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登入
|
OR

專輯名稱 :
歌手名稱 :
類型 :
發行時間 :
唱片公司 :

樂評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聽 第二眼專輯

費比安

專欄作家

2012-05-30


 

曾靜玟《嗨!曾靜玟》
廠牌:福茂
發行:環球唱片
評分:★★★
推薦曲:《拉拉拉山》、《姆姆》、《別說我不懂》、《一起唱著歌》
 
 
誰是曾靜玟?這位現年18歲的原住民女孩,是已走入歷史的《超級星光大道》(如今易名作《華人星光大道》)第三屆踢館魔王。星光三冠軍是拉拉徐佳瑩,亞軍為遲遲沒能發片,僅作閑角的林芯儀,曾靜玟因在節目中以超齡嗓音詮釋阿妹《我恨我愛你》打敗林芯儀,瞬間走紅。
 
那些年,《星光》正夯,有關節目種種都輕易引起話題和追捧,曾靜玟未如蕭敬騰般以魔王身份極速進軍樂壇,鞏固人氣和建立樂壇地位,突如其來的光環,令當年15歲的她無所適從,只能用時間調整自己。
 
闊別3年才姍姍來遲的首張專輯,錯過了最佳時機,著實可惜,難得唱片公司不放棄,在中性熱潮(張芸京動向未明、周筆暢已駁髮穿裙、江明娟成一片之星、李宇春轉戰影壇、始祖潘美辰找來俄國美女組團體不倫不類很驚嚇)退後,讓這個挺帥氣率性的“小男生”提著吉他唱歌給你聽。
 
音樂陣容不賴,邀來許多金曲獎得獎猛人加持,曾靜玟也展現才華,交出專輯一半創作,以《嗨!靜玟》為名,隨親和路線出發,用青春包裝少女心,動靜雙打,既有原住民的熱情活力,亦有各類情愛的感性呈現。
 
聽第一遍,旋律似乎沒有打進腦海。
聽第二遍,悅耳舒服,漸有小印象。
往後幾遍,總算有值得推介之作,並且慢慢聽出歌藝之優越。
像極她的外形包裝,這是屬於“第二眼”類型專輯,若您願意聽,絕非垃圾罐頭輯。
 
打頭陣,有美式鄉村風格《拉拉拉山》,出自Suming(舒米恩)手筆、林揮斌編曲製作的勇敢希望之歌,拉拉拉山是靜玟家鄉,憑歌寄意致謝且不忘唱歌初衷,清新陽光討喜作。緊接是王宏恩+曾靜玟合寫的流行節奏藍調《不快樂》,不難聽出聲音深具穿透力,雖沒全然釋放,但那純熟又青澀演繹,更符合現今年紀,值得一聽。
 
擅寫民謠小品的黃建為,交出催淚流暢詞曲作《姆姆》,唱的是遊子離家心聲,編曲加入大自然聲音和即興原住民元素,錄音似乎一take過很完整,副歌朗朗上口的層層迭進,很有生命力的演唱。
 
《I Like Shopping》以搖滾作基礎,活潑甜蜜歌,開場與王宏恩對話挺逗趣,倘若來段小情侶對話應該更加分,不妨聽聽。《別說我不懂》由曾靜玟詞曲,演繹字句的空隙保留及情緒拿捏,甚至口氣運用均教人驚喜,從acoustic伴奏到抒情搖滾,音樂氛圍輕易抓住聽歌思緒,與外形及年齡不符的委婉唱法,確實驚艷。
 
徐佳瑩特別作嫁,詞曲作品《前男友》難度超高,流麗曲子不難發現有拉拉影子,不過卻添加了硬朗氣息,但即便是原作者亦未必能夠駕馭好此曲,結尾飆假音那段,簡直是要命地高潮陷阱。題材圍繞在放不下舊愛,卻不得不承認情已逝的愛人變朋友進化過程,全輯最流行的情歌旋律,表現合格有餘,惟效果僅能算不過不失,難免可惜。
 
迷幻復古樂《一起唱著歌》是亮點,慵懶放輕演繹甚迷醉,獻予媽媽的親情歌,一大片金黃色映照山地,充滿畫面感又溫馨的一首歌。多產組合陳小霞+姚若龍,《你怎麼看我》屬感覺熟悉的少女情歌,“藏著敏感女生的脆弱/總愛演帥氣男生的灑脫”絕對量身訂造,自有共鳴。
 
在這個動輒改版的時代,不再是代表唱片賣得好,目的只是想刺激銷量,但若賣得差,也不可能有改版。此輯在台灣有發行改版,至少證明賣氣不算太糟,至於歌曲傳唱度嘛……心照不宣。還會有下一張吧?形象不似師姐們范范、郭靜的氣質亮麗,也不及師兄韋小安創作出色流行,會朝Suming或王宏恩等原住民路線進發嗎?還真是遙遠的未知路。
 
 
評分:
★★★★★非買不可
★★★★水準極佳
★★★值得一聽得
★★不聽不可惜
★垃圾作
 
 
原文載於PCHOME新聞台:http://mypaper.pchome.com.tw/iluvcm/
 

 

 

 

 

0
5,748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usic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