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DREAM – Self Cover Best 美夢再現 暢銷單曲精選輯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DREAM – Self Cover Best 美夢再現 暢銷單曲精選輯
專輯名稱 : DREAM – Self Cover Best 美夢再現 暢銷單曲精選輯
歌手名稱 : Kahara Tomomi 華原朋美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7-05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1人)

9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每周推薦

100

對於許多同樣在沉淪後亟欲翻身的歌手來說,華原朋美復出歌壇的這張自我翻唱輯也許可以當做一個模範,因為她在全碟的歌唱表現都在水準之上,而且誠意十足。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08-07


幾個月前,Plurk河道上噗友分享的一支MV吸引了我的目光。MV中,歷經滄桑而略顯憔悴的女子含悲唱著悲慘世界裡的那首名曲『I DREAMED A DREAM』,渾厚有力的歌聲讓人簡直不敢相信那是曾經沉淪、在日本藝能界消聲匿跡好一段時間的華原朋美。
 
華原朋美,一個日本流行音樂在泡沫經濟鼎盛時期最輝煌的回憶。
當年在製作人兼親密愛人的小室哲哉加持下,出道不久就擠身百萬歌姬的行列,只不過華原最火紅的那幾年我還太小,待年紀稍長、可以盡情聽流行音樂的時候,華原卻早已與小室鬧得不歡而散,之後聲勢急墜的她每次登上新聞版面都是一次又一次令人難以置信的負面消息。參與戲劇演出、拍攝性感寫真似乎都挽回不了與日遞減的人氣。
慢慢的,華原朋美這個名字就這麼消失了,然後一消失就長達將近六年之久。
 
正當樂迷們都快遺忘華原朋美時,經過長時間休養的華原朋美終於以一種擺脫過去陰霾而改頭換面的重生姿態宣告復出。
 
也許是因為聲勢真的不復當年,所以華原才要在復出之作【DREAM – Self Cover Best】將小室家族時期的名曲重新編曲配唱來展現復出歌壇的決心與誠意,歌聲雖然因為經歷太多不堪而少了當年的高亢清亮,卻更顯渾厚有力,不過在這個已經不屬於她的時代聽她哭著翻唱自己的歌,總覺得莫名有股悲從中來。
即使如此,華原想必對歌唱依然有夢,所以除了名曲之外也選唱了許多具有正面意義的舊作,只求那美夢再現不只是曇花一現,而是真正力圖振作的實力展現。
 
我想,對於許多同樣在沉淪後亟欲翻身的歌手來說,華原朋美復出歌壇的這張自我翻唱精選輯也許可以當做一個模範,因為她在全碟的歌唱表現都在水準之上,而且誠意十足,宣示即使這是個不再屬於她的時代,她仍有夢而歌唱。

1375811350-1695500176.jpg?v=1375811354

收錄曲:
01. I BELIEVE
02. keep yourself alive
03. save your dream
04. LOVE BRACE
05. Hate tell a lie
06. 若你在身邊
07. I'm proud -2013 Orchestra Ver.-
08. LOVE IS ALL MUSIC
09. 我曾有夢 -I DREAMED A DREAM-
10. 歡喜 高興 溫柔
 
也許資深的樂迷會以回顧的心情來聆聽華原以現在的聲音、現在的心情重新詮釋過去的名曲,但對第一次聽華原朋美的我來說,也許把這張自我翻唱輯當做原創專輯來聽會更適合些。
於是在專輯一開始低迴陰鬱的弦樂繚繞中,似乎有種蓄勢待發的力量正蠢蠢欲動,直至強勁的電音節奏衝破凝滯的氣氛,讓華原撫去一身風霜後肯定而堅決的高唱『I BELIEVE』,相信的不只是愛情、還有自己死過一遍後即將重生的渴望!在專輯開始就強力宣示華原朋美終於以新的姿態回來了!
 
正因如此,才更要在不輸電音節奏的搖滾曲式中繼續熱唱『keep yourself alive』,所有尖銳的驕傲與輕蔑如今都成了演唱時的自信風采,就算是大鳴大放也可以唱出成熟的女人味。
 
專輯一開始就以兩首極具爆發力的歌曲成功營造出華原的氣勢,但華原本人一定也是付出相當多的努力,於是悠揚的弦樂與行進般的鼓聲共鳴出閃閃發光的希望,讓重生後的『save your dream』聽來如此清新討喜,管弦樂編制讓華原的演唱在活潑之餘也能達到坐收成熟優雅的效果,讓我聽著聽著心情也跟著開闊輕盈了起來。
 
所以也能換一種情緒演唱昔日那些感傷的抒情曲了嗎?鍵盤輕輕勾勒出弦樂裡的那份思念,但如今的華原已經可以悲而不傷的抱著感謝,用歌聲緬懷無法重來的情感、溫柔的收束那難以言喻的百感交集,『LOVE BRACE』,堅強又美麗,就算泛著淚光也能豁達的微笑。
 
但華原已經不會輕易的讓淚水流下,轉過身稍微整理整理感傷的情緒,輕搖滾編曲的『Hate tell a lie』,華原收斂起少女中二的尖銳,用現在的心情詮釋,將歌曲唱得自在閑適。
 
【DREAM – Self Cover Best】,華原朋美用全新的唱腔讓自己往昔的名曲有了全新的靈魂,也將別人的歌曲翻唱出自己的味道,像是翻唱韓國歌曲的『若你在身邊』,少了灑狗血般的濃烈,華原藉著民謠小品的編曲唱出愛戀中悲傷甜美的繾綣,細膩動人。
 
至於再次以管弦樂重新編制的『I'm proud -2013 Orchestra Ver.-』,終於聽見華原與盛大的管弦樂團相合出最自由奔放的聲線了,當昔日的不安轉換成勇敢堅定的眼神,感覺就像是華原跌得傷痕累累後努力想重新站起、再次昂首闊步的決心。哪怕時有輕輕嘆息的瞬間、時有垂頭喪氣的瞬間,只要相信『LOVE IS ALL MUSIC』,所有沮喪就能在平和莊重的靈魂福音中得到救贖,華原也可以得到繼續歌唱的力量。
 
然後、繼續回顧到那一大段最不堪的日子,華原是否也會心有所感而終於悵然落淚呢?決定華原復出的專輯核心曲,華原翻唱了悲慘世界裡那首萬般絕望令人心酸的『我曾有夢 -I DREAMED A DREAM-』,呼應著事業、情感上的大起大落,由現在千帆過盡的華原唱來更添戲劇性的張力,渾厚的歌聲在內斂中滿是澎湃的情感在波濤洶湧,讓我聽了不禁覺得走過那段命運、如今唱著這首歌的華原朋美比電影中的安海瑟威還要美麗。
 
所幸華原懷抱的夢想不是曾經,隨著這張【DREAM – Self Cover Best】的發行、立下「登上紅白」的目標,久違的個人演唱會也計畫將在秋天舉行,歷經巨大的人生風暴後,華原目前的心境應該就如同專輯的壓軸曲那般『歡喜 高興 溫柔』吧。僅以簡單的鋼琴伴奏,凸顯出華原歌聲中雲淡風輕的平靜與釋懷,而且盡是感恩感激。
 
 
華原朋美的自我翻唱,唱出的不只是對於生命的回顧、現在的心境,還有更多她對於未來的期許。歌姬不死,她依然能唱而且唱得比以前更好,種種苦難即使再怎麼不堪都是琢磨生命的過程。現在的她,面對著已經不再屬於她的時代會更加努力的讓自己再次綻放出更加溫柔的光芒。
我想,我在這張專輯聽見了這樣一個美夢再現、永保光彩的可能性。

關於這樣一個在地獄走一遭後重返人間的華原朋美。


(track 1. I BELIEVE)


(track 9. 我曾有夢 -I DREAMED A DREAM-)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496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