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流年》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流年》
歌手名稱 : 劉嘯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5-01-22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2人)

96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100

劉嘯《流年》:歲月流金 醉人餘韻……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5-03-23


從微博的熱門話題“兄弟爆一下”,到單曲《吾愛鬼穀子》引起的話題不斷,相信都會讓很多原本只是電臺節目聽眾的朋友,對現在早已跨界成為唱作歌手的劉嘯有了更深的認識與瞭解。不管是那些圍繞在劉嘯與哥哥劉歡之間的各種牽系,還是他透過自己昔日的創作所吐露出來的那一份專屬於70後的情懷,都會給很多很多聽到過他歌聲的人留下一份極為深刻的印象。這除了是因劉嘯交出的創作,與當下所謂的流行音樂潮流有著背道而馳的成色外,更多還是因那份他投放在旋律當中,從歲月沉澱而來的那一份共鳴。
 
但,和當下依舊還會在流行音樂當中發現的復古風不同,劉嘯在剛剛交出的首張個人專輯《流年》裏,所呈現出的並不算是那種聽眾所認識的“懷舊”。或者說,會從這張專輯中他藏起了多年的作品中,聽見與發現到更多的是那一份從人生曆練與沉澱而來的感悟與情懷。或許,這樣也是劉嘯自稱為“獨立唱作人”的關鍵所在,至少從這張《流年》中所收錄的作品聽來,會發現出自劉嘯的作品不會受流行束縛、不被風格定義、更不會用各種早被唱爛大街陳詞濫調來忽悠聽眾。因此,在唱片裏面劉嘯以自己的歌聲與創作所交托出來的,會有屬於他駕馭在搖滾、爵士、民謠等多種風格上的純熟演繹,以及是過去從生活而來的各種觀感與體會。是一份屬於時間的味道,但又卻是一種無法被時間所定義的一世,因此在劉嘯的歌聲當中,會讓同是活於那個年代的人、或是未曾對那個時代有所認知的聽眾都深深地沉醉在他的歌聲之中。
 
可以說,這一張《流年》確實會讓人或多或少聽出了一種,與當下的流行音樂有幾分背道而馳的味道。不管是收錄在當中的《古韻·習作——吾愛鬼穀子》、還是曾作為電視劇《父母愛情》片尾曲的《戀歌——70後愛情故事》、再還是帶著濃濃校園民謠質感的《風的旅行》等等。雖說,都是劉嘯早於十多年前執筆而寫出的作品,但裏面所描述的狀況、又或是所記錄的思考,都會讓人深深地陷進在其中真實與不落俗套的畫面裏。例如,被很多人認為與他哥劉歡的《甄嬛傳》有幾分神似的《古韻·習作——吾愛鬼穀子》,這首劉嘯根據唐代詩人陳子昂先生的詩作而創作出品的歌,裏頭從西樂混搭中樂所表露出來的大氣磅礴的氣勢,確實會超脫了很多人對於所謂的“中國風”的認知。而,曾在2013年底發表過的《戀歌——70後愛情故事》,絕對是一首屬於70後群體的情歌,事關隨著由鋼琴所奏響的旋律而來的那份情懷、那些片段與畫面,確實只屬於那個一去不復返的時代,令人深深的陶醉在劉嘯那哀傷而深情的演繹裏面。同樣記錄著早已遠去的那年的《酒館》,單是由鋼琴與弦樂勾起的抒情旋律就足以會引起很多人的注意,再搭上歌詞所描繪的那些遺落了的美好片段,更直截了當地讓這一首歌曲成為了專輯裏最為動人的一曲。透過這一曲《酒館》,絕對會讓很多平時留意電臺節目的聽眾,驚訝地發現原來樣子敦厚的劉嘯,在演唱方面也會有如此感性與憂傷的呈現。
 
這張劉嘯潛心創作多年以後所交出的首張個人專輯《流年》,裏面他除了會給很多聽眾、樂迷都發現到他作為一名獨立唱作人的實力與才華,也會讓很多人都會從他的歌聲、以及他以聲音所描繪的畫面找到共鳴與歸屬感,也算是2015年初內地流行樂壇當中最為令人驚豔的一張唱片。事關,在裏面他除了交出了自己創作與歌聲外,充斥在其中的諸如爵士、英倫搖滾、校園民謠等各種風格,更是再一次證明了初試啼聲的他駕馭在各種不同風格上的演唱實力,絕對會讓許多人為屬於他的下一次發聲而期待。只因,在這張專輯裏收錄的,那從歲月流逝中沉澱而來的旋律與歌聲,確然讓人樂於沉醉!

0
13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