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酷哥變成柔情爸 暌違13年新作看見『羅大佑的溫柔』 創作展現『時間的藝術』
會員登入
|
OR

影音融會 酷哥變成柔情爸 暌違13年新作看見『羅大佑的溫柔』 創作展現『時間的藝術』
0
13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7月30日 (二)

究竟何方神聖,會讓方念華進棚錄影第一次有「進教堂的感覺」,甚至心中「很害怕!」原來本週《TVBS看板人物》方念華專訪的來賓,正是形象超酷又嚴肅的羅大佑!然而,開場一首新歌「致觀音山」,就讓方念華感受到羅大佑的溫柔。從71年羅大佑發表的「鹿港小鎮」,是那個時代大家對「家」的記號。暌違13年,帶來新專輯的羅大佑,已是5歲女兒的爸,羅大佑對「家」,又有了這時代新的詮釋與感動。
 
被外界稱為「音樂教父」的羅大佑,這頭銜跟了他30年,但其實羅大佑並不喜歡這稱號,他解釋寫歌是個不斷追求、不斷的找生活題材,甚至越通俗簡單越好的一種行業,而且還得把它唱出來。「教父」這頭銜太權威,就難表達簡單的東西。羅大佑甚至開玩笑︰「一個音樂教父寫得出什麼東西出來嗎﹖」謙虛到連方念華稱羅大佑為老師,他也請方念華叫他「大佑哥」就好。
 
以前寫過的題材,羅大佑已不太可能去重複,連以前黑衣黑墨鏡的形象也不復見,如今的羅大佑是一身白T恤和牛仔褲,方念華錄影前收到羅大佑到場消息時,還先搜尋四周的黑衣身影,沒想到他是「藍天白雲」出現,羅大佑笑說那黑色的形象︰「早就過去了!」
 
羅大佑創作的經典歌曲,傳唱二三十年不衰。他不追一年出一張專輯衝人氣,秉持著「音樂創作是一個時間的藝術」。羅大佑表示,要歌曲禁得起考驗,在音樂的創作中,要包含大量的技術成分在裡面,然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忽略。羅大佑坦承這非常不容易,尤其是每個時代都有屬於那個時代需要的音樂型態。他舉例,周杰倫的唱腔正好合乎這一代年輕人的方式。而他熟悉的是自己開始創作後大概20年左右。他相信唯一的方式是使自己寫歌的時間,不要趕,要把現階段這世界的改變、有受感動的主題,又沒什麼人寫的,還有這環境少了什麼?…種種思考後,用羅大佑的樣子寫出來。
 
羅大佑也對方念華解釋外界用「批判」兩字形容他的音樂,他覺得是非常失準。有人問羅大佑︰「以前那些稜角去哪裡了?你的抗議歌曲呢?」羅大佑覺得像年輕的太陽花們做得比他這輩的更好,還需要他去講這些嗎?反倒是應該更珍惜,在數位科技時代,大家已經忽略,一些經時間印證留下的那些價值,所擁有的那種緣分。
 
羅大佑歷經人生變化不斷修改,要讓您細細品嚐他的人生滋味,更多內容請鎖定每周日晚上8點TVBS 56頻道《TVBS看板人物》。
 
img1501390861.jpg

img1501390885.jpg
TVBS看板人物羅大佑

img1501390907.jpg

img1501390930.jpg
TVBS看板人物羅大佑、方念華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TVBS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