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黃安祖改編詮釋文學大師余光中詩作為致敬曲 讓詩歌再度走向大眾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黃安祖改編詮釋文學大師余光中詩作為致敬曲 讓詩歌再度走向大眾
0
149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2月8日 (四)

高雅的文學可與流行音樂融合,結合兩種藝術形式的優勢,銳變成雅俗共賞的作品嗎?台灣於70年代民歌時代時,曾迸發出大師詩人(余光中、席慕蓉及鄭愁予)與音樂大師李泰祥合作,創造出一波波雋永經典的動聽詩歌,那輝煌的詩歌黃金時期過後,詩歌於華語市場上消失了近30年,而在西方,詩人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則於去年破歷史紀錄,以歌手身份摘下諾貝爾文學獎桂冠。
 
詩歌的藝術似乎開始重返華語音樂市場了。除了中國文青歌手程壁擅長將其它詩人作品改編為民謠專輯,近年於市場上漸獲矚目外,台灣第一位吟唱詩人黃安祖,則兼具詩人/畫家/詞曲創作歌手多樣才華,將自己及其它詩人的作品改編為流行風格歌曲。
 
黃安祖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現任中國文藝協會副秘書長,改編自己的詩作為流行樂風詩歌,以《吟唱》三部曲的3張專輯連獲大中華/東南亞8項最佳專輯肯定。
 
黃安祖的最新單曲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則是跨界藝術衝撞的燦爛火花,及商業市場上的驚喜突破。
 
世界華語文壇大師余光中於去年12月去世後,跟余光忠生前有私交的黃安祖,為余光中改編發行致敬歌曲《與永恆拔河》。
 
單曲全球發行約一個月後,大受好評,口碑持續燃燒。台灣的主流電視媒體「人間衛視」於上週1月26日,在新聞時段播出對這首意義非凡致敬曲的訪問報導。報導中提到:「從詩經風雅頌到唐詩三百首,乃至宋代辭賦,文人雅士、騷人墨客筆下的一字一句,都藏著音樂記號,黃安祖把這些記號融入現代旋律,讓文學不再是小眾文化。詩歌和流行音樂的結合,帶給年輕世代不一樣的聽覺饗宴,古文詩詞從文青市場轉化成新穎潮流,傳統與現代的交會,跳脫衝擊,反而創造了另類的深刻雋永。」報導中並下定論:「黃安祖將余光中的詩作《與永恆拔河》和流行音樂結合首週就名列QQ音樂新歌推薦榜第34名,打入流行樂市場,證明文學也能走向大眾。」
 
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於一月初做全球數位發行後,首週衝入QQ音樂巔峰榜港台榜,於當前最受歡迎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5名。
 
歌曲於第二週進入QQ音樂「音樂館」之「新歌推薦榜」100首歌曲中名列第34名。QQ音樂是騰訊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的音樂平台,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網路音樂平台,其榜單擁有極高影響力。
 
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也於上週進入臉書「文學分享貼文榜」第30名,歸類於「他們在島嶼寫作」類別中,此排行榜計算1月26日 至2月2日,本資料摘自FB專業儀表榜上週1月26日發表數據分析。
 
本週,余光中致敬詩歌《與永恆拔河》進入台灣的FriDay音樂網站,入選「華語哈燒貨2月號」推薦曲名單中。
 
同時,此首大獲讚賞的詩歌,也於本週進入中國酷我音樂「相關歌曲557首」榜。
 
一首文學詩歌同時進入中國及台灣的5項榜單,似乎,黃安祖從文學歌手的角色,漸漸走向大眾觀眾了。
 
「我是位文學歌手,熱衷將詩及流行樂風結合,希望把詩的藝術帶給聽眾欣賞享受,從沒想過我的詩歌能進入流行音樂排行榜。」黃安祖表示。「看到詩歌《與永恆拔河》受到「人間衛視」新聞報導並同時進入5個排行榜,實在非常驚喜。在我的心中,詩不應是艱深晦澀難懂的,應是美麗動聽令人難忘的。我所崇拜的余光中、席慕蓉及鄭愁予老師的歌曲,都有這些雅俗共賞的特質。」
 
「我是位跟隨余光中、席慕蓉及鄭愁予老師傳統的歌謠型詩人,在我小時候,聽到李泰祥將三位詩人作品改編,由齊豫及蔡琴演唱的民歌,這樣的優美旋律與及有意境的詩作結合,真是天籟之音,到現在我還很喜歡聽那些經典民歌。」黃安祖表示。「我一直幻想,有一天我也想把詩作改編為歌曲,分享給讀者。我將會繼續為其它詩人作品改編為流行歌曲。」
 
余光中的次女于幼珊表示:「我們很高興黃先生為父親這首詩譜曲、演唱,聽了很感動,想起父親生前在病褟上面對死亡之種種... 也非常高興此歌登上多個排行榜,對黃先生、對父親、對現代詩及歌壇都有重大意義。」
       
黃安祖以詩人的身份出道,於2012年出版首本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以此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作品廣受讚賞。他對巴布·狄倫、余光中、席慕蓉及鄭愁予的崇敬,及本身兼具寫詩作曲及演唱才華,決定於第二部作品【吟唱詩人】起,開始以流行樂風詮釋呈現詩作,創作及製作過程也需投入大量倍數的時間、體力、創意及預算來呈現如此具野心創意的作品。
 
在他發表《吟唱》三部曲的3張音樂專輯期間,曾引起文學界爭議,詩是應該只寫給文青讀者鑑賞?還是也該讓大眾讀者欣賞?這期間,有幾家之前支持黃安祖作品的詩刊,固定拒刊他的詩作,評論那不是「現代詩」。
 
然而,有更多文壇的大師級主編,繼續支持他的詩作,認為黃安祖成功得將現代詩推至一個新的領域。
 
創世紀詩刊的總編輯辛牧曾鼓勵黃安祖:「任何形式的詩都好,當今沒有所謂主流,順著自己的意思發展就好。」
 
乾坤詩刊的發行人/總編輯林煥彰表示:「如果你認為你的作品是詩歌,詩就是歌,就依著你的理念去發展。」
 
秋水詩刊的前總編輯涂靜怡也表示:「我覺得現代詩有走回30年前我們在抗拒的方向,變得艱深難懂,遠離讀者。作為一位編輯,我鼓勵詩作應是抒情美麗,大家都可欣賞的。我不認為詩是精英藝術,只供很小群的讀者看懂。」
 
做為一位橫跨文學/繪畫/音樂/影像四個領域的創作者,吟唱詩人黃安祖,也許就是那位時勢創造的人才,他深刻體認藝術作品的本質及純粹度,專心創作優美創新的作品,希望分享喜悅給大眾讀者。黃安祖無心插柳,卻意外打入流行音樂市場,以跨媒界方式創作呈現詩的藝術。也許,他可將眾人畏懼艱深難懂的現代詩,再度帶回大家的生活中。
       
余光中大師(1928-2017),世界華語文學史上的巨擘及歌謠詩人的先趨,於一個半月前去世。
 
黃安祖為本世代台灣文壇的指標性詩人歌手,改編余光中大師的詩作《與永恆拔河》為致敬曲,以70年代民歌的空靈脫俗風格為此詩譜曲,並以他獨特充滿感情的嗓音,注入略帶滄桑的低沉磁性唱腔,詮釋演唱此曲。
 
余光中出生於中國的南京,國共內戰後,隨國民黨移居臺灣,後定居高雄。期間,他曾赴美國求學及在香港任教創作。
 
余光中1958年赴美國進修,獲得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1969年在美國時,接觸正興起且即將改變歷史的搖滾樂,大受震撼感動,於是調整創作理念,開始創作詩歌體裁之現代詩,發表「以詩入歌」的詩作,1974年出版詩集【白玉苦瓜】,同年,民歌手楊弦將余光中《鄉愁》譜曲,於胡德夫個人演唱會發表,楊弦後續改編《江湖上》、《民歌手》等九首詩,開啟了70年代的民歌運動,藝術歌曲大師李泰祥也加入此風潮,將席慕蓉及鄭愁予等詩人作品改編為歌曲。1982年,初出道的「華語流行樂教父」羅大佑於首張專輯【之乎者也】中改編《鄉愁四韻》為歌曲,同年,李泰祥亦改編余光中的《傳說》為歌曲,由齊豫演唱。
 
台灣第一位中英雙語詩人/畫家/創作歌手黃安祖,全方位創作才子,以中英雙語對照詩畫集【來自崩裂世界的情詩】榮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之後進入音樂圈,將詩與流行音樂風格融合,致力推動詩歌的藝術,以《吟唱》三部曲連獲8項最佳專輯肯定。
 
img1518096330.jpg
FB文學分享榜

img1518096336.png
fiDay音樂 永恆哈燒貨

img1518096343.jpg
fiDay音樂 永恆哈燒貨

img1518096345.jpg
QQ音樂巔峰榜

img1518096354.jpg
QQ音樂新歌推薦榜34名

img1518096358.png
人間衛視

img1518096385.jpg
酷我音樂相關歌曲榜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雷克斯音樂工作室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