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四大名著系列最終章 非常林奕華《紅樓夢》 秘密武器 韋禮安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四大名著系列最終章 非常林奕華《紅樓夢》 秘密武器 韋禮安
0
2,036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4年10月15日 (二)

如果經典是一個借鏡,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甚麼?國家兩廳院從2006年開始,與林奕華導演一同合作四大名著系列,這位曾經榮獲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並2度奪得上海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導演的劇場鬼才,每個作品皆顛覆我們對於這些經典小說的印象與看法,從古典名著的故事、情節與角色等等環節中,找到現代人的生命課題,並探問現代人的集體焦慮。

img1413307264.jpg
 
上一齣戲《三國》用清一色的女演員詮釋小說中的英雄人物,不只性別與意識的翻轉饒富興味,剛硬慘烈的爭奪之戰,也化為冷冽與脆弱的人心戰爭。四大名著系列壓軸之作《紅樓夢》,則選擇用全男班來解讀這個千古奇書,並且貫徹「What Is?」的命題,不用「Dream」而以「Sex」的角度切入,用精神分析的方式,開起探討「慾望」的門。《紅樓夢》中女媧補天的傳說,具有強烈的宿命與象徵意義,延伸到此劇,則變成現代人填補心裡欠缺的部分,並用「每個人都要補自己的洞」破題,讓男男女女從劇中找到對應的自己。導演林奕華說:「《紅樓夢》痴男怨女多,修成正果沒有幾人。在我們情慾意識中,一直存在某種的集體壓抑,它就是女媧煉石要補的洞。」他探問,這個「洞」是多少場戰爭的後遺,需要多少犧牲,多少生命,才能修補?
 
《紅樓夢》是一部充滿現代感的劇場作品,開展與現實對話的各種可能,讓經典照進當下:在一家叫紅樓夢的高級歡場裏,男公關的十二金釵們各有來處,各自辛酸。女恩客的名媛中,有明目張膽,有暗渡陳倉,她們一擲千金,就為買男公關們說書紅樓夢....酒色財氣對比琴棋詩畫,高貴優雅對照三教九流,故事從被述說,被扮演漸轉化成假中有真,角色也從主客身份輪番顚倒中變作虛中有實。好一場逢場作戲,到底逃不掉一個千萬年千萬人都在做的夢:女性宿命,終究是由男性原罪造成?
 
記者會中《紅樓夢》將公佈一個秘密武器,每場演出將安排金曲獎最佳新人得主韋禮安上台演唱主題曲《似曾》,由導演林奕華親自作詞,金曲獎得主陳建騏作曲,動人心弦,透徹心肺的演唱讓人動容,娓娓唱出紅樓男女慾望的千絲萬縷。

img1413307266.jpg
 
歌唱比賽出身的韋禮安,首度參與舞台劇,坦言初次聽到音樂DEMO帶時,覺得是一首頗有難 度的歌曲,不過實際配唱時,讓如同音樂劇口白,充滿敘事性的歌詞牽引之下,愈唱愈有感覺,並對歌詞描繪的情境與感受,有一種貼近自己的親密餘味,也因此從中自然而然地浮現自己的感情。我們期待這位歌壇創作才子初次的舞台演出,讓《紅樓夢》不只戲味十足,更能夠藉由主題曲演唱,唱進每個觀眾的心中。

img1413307274.jpg

img1413307268.jpg







文:  PlayMusic新聞中心      資料/照片/影片提供:國家兩廳院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