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惦在你身邊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惦在你身邊
專輯名稱 : 惦在你身邊
歌手名稱 : 黃乙玲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9-30
唱片公司 : 美樂帝

樂評評分(2人)

90

一般會員評分(3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黃乙玲其他專輯

90

你若是聽到伊的歌、伊的聲 就會看見,心內美麗的所在

Riyuberg

專欄作家

2013-10-04


歌迷們期盼許久,期間更不時有黃乙玲是否決心淡出歌壇的擔憂,如今沉潛五年的黃乙玲,終於以不一樣的心境、用一樣且令人懷念的好歌聲,為大家帶了最新台語作品,再一次返來大家身邊,並且要[惦在你身邊],繼續唱好歌分享心情、繼續為台語歌壇盡一份心力。
 
加盟乾坤唱片,唱片公司找來[人生的歌/尤景仰]以及[講乎自己聽/何慶清]兩位與黃乙玲有合作經驗的製作人操刀,一如該公司之前簽下王識賢時找來最佳合作夥伴吳嘉祥、孫淑媚加盟找回最熟悉的張勇強這樣的操作模式,是安全牌,但也看得出對這位久未出輯的台語天后之重視。

img1381215135.jpg
 
經過五年的韜光養晦與心靈沉潛,新專輯不再如過往糾結於男女間的情愛,而讓專輯中愛的主題昇華到更廣、更包容的層次。開門歌由陳小霞與姚若龍聯手創作的[惦惦]闡述無聲的力量,同時也是歌手這幾年修行下來對人生的體悟與分享:面臨考驗時,惦惦承擔是種勇氣;感到心寒與不諒解時,惦惦放下也是一種慈悲(惟若捨棄慣用的「惦惦」而使用正字「恬恬」更佳)。同名歌曲[惦在你身邊],傳達出整張專輯想要把愛分享給周遭所有人的核心關懷,一聽前奏就有一股暖意在流動,入歌後歌手娓娓道來,使整首歌曲營造出溫暖與凝聚的氛圍,堪比為含蓄版的[甲你攬牢牢]。看清楚自己的軟弱、走對的腳步原諒過去,[原諒過去]傳達的是種釋懷,同時也要珍惜身邊的幸福,勇敢向前邁開步伐。
 
[盼]敘述在秋冬中的思念、孤寂以及對春天的嚮往,於順暢度上歌詞韻腳使用與變換或可更斟酌。專輯中筆者非常喜愛的[不驚等歸年]中,思念不再是種哀傷,而是將之化作力量,對於值得等待的人或事物,唱出等待過程中的堅持,可惜第二段歌曲末句收尾的方式似乎有點斷了堅持的感覺。專輯中穿插[花啊花]是專輯中的小品,也是比較少見的詠物歌曲,[世間的美麗]在編曲的穿針引線與歌聲的交織下,揮灑出一幅美麗的圖畫,黃大軍老師近年此類清新有意境的台語歌的收錄亦成為乾坤唱片的特色。熊天益老師久未出現的新作[舊情人的一封信],調性上則有點像是江蕙[今夜山風吹心房]的二部曲。
 
專輯中兩首女女對唱,曾心梅跨刀填詞並參與對唱的[有願],唱出朋友間相互扶持的情感與祝福,黃乙玲的溫婉與曾心梅的高亢清亮,二位歌者聲音各有特色與發揮。[相信愛]提攜新人鳳娘參與合作,歌詞描寫只要敞開心胸、相信有愛,就能發現身邊左右的精采故事與幸福,曲調亦十分好聽,略為可惜之處在鳳娘的詮釋上過於小心與工整,未能激出更多火花,其實歌曲第二次幾句比較輕快活潑的表達方法就還挺不錯的。鳳娘一直是筆者有在注意的一位年輕歌手,非常喜歡她的聲音以及不帶匠氣的歌曲詮釋方法,也期待藉由此次與黃乙玲的合作能夠使她獲得更多關注,得到更好的作品加持。
 
此張黃乙玲回歸之作,有驚喜、有滿足更看的見用心與改變,專輯主軸明確,選曲主要即圍繞在專輯散布愛、分享溫暖與自我檢視的主題上,當中屬於細水長流型適合一嚼再嚼的歌曲較多,但在適度K歌點綴下在聽覺上又不會過度平淡,雖非無懈可擊但也絕對稱得上一時之選,值得購買珍藏。此張專輯有點小遺憾就是沒看到長期合作搭檔許常德老師的歌詞,此外也希望黃乙玲能和筆者非常喜歡的寫詞者武雄老師能再有合作之機會。在這張專輯中唱片公司已向前邁開一步,合作對象較過往乾坤出版專輯而言更為多元,也希望將來別再拘泥於以往長期合作的對象,能夠看到更多音樂人參與其中,過往合作過的吳嘉祥、潘協慶、游鴻明、潘芳烈、黃中原與吳梵等人均是可以考慮的對象,除此之外更該如同過去在上華或8866時期般多試試不一樣的創作組合,為台語音樂作品激盪出新的創意與火花。
 
而聽完這張專輯也有些不得不發的感慨,台語歌壇中最資深的兩位天后江蕙及黃乙玲,所推出的作品中的歌曲卻往往在台語歌中最新潮、最流行、走在最前端。兩位人氣天后都如此樹立標竿了,那些死守特定客群而不求進步的唱片公司們,加油好嗎?

惦惦 MV



惦在你身邊 MV


 

0
1,593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