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不能發出聲音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華語專輯樂評 不能發出聲音
專輯名稱 : 不能發出聲音
歌手名稱 : 柯泯薰
類型 : 華語專輯
發行時間 : 2017-06-30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1人)

80

一般會員評分(2人)

80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80

這是一張會讓人在聆聽間流連忘返的唱片,完整的專輯概念、以及主題所帶有幾分玩味的氣質,確實會讓樂迷發現她作為後起之秀的亮點與才華。

藍蝴蝶

專欄作家

2017-07-11


這是一張會讓人在聆聽間流連忘返的唱片,雖然主角柯泯薰尚算是一位新生代歌手,但完整的專輯概念、以及主題所帶有幾分玩味的氣質,確實會讓樂迷發現她作為後起之秀的亮點與才華。事關,這次她除了一首包辦了所有歌曲的創作外,更擔任了專輯的製作人,極佳的音樂素養搭上清亮、乾淨的聲線,更成為了她讓人對這張《不能發出聲音》過耳不忘的一個理由。


img1499735524.jpg


關於柯泯薰的歌、以及創作,其實很多對Indie Pop感興趣的樂迷,都會從三年前她發表的那張《遊樂》中有所感受。其中,相信大部分人都會有一個相同的感受是,她總能以旋律、唱詞、以及歌聲巧妙地將自己對於世界、以及生活極為細微的觀察和思考摻合而出。而,對於很多熟悉她的樂迷來說,總能輕易地被她透過歌聲,所吐露出來的那份靈氣所吸引、打動,這也成就了她作為一名全創作歌手身上最為引人注目的一點。


img1499735575.jpg


在過去的三年時間裏,柯泯薰雖然停下了發片的步伐,但她創作並沒有因此而停下,只因對於所有搞創作的人來說,“創作”其實是一件非常多元的事兒。於是她寫詩、她聯合其他夥伴一起大搞了一場詩歌與視覺藝術的展覽,試圖去用更多途徑來讓樂迷、看客,更為具體地去瞭解、踏足屬於她所認知的世界。或許,正因是這份投放於創作上的多維度的思考與嘗試,也成就了柯泯薰時隔三年後,在音樂路上重新出發的《不能發出聲音》中,透過旋律與唱詞交給聽眾的質感與層次感極為豐滿的聽覺感受。


img1499735621.jpg


對於一張唱片,或是作為唱作歌手的柯泯薰來說,最新交出的這張《不能發出聲音》,單單是名字就足夠的玩味與引人入勝——究竟怎樣的音樂作品,可以被定義為“不能發出聲音”?相信,這個祭奠著這張專輯成形的概念與主題,也會讓很多就算不認識柯泯薰是誰的人,都會抱著十足的好奇心去打開來細味。


img1499735654.jpg

因此,從序曲《引起貓的注意》開始,聽眾便能從前奏由合成器發出的零星音效,聽出了一點啟示。“不能發出聲音 眼睛裏面有星星 下起了大雨無預警 躲在世界角落 困在邊境 我的心……”簡潔而直白的唱詞,隨著乾淨的吉他聲奏響會或多或少會令人感受到,柯泯薰投放在歌聲中所的惶恐與不快樂。但,這不是一首自我療愈的歌,更像是一場放在心底的自我對話、爭執,甚至在唱到高潮起伏時,柯泯薰更以帶著亢奮色彩的強調,來控訴著內心所產生的負面情緒。到最後,當她唱到“怎麼呼吸 引起貓的注意 你的遊戲 慢速的人參與 慢速移動的爬蟲沒有辦法引起貓的注意”,才會讓聽眾恍然大悟地發現,在歌中愛貓的她只不過是在借“貓”來隱喻著“快樂”這一份情緒而已。
 
緊接而至的《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一如專輯名字所散發出來的玩味氣質,歌名或許會令人誤以為這是,一首描述著甜蜜美好情愛故事的歌。但,柯泯薰卻藉以一個美好的名字,來做了一次極為出彩的音樂實驗,電氣的噪音混搭著吉他奏響的唯美,再配上她柔美的唱腔所隨意地哼唱出從歌名而起的美好氛圍。算是一首較為獨特的歌,不管是編曲所營造出來的輕盈曼妙色彩、還是柯泯薰用隨性吟唱來在歌詞部分玩起的“留白”,令整首長達6分49秒的歌,就不多也不少地用上了一句正式的歌詞“Falling Rain Fall in Love”。
 
img1499735704.jpg

同時,作為專輯的製作人,柯泯薰的這張《不能發出聲音》可謂是保留了自己很多想法,不管是從唱詞帶出的各種意識,還是由不同元素碰撞出來的火花,都會令人由此發現、感受到她對於生活的各種思考。就如帶著濃濃英倫氣息的《形狀》,從吉他奏響開始便有一份濃烈的自我色調,隨柯泯薰帶有幾分慵懶的歌聲而發散。“捏塑著什麼 什麼形狀呢 我該是什麼 什麼形狀呢……”其中被她不斷重複與強調的“形狀”,看似是一個帶著疑問與無意識的標記,其實這是柯泯薰故意在吟唱耍的一下小伎倆。事關,暗藏在《形狀》骨子裏頭的,依然是屬於柯泯薰我行我素的真性情,在這個“跟風”、“人云亦云”依然隨處可見的時代,這個有關於“形狀”的疑問,更像是一句著一句發人心醒的告示:“我想要自由 自由的形狀呢 我們的自由 自己捏塑著!”因此,在她所唱下的每一個字句裏頭,都在反復地跟聽眾強調一個觀點:自己喜歡的模樣自己塑造!
 
img1499735790.png

就如同柯泯薰這次以創作者、唱片的製作人的身份交出的《不能發出聲音》,從文字、旋律、聲音、映像入手,極致地去把自己定義的音樂交出那樣。當中出彩的部分可以說有很多,諸如線條乾淨的聲音表達、文字的表達與闡述、編曲的多樣化等等,此外樂迷更會聽見柯泯薰在部分作品中大玩的聲音實驗。試圖透過在不同時間、地點攝取的場景聲響,融入在作品當中,諸如《失去光的螢火》中的蟲鳴聲、《請你不要在這時候出來跟我說話》中的吵架聲、《B SIDE》中的鐘聲、《石頭與石頭之間的對話》中的鑽牆聲……從而打造出一種極富層次感與質感的聲音記錄,更會因此讓聽眾聆聽與感受到,屬於柯泯薰透過多元的創作,從潛意識構建而起的色彩斑斕。
 
0
302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