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各類歌手齊聚的拼盤演唱會,你夠突出嗎?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各類歌手齊聚的拼盤演唱會,你夠突出嗎?
0
1,167

By 馬力歐

2015年6月4日 (二)

全台灣目前最大的兩個拼盤式演唱會就非KKBOX年度頒獎典禮及台北之音2015 hito流行音樂獎莫屬了,前陣子有幸拿到台北之音2015 hito流行音樂獎小巨蛋頒獎典禮演唱會的搖滾區門票,想說這輩子除了去年女生團結音樂節外,再也沒座過那麼前面,不免抱著近距離看明星的心態前往。

一場拼盤式演唱會我想造福的應該就只有歌迷了,辛苦的除了主辦單位事前與各大唱片公司及經紀人溝通外,需要大費心機、絞盡腦汁的應該就是出席藝人了,這個小巨蛋內萬人收看、網路及電視直播的音樂節目,除了每位藝人要比美、比帥外、更要比創意、比實力,再怎麼不會唱的偶像歌手也要露個乳溝,稍微ㄍㄧㄣ一下跳個排舞,才不會汗顏接下那個神聖的年度獎座阿!今年的頒獎典禮個人也發現幾個氣象與大家分享一下,以下也就純屬個人意見發表,大家別太認真啦!

img1433412411.jpg


永遠的天后氣勢

img1433413081.jpg

img1433413080.jpg

一場拼盤演唱會,天王天后的等級就落在開場與結尾表演,蔡依林上月底才剛在小巨蛋結束一連四天的PLAY世界巡迴演唱會,緊接著同個禮拜的周末再度登上小巨蛋擔任開場表演者,還記得去年蔡依林在小巨蛋內玩起馬戲團嗎?今年她化身為玩樂女軍團,士氣何只浩大可言,不僅號召28人舞者同台坐鎮,表演服裝也全部重新訂製,演出橋段也重新編排。蔡依林對任何一場演出都不馬虎,就算是個人演唱會巡演期,仍然用心準備其他單位的節目,在蔡依林身上,我們看到她的處女座個性在工作上面表現的體無完膚,完美及努力已是她的人生代名詞,要當一場秀的開場表演者需要多少的歷練及等級,蔡依林的地位非一日可及,相對的,付出的也比別人多,在演出中,我們看到天后對事業心的抱負,也難怪,她可以是開場,她可以被冠上亞洲流行天后的封號。




跨界好流行

img1433413082.jpg 

img1433413083(2).jpg

img1433413081(1).jpg

以前的合作好像都僅限於同家公司,除了可以免費外,也可以互相帶出知名度,例如早期的滾石家族,環球音樂的ENERGY及許慧欣等,現在,把同類型的放一堆好像更能衝出人氣,就好像這次的畢書盡及炎亞綸。最近這幾年,因為受到韓流的影響,花美男吃香的程度已非同小可,這次的演唱會把兩位台灣高人氣花美男歌手組合成一對演出,實在是非常有看頭,各自的粉絲量也都相當驚人,演出一開始炎亞綸先演唱自己的歌曲「一刀不剪」,中間RAP的部分畢書盡再突然從舞台的另一端冒出來,完全是全場第一個高潮,接下來兩人一同合唱畢書盡的歌曲「Action Go」,互相尬舞的部分可以說是讓現場美眉們完全失控,最後再一同狂飆阿密特歌曲「開門見山」,為兩人的首次合體畫下精彩句點。下一組合作就是創作歌手韋禮安與韓國歌手ROY KIM的清新合作,雙方非常誠意的練習了對方的語言,互相演唱對方歌手致敬,也算是一種音樂上的國民外交,最後一組合作就是王心凌與MP魔幻力量的合作,走著電音與搖滾路線的魔幻力量搭配上王心凌的歌曲心電心,美女與樂團,加上甜美與電音搖滾併存,畫面衝突,但是非常好看,這組合也是當天典禮的壓軸演出,十足讓人回味。上述的三組合作都非同家唱片公司,現在的唱片公司,不再擔心是否會互搶對方的粉絲,而是懂得利用合作的無限性,去深耕未來更大的音樂商機。








包兩粒秀實力

img1433413084.jpg


這標題是記者朋友下的,但我覺得講太好了,這段也是我這篇想講的重點。安心亞從搞笑性感諧星出道,我想應該是人盡皆知的事情,後來經紀公司力求幫她轉型,讓她演電影、出唱片,在出唱片之餘,也想讓她是有音樂內涵的歌手,於是安心亞開始在第三張個人專輯表現出創作的實力。當天是個人人都在看的大型音樂場合,安心亞大可跟蔡依林拼,穿著性感大跳女孩站出來,表現出強烈的女性主義,但她很聰明,她沒有,她反而在當天選擇了穿著一件優雅的黃色禮服,只露了性感美背,歌曲演出選擇了最挑戰個人實力的unplugged方式呈現,而且是演唱自己的創作曲「哈囉」,不僅讓大家安靜聽她唱歌,不再看她穿什麼,露了哪裡,也順勢讓大家知道她也是會創作的,完全是個一石二鳥的概念,或許在當天不是最顯目的演出,但在我心中,卻是最突破的演出。




情歌點唱機

img1433413083(1).jpg


楊丞琳近幾年力求轉型為實力派歌手,不但推了許多戲劇作品演出,連音樂作品發行的速度都變慢了,為了就是要精益求精,唱出一張好作品。前些年楊丞琳為了演唱會推出一張《為愛啟丞》演唱會專輯,當中收錄了兩首新歌(應該說老歌翻唱),其一就將許多金曲女歌后的作品串成一首情歌,其二就是將王菲的經典歌曲「暗湧」重新翻唱,除此之外,近期更將在Legacy開唱,主題就訂為《那些我想唱的歌》,在這次的台北之音演唱會上,縱使去年發行的《雙丞戲》不在這次的評選範圍內,楊丞琳還是義氣現身,演唱了許多金曲作品,包括張惠妹的「都什麼時候了」、林俊傑的「修煉愛情」、蘇打綠的「無與倫比的美麗」及孫燕姿的「第一天」,從這些年的歌曲演唱定位,就可以看得出楊丞琳多麼渴望被認同是一位真正的實力派歌手,而非偶像歌手,日前公布的金曲獎入圍名單,楊丞琳雖然一樣鎩羽而歸,但至少她現在已證明了她是位能登上小巨蛋獨立開唱的女歌手,也是位能翻唱好作品的情歌手。




閒聊

這種類型的演唱會,是各大唱片公司百家爭鳴的機會,也是創意展現的大好時機,個人認為,如果在這種場合,歌手們如果只是打扮的漂漂亮亮,登台唱個一首抒情歌,是否太浪費這個大舞台呢?但我想也有可能有各種因素,使那些歌手只能這樣呈現。另外,有位歌手甚至沒有登台演出,枉費了她是舞台型歌手出身的,同樣是舞台歌手,蔡依林可以成功站上開場嘉賓這位置,熱力演出,卻有歌手只是單純盛裝出席領獎,不知道是什麼因素,但身為歌迷的我看了都有些失望呢,兩人算是同期歌手,我想經典作品互相不輸給對方,舞台魅力也是一樣,大家可都在等妳的舞台爆發力呀!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