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LOVER ALBUM 2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日韓專輯樂評 LOVER ALBUM 2
專輯名稱 : LOVER ALBUM 2
歌手名稱 : clammbon 可樂棒
類型 : 日韓專輯
發行時間 : 2013-08-3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84

一般會員評分(1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90

以翻玩致敬,聽了clammbon包準讓你驚喜連連可樂無窮

長谷川誠人

專欄作家

2013-10-05


其實一開始,我聽的只有主唱原田郁子單飛發行的音樂作品──樸實溫暖的【野獸與魔法】、沉靜內斂的【銀河】。兩張在同年發行專輯用了截然不同的編曲營造出同樣極簡而質淨,舒服得聽了不禁飄然出神的氛圍,而原田呢喃細語像說夢話般的唱腔雖滿是瑕疵,卻甚為迷人,讓我以為也許原田郁子單飛後的音樂路線就是從所屬樂團clammbon延伸出來的吧。
 
直到聽了那張將已發表的歌曲大膽解構重組再進化的概念精選輯續作【Re-clammbon 2】,我才發現原田郁子回歸主唱與鍵盤手的身分,與貝斯手mito、鼓手伊藤大助三人合體後的clammbon會激盪出音樂上的無限可能!每一首歌都藏有驚喜等待被聽者挖掘,有可能會被迷幻的電氣音流捲入黑洞中輕盈的漂浮、也有可能在悠長的後搖旋律中遇見深邃的幽暗。
 
只不過這麼優秀的樂團,縱使有良心的唱片公司一直爭取代理發行台壓,但是在台灣的能見度始終不高,實屬可惜,讓我真的很希望可以讓更多台灣樂迷聽見clammbon這組才氣縱橫的三人樂團,所以就算他們在音樂上鬼靈精怪、求新求變幅度之大總每每讓我辭窮,我還是想在他們10月6號首次受邀來台公演前盡綿薄之力為他們寫篇樂評。
 
聽了一遍就上癮,聽了clammbon包準讓你驚喜連連可樂無窮,尤其是他們抱著致敬的誠心誠意將其他音樂人的作品翻玩出與原作截然不同的面貌與內涵。【LOVER ALBUM 2】,顧名思義就是clammbon翻唱專輯【LOVER ALBUM】時隔六年的續作,三人依然用了獨特的感性精選出即將被大肆改頭換面的翻玩曲目,在曲編的解構與重組之間會給予歌曲們怎麼樣的重新賦形?因為是clammbon,所以精采程度絕對是值得期待的。

1380471085-4210027124_n.jpg
clammbon:原田郁子(左)、mito(中)、伊藤大助(右)

收錄曲:
01. 呼聲(空氣公團)
02. GOLDWRAP(e.s.t(Esbjorn Svensson Trio))
03. NOTHING BRINGS ME DOWN(Emiliana Torrni)
04. U&I(放課後tea time)
05. The Postman(The American Analog Set)
06. DESIRE -情熱-(中森明菜)
07. 狀態的高速公路(TOKYO No.1 SOUL SET)
08. Lady Madonna(The Beatles)
09. O Caroline(MATCHING MOLE)
10. 鑽石(七尾旅人)
11. 什麼都別說(Kako To Katsumi)
12. 來自祈願幸福的他方(島本須美)
13. I'M GETTING READY(Michael Kiwanuka)
 
從各家音樂人的心血結晶淬鍊出全新風貌的這張專輯,開場的『呼聲』令人意外的保留空氣公團原唱時紓緩愜意的架構,但相較於山崎ゆかり溫婉清麗的歌聲,原田毫無修飾的唱腔彷彿為歌曲添上一份天真爛漫的色彩。
 
緊接著將瑞典鋼琴三重奏Esbjorn Svensson Trio的名曲重新演奏的『GOLDWRAP』,重現出爵士節奏與北歐音樂融合出奔放中帶著迷幻的自由氛圍,想必就是clammbon三人對E.S.T早逝的靈魂人物Esbjorn Svensson所想表示的致敬與哀悼之意。而第三首將冰島創作歌手Emiliana Torrni的『NOTHING BRINGS ME DOWN』重新編曲後,把原本空心吉他撥弦出的主旋律以鋼琴大膽取代,在百無聊賴的深夜裡唱出空靈內斂。
 
clammbon翻玩選曲範圍之廣令人咋舌,很難相信連熱血的動漫歌曲都能成為他們在音樂上擷取的養分,譬如說是從動畫「K-ON!」延伸出的虛擬女子高校生樂團「放課後tea time」熱唱的『U&I』,在這裡收斂起少女中二的傲嬌,重新編曲後的花草民謠曲式,清新脫俗得彷彿迎著微風在春光和煦的河邊騎自行車般自在閑適。
 
接下來主唱原田將暫時退居二線專心演奏與合音,改由貝斯手mito主唱翻玩美國獨立樂團The American Analog Set名曲的『The Postman』,加強了原曲中迷幻的狂氣,mito的歌聲除了旁觀者淡然的行雲流水之外,也唱出穩健的自信。
 
專輯前段,clammbon三人用了獨特的感性與創意把那些被他們視為樂團根源的歌曲翻玩出屬於他們的清新氣息,但他們也不乏那些充滿實驗性而顯得刺激過頭的嘗試,譬如說把80年代偶像巨星中森明菜性感的勁歌熱舞『DESIRE -情熱-』換上Jazz Rock的面貌,讓歌曲離開DISCO舞池後依然能在復古的Lounge Bar裡繼續搖擺出週末夜狂熱。
不過真正的狂熱,也許要親身體驗clammbon的現場演出後才得以領會,於是專輯就在翻玩日本老牌Hip Hop樂團Tokyo No.1 Soul Set名曲、還邀來該團主唱Bikke擔任特別來賓共演的『狀態的高速公路』現場錄音中達到氣氛最熱烈的高潮。
 
連續兩首熱唱之後稍微放慢步調,琴鍵敲擊出向已成傳奇的不朽名團The Beatles致敬的『Lady Madonna』輕鬆愉悅的旋律,由原田唱來更有種俏皮可愛的韻味。而翻玩英國樂團MATCHING MOLE的悲傷情歌『O Caroline』,延續著俏皮的編曲,讓歌曲褪去悲傷後露出微笑緬懷離去的摯愛。
 
笑著笑著就這樣沉沉睡去,無法定義的clammbon其實也擅於用音樂製造迷離詭譎的夢魘,翻玩樂團好友七尾旅人的『鑽石』,與其說是歌,我更覺得在樂器們刻意製造出毫不協調有如祭壇營火劈啪作響的傾軋怪音中,原田的喃喃囈語有如訴說那一則則古老恐怖的鄉野奇談,帶著我們越過結界,進入傳說有魑魅魍魎出沒的異度空間。
 
當然,clammbon的翻玩不只是致敬,同時也是對於那些名曲超越世代的傳承,好比是愛意濃烈難分難捨的『什麼都別說』,原本一開始是日本最早的演唱團體The Happenings Four的歌曲,後來被貝斯手mito身為音樂人的雙親「カコとカツミ 」翻唱,直到現在再次被clammbon翻玩詮釋成帶著大人成熟風情的復古新民謠,讓樂曲在不同的世代得以用不同的面貌繼續美麗。
 
從歐美獨立音樂翻玩至交情深厚的日本獨立樂團,更延伸至令樂迷們跌破眼鏡的熱血動漫歌,clammbon的【LOVER ALBUM 2】聽來滿是驚喜,也聽見他們音樂性上的豐富性,愜意俏皮、迷幻奔放,有時甚至會出現大膽而過激的實驗,當然也會出現令人悵然落淚的小品,像是翻玩聲優島本須美的『來自祈願幸福的他方』,原田纖細稚弱的歌聲中滿是歷經永遠的離別仍祈願對方可以幸福的心意,歌曲後段行進般的鼓點更加深了這美麗的情感傳遞,是整張專輯中令我最為鍾愛的首選。
 
情感的傳遞可以超越時空、生死的藩籬從祈願幸福的他方而來,正如一首歌曲內含的力量能藉由不同的歌者以相同的心意繼續以歌唱的形式傳遞下去,所以最後的最後翻玩英國歌手Michael Kiwanuka的靈魂福音,『I'M GETTING READY』像是正式出道已經15年的clammbon所立下的誓言,願意繼續相信、願意繼續揮手自由高唱,聽似輕描淡寫的編曲卻飽滿出堅定的意念,I'M GETTING READY,像是clammbon三人的提問:「你聽見我們的音樂了嗎?」
 
於是,作好了要走出日本的準備。接下來,他們終於要首次來台與台灣的兩組獨立樂團STAYCOOL、女孩與機器人進行台日音樂交流的聯合公演了,讓身為樂迷的我不禁雀躍期待終於可以不用透過CD或Youtub,而是現場真正聽見他們的音樂了!準備好,他們就要把驚喜連連可樂無窮的音樂帶來了!


(track 12. 來自祈願幸福的他方)

(track 6. DESIRE -情熱-)

原文刊載於作者部落格:A gloomy poet under the sun

0
310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