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Ellie Goulding - Halcyon (翠鳥寓言)

花果山的Gau

專欄作家

2013-01-22


Ellie Goulding - Halcyon (翠鳥寓言)

Ellie Gouldng是BBC Sound of 2010新星冠軍,也是當年的全英音樂獎 Critics' Choice Award (樂評人選擇獎)的第三屆得主。她和好姐妹Marina Diamandis的首張專輯都讓人非常驚豔。過去兩年,Ellie Goulding的音樂事業非常成功。2010年以首張專輯Lights空降英國專輯榜冠軍,同年年底推出改版專輯Bright Lights,專輯裡翻唱Elton John的歌曲Your Song,創下個人單曲最佳成績(UK#2),單曲Lights更不得了,直接紅到美國去!成為另一位順利攻進美國的英國女歌手。曾經在英國皇家婚禮為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獻唱的Ellie Goulding,備受矚目的第二張專輯Halcyon總算在2012年10月發行,這次的風格做了小小轉變,不再走電子民謠,卻仍然有著電子和流行因子。Ellie Goulding選擇用不一樣的方式繼續詮釋她的流行樂。因此,喜歡Ellie Goulding首張專輯的歌迷朋友們,這張專輯會讓你重新認識Ellie Goulding。

Ellie Goulding首張專輯帶起了英國的一股電子民謠風,成功結合電子樂和民謠音樂,專輯推出後大受歡迎。首張專輯的歌曲大部份都是Ellie Goulding在大學時期創作的歌曲,現在的Ellie Goulding早已經不是平凡的大學生,而是一位拿過全英音樂獎的冠軍歌手。私底下,她和英國Radio 1帥哥DJ Greg James的戀情也曾經成為娛樂版面頭條(兩人郎才女貌的照片成為狗仔隊追逐的目標)。隨著兩人戀情劃下句點,Ellie創作新專輯時,這段感情也成為靈感來源之一,更有趣的是,那時她的新對象正是美國當紅電子音樂人Skrillex。想必這次的專輯,Skrillex也會是靈感來源之一。

Ellie Goulding表示這次的新專輯會比以前更黑暗,也會有更多情感在裡面。但某方面來說,它還是帶著希望,並不是一張全然負面的專輯。過去幾年,持續和不同音樂人合作的 Ellie Goulding,在這段期間接觸了很多不同的音樂。即使還沒聽到Ellie Goulding新輯的任何歌曲,卻可以聽到她和Tinie Tempah合作那首很跳Tone的歌曲Wonderman。這次的新專輯製作人名單亦可推測出她的音樂風格已經改變,首張專輯和製作人Starsmith合作的很成功,這次的新專輯卻選擇和英國電子組合Kish Mauve的靈魂人物Jim Elliott合作,都足以看出新專輯的創新點。新專輯其實不只有Jim Elliott,還有英國當紅電音鬼才也是排行榜保證的Calvin Harris,光是這兩位大咖音樂人的金字招牌,已經足以讓新專輯充滿亮點了;但Ellie似乎還不滿足,竟然還外加一位Ke$ha和Britney Spears的製作人Billboard,如此陣容,專輯不想讓人期待也很難!

 

Anything Could Happen from the album (2012):Halcyon

專輯首支單曲,在發行前受到高度期待。總是給人甜美印象的Ellie Goulding,MV也走起唯美派。在美麗的加州馬里布海攤拍攝的MV,開場還算唯美,但看到後來就發現是「唯美的悲劇」。歌曲像是要給人希望,MV裡面卻出現了很不唯美的車禍。Ellie表示,因為一切都有可能(Anything Could Happen),當然也包括不好的事。她希望在這樣的歌曲裡,表達一下嚴肅的事情,所以最後就變成這樣的MV了。雖然本人不太愛這支 MV,但歌曲卻是值得一聽再聽。

I Need Your Love (ft. Calvin Harris)
不 得不說,這首歌曲是本次聆聽新專輯時最大的驚喜。因為它本來是收錄在Calvin Harris自己的專輯,但很開心新專輯竟然有收錄進來。Calvin Harris和許多當紅歌手合作過,從Dizzee Rascal、Ne-Yo、Rihanna、Florence Welch等,而他自己的音樂作品也非常出色,成績亦不俗。這次看到Calvin Harris的名單出現在Ellie Goulding的新專輯裡,著實讓人驚喜。在聽了歌曲之後,想不到Calvin的音樂竟然可以和Ellie Goulding的Vocal那麼的Match!整首歌曲非常令人驚豔!強烈建議喜歡電子流行樂及以英國流行樂的朋友們,即使你不是Ellie的歌迷,也一定要聽一下這首歌曲。

My Blood
這首歌受到好評並不是沒有原因的。Ellie用她的中低音來詮釋這首歌曲,很少聽見Ellie有這麼美的中低音,而且還帶有一點靈魂味。難得專輯裡有這樣的抒情歌曲,這也是Ellie Goulding的音樂無法被界定到底是電子或流行的原因之一。另外,大量的背景合音以及編曲,已經不只一篇樂評提到它會讓人想到Florence and The Machine了。如果是這樣,那麼更應該好好聽一下這首歌才對。

Joy
Ellie說過專輯裡一定會有些關於她和前男友的故事,但這首歌應該也是其中一首受到前男友靈感啟發的歌曲,也是另一首和Jim Elliot合作的佳作。個人很喜歡編曲中的大鼓和弦樂部份,讓我在聽專輯時很快就注意到這首歌曲。

Figure 8
第二支主打單曲找來了英國流行製作人Mike Spencer合作。歌曲很有流行味而且還加了一點Dubstep。但個人覺得還不夠Catchy,而且相較之下,專輯的其它歌曲應該可以比這首更優先當主打才是(個人淺見)。

Hanging On (ft.Tinie Tempah)
Ellie Goulding和英國冠軍嘻哈歌手Tinie Tempah合作的歌曲,之前為免費下載歌曲!Ellie和Tinie Tempah並不是第一次合作,早在2010年兩人就合作過Wonderman。 誠如Ellie所說,自從她成功翻唱Elton John大叔的Your Song之後就積極和許多藝人發展不同的音樂計畫,這首歌曲就是其中之一。歌曲翻唱自美國電子音樂人Active Child(aka Pat Grossi) 2011年的歌曲。PS.聽了原曲之後,我想我真的比較喜歡Ellie的翻唱版本。

Explosions
英國的宣傳歌曲,也是Ellie為新專輯譜寫的第一首歌曲。相較於首張專輯,這次新專輯的抒情歌曲讓Ellie Goulding的聲音終於有滿多可以發揮的部份,我們也能因此聽到她聲音的另一面,這首歌更被認為會是專輯的潛力單曲之一。

Lights
曾經收錄在Lights改版專輯Bright Lights的歌曲,這次也很超值的收錄在新專輯裡(好像有點不太公平吧?!)。但這支單曲對Ellie Goulding的意義重大,是她突破美國市場的關鍵歌曲。在美國下載超過300萬次,大賣三白金。而且似乎打破了Billboard有史以來最慢爬升的單曲紀錄,還拿到Billboard第二名。在Billboard公佈的2012告示牌年終單曲榜,這首歌曲竟然也高居第五名?!Lights在美創下的驚人成績,Ellie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原以為美國發展不太順利,要準備打包回去英國的Ellie,卻因為這首歌竟外打進美國市場,這真的是她當初始料未及的。喜歡Ellie的歌迷,一定要知道這首「國歌」喔!

Ellie Goulding的Halcyon專輯,擺脫了以前的民謠味。歌曲在製作上很細緻,風格也較上張專輯多樣化。或許是製作人換了,以及Ellie在這兩年受到不同的音樂洗禮,已經懂得掌握自己的喜好,音樂上也有不同的發揮。另外,許多樂評讚賞Ellie Goulding的唱歌技巧大大的進步(我覺得現場演唱的功力也在進步),或許就是過去幾年巡迴時磨練來的。很多歌手在成功的首張專輯之後,第二張專輯不是守舊想維持好成績,就是想試新風格尋求創新,但往往都失敗。今年,當同期的好姐妹Marina and The Diamonds發行的第二張專輯奪下英國專輯榜冠軍時,著實為Ellie Goulding的第二張專輯小小擔心了一下。因為我想不出她的音樂還能做什麼改變?不過,在專輯發行前,我們可以試著先不要去聽她的新曲,待整張專輯發行後再一次聽個夠,肯定會很有收穫。在聽完一輪之後,先是被她和Calvin Harris的I Need Your Love震撼到,再被Anything Could Happen所感動,我知道Ellie Goulding不一樣了。細數專輯內的歌曲,每首歌都有自己的特色。上張專輯雖然每首都好聽,在編曲上卻有一定程度的相似度,造成很多歌曲好聽歸好聽,卻沒什麼亮點;這次歌曲的區隔比較明顯,自然也可以好好Enjoy專輯本身。新專輯空降英國專輯第二名,沒有和首張專輯空降冠軍相差太多,可見歌迷接受度還是很高的!

Ellie Goulding這次並沒有刻意要走向電子樂,只是因為剛好就喜歡這樣的元素,就放進專輯裡了。這次的新專輯某部份的靈感也來自她的家庭。看到現在甜美和才華兼具的 Ellie Goulding,其實來自單親家庭。在過去的某篇訪問中,她曾經提過和媽媽的關係並不是很好。在Ellie Goulding五歲時,父親就離家了,留下了她和姐姐弟弟。她的母親本來是藝術家,但在懷了姐姐之後,只能去超市工作,家庭經濟並不好過。即使後來 Ellie離開家裡到外面居住,家裡經濟仍然沒有改善,而媽媽卻再婚了。這讓她曾經很難釋懷,從小就面對父親不在身邊的Ellie,也把這些事情寫進歌曲裡。儘管她對母親再婚的事有些不滿(因為她和繼父的關係也不好)。某天,Ellie讀到某個訪談中,看到自己在訪談中說出對母親的批評時,當下深刻了解到她錯了。所以現在的Ellie Goulding和母親的關係已經修復,請大家不要再寫她對母親的不滿囉!!因為小時候家裡經濟不好的關係,以致於Ellie Goulding雖然現在名利雙收,卻仍然有很好的金錢觀念,不該花的錢絕對亂花(果然是勤儉持家的好姑娘)!

Ellie Goulding此次的專輯並沒有找Skrillex幫忙,原以為兩人在交往,以Skrillex的名氣,應該是會好好幫忙一下Ellie才是。不過因為Skrillex實在太忙,所以根本也沒時間幫Ellie做專輯了。而兩人後來因為Ellie Goulding發片太忙聚少離多的關係,小倆口已經宣布分手了。雖然分手,兩人還是朋友,不排除未來音樂上還有合作的可能。分手歸分手,還是很希望那天可以聽到這兩人合作的成果。

相關歌曲

Ellie Goulding -  Under The Sheet (2009)
甫出道時的首支單曲。

Ellie Goulding - Your Song(2010)
翻唱後大受好評的歌曲。

 

 

(撰文/花果山的Gau  ;  圖片/網路 ;  影片/YouTube)

0
2,90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