歌姬温嵐返鄉尋認同感 搭印尼女歌手吟唱部落之聲秒噴淚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泰雅歌姬温嵐返鄉尋認同感 搭印尼女歌手吟唱部落之聲秒噴淚
0
2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24年4月9日 (二)

金鐘獲獎南島實境音樂節目《你的島嶼我的家》推出第二季《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將於4月22日起晚間8點公視3台首播,由音樂人阿洛擔任主持,邀集泰雅族狂野歌后温嵐、阿美族金曲歌姬以莉.高露及音樂風格多變的排灣族女歌手戴曉君三位原民創作女聲,分別遠赴印尼、馬來西亞、紐西蘭與當地女性音樂家進行音樂交流,打造一首首融合古老和現代、跨越距離和國界的歌曲,展現海洋般的島嶼音樂新生命!
 
《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延續前一季以音樂打破語言與文化藩籬的概念,牽線六位女性音樂家激發彼此的創作火花,包括温嵐與印尼巴布亞族歌手塞普蒂娜.拉揚(Septina Layan)、以莉.高露與紐西蘭毛利族音樂人梅西.莉卡(Maisey Rika)、戴曉君跟馬來西亞達雅加拉畢族的阿蓮娜.沐塱(Alena Murang),透過三組人馬傳頌跨南島女性觀點與神話故事,創造屬於當代思潮與經驗的音樂。身兼節目總導演及主持人的阿洛表示:「面對文化的失落與斷裂,我們深信只要音樂人能將歌謠繼續傳唱,即便部分傳統不再復返,但深藏著女性那亙古存在的力量,依然可以在當代確立自己的定位。」
 
在流行樂壇有耀眼表現的温嵐擁有多首傳唱金曲,清亮嗓音及性感舞姿引領風潮,在《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節目中,她帶觀眾走訪故鄉「馬里光部落」親朋好友全入鏡,從她與家人的互動能窺見温嵐最純粹的面貌,她分享近幾年積極投入泰雅音樂及語言的復興,直說:「想慢慢找回認同感,並將我們的文化傳承給年輕一代。」藉節目機會,温嵐前往印尼峇里島認識巴布亞族女歌手塞普蒂娜.拉揚,學習彼此古調及傳統樂器,兩人更發展出姐妹般的情感,聽著來自另一個島國的旋律,温嵐隨之以泰雅族語即興吟唱,感動落淚向塞普蒂娜說:「妳一直在做音樂的傳承,我很有共鳴,我們都有一個使命想將部落音樂帶出去。」
img1712643047.jpg
 温嵐(右)藉《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拍攝機會,前往印尼峇里島認識巴布亞族女歌手塞普蒂娜.拉揚(左二),學習彼此古調及傳統文化,兩人還發展出姐妹般的情感。

阿美族歌后以莉.高露擅長以生活作為靈感,感性的文字、深邃的歌喉散發療癒能量,曾以專輯《輕快的生活》橫掃金曲最佳新人及最佳原住民語歌手與專輯等大獎,更以專輯《尋找你》入圍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她與阿洛一同拜訪紐西蘭毛利族音樂人梅西.莉卡。在短短幾天時光裡,以莉.高露參觀毛利文化的教育機構跟場域,跟當地部落族人一起唱歌作曲,她在旅程頗有感觸表示:「會來一個地方都有原因的,所遇見的人都會對你的未來產生影響。」認為她們以音樂進行一場深刻的靈魂交流。
img1712643048.jpg
阿美族歌后以莉.高露(左)拜訪紐西蘭毛利族音樂人梅西.莉卡(右),參觀毛利文化的教育機構跟場域。
 
數度入圍金曲獎的戴曉君,以多變創作風格且大膽融入各式樂器、曲風,在這趟南島之旅,她見到馬來西亞達雅加拉畢族的沙貝琴女神阿蓮娜.沐塱,兩人一見如故,阿蓮娜坦言:「第一次聽戴曉君唱歌時,我就熱淚盈眶了。」徹底體現出音樂無國界,談及影響她們創作最深的人,阿蓮娜特別介紹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沙貝琴大師馬太奧(Mathew Ngau Jau)給大家認識,戴曉君收穫滿滿說:「有朝一日我也想成為像馬太奧這樣的老人家。」最後她還收到阿蓮娜贈送一把手工製作沙貝琴,相信會成為戴曉君未來創作路上的全新夥伴。
img1712643047(1).jpg
戴曉君(左)在《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南島之旅,見到馬來西亞達雅加拉畢族的沙貝琴女神阿蓮娜.沐塱,兩人一見如故,她還獲得一把純手工打造沙貝琴。
 
《你的島嶼我的家2-女人島》三組女性音樂人在彼此交流後,跨海合作推出三首歌曲,重現島嶼間共享的文化脈絡,但又風格各異的音樂,節目共六集,4月22日起晚間8點公視3台,帶觀眾一起航向女人島,詳細訊息可關注「你的島嶼我的家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ourisland.myhome
 
 
文 : 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 : 阿洛無限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