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來台記者會大談組團趣事 專場音樂會翻新大眾對古典 合唱團印象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來台記者會大談組團趣事 專場音樂會翻新大眾對古典 合唱團印象
0
181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6日 (六)

來自上海的上海彩虹音樂室內合唱團自組團以來,近年接連以〈張士超你昨天晚上把我家鑰匙放在哪裡了〉〈感覺身體被掏空〉〈春節自救指南〉成功的引起大眾話題,創造出網路上驚人的超過7千萬次的播放數的同時也將以往被視為“古典樂”的合唱帶進了流行的領域。下午的記者會上,邀請合唱團來台演出的全方位音樂Pana Musica 日本總部吉田健太郎社長表示,為了晚上的音樂會特地飛來台灣,充分顯示對這個合唱團的看重與支持。指揮金承志講到了組團的由來,取名”彩虹”就是因為團員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組成了這個能說、能唱、能演的合唱團。會上彩虹合唱團表演了逗趣中帶著哀怨的〈張士超你昨天晚上把我家鑰匙放在哪裡了〉以及抒情優雅的〈我喜歡〉,充分展現了合唱可以詼諧、可以正經的多面向。4/6晚上7點半,他們將在音樂廳舉辦首次來台演出【得意的一天】專場音樂會。
 
時而詼諧戲謔,時而嚴肅鄭重,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不按牌理出牌的演出總是讓人驚豔,不僅是訝異於以為歸屬於古典的合唱團可以在台上像是話劇般的演出,也可以詮釋正經古典曲目如專輯中的《澤雅集》。指揮金承志對於在創作上的想法十分的開放:「任何創作跟當下都需要有連結,在我看來,不太需要去分別古典或是流行,幾百年前,古典也是當時的流行啊。」所以,就他對現下社會狀況的觀察,寫下了〈張士超你昨天晚上把我家鑰匙放在哪裡了〉〈感覺身體被掏空〉〈春節自救指南〉等曲目,每一首推出都引爆熱烈的討論,2017年在上海的簡單生活節在主辦單位的牽線下,與熱狗MC HOTDOG一起合作〈春節自救指南〉的精彩演出至今仍然被歌迷們津津樂。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多元的曲風和令人驚豔的演出也讓他們成為喜歡音樂的年輕人的偶像,巡演時不少歌迷會跟著團員巡演到各個城市,音樂會更是一票難求,黃牛票足足是原票價的四倍以上,足見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的受歡迎程度。
 
記者會上,指揮金承志也聊到不同於其他合唱團的組合方式,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的組成是一群來自各地、各行各業的年輕人,共同點就是對合唱都懷有一份深切的熱愛,也因此,只要是演繹合唱曲時,他們毫無包袱,可以投身到音樂當中,跟著曲子或唱或唸或演或講,也因此才成就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讓每個人看過都難以忘懷的演出。創新的演出方式對於合唱界的影響力也不容小覻,目前己經有20多個合唱團都開始在演唱金承志的作品。4/6(五)晚上7點半,他們的【得意的一天】專場音樂會即將在台灣首次上演,相信必定會再度掀起一股合唱熱潮。
 
吉田社長致詞:
「今天可以在這個這麼大、這麼棒的音樂廳舉辦音樂會我覺得非常的榮幸,特別謝謝金老師和彩虹室內合唱團這麼支持這個活動,非常的感謝。我們在台灣的分公司--全方位音樂,成立還不到兩年,但是我們希望透過這個小小的地方讓合唱能有更好的發展。可以在成立一年半就舉辦一個這麼大的音樂會,真的很謝謝大家各方的支持。」
 
與熱狗的合作:
由來是因為去年在上海的簡單生活節受邀之際,主辦單位有詢問過是否可以跟台灣藝人合作,指揮金承志毫不猶豫的表達想要跟熱狗MC HOTDOG合作的意願,也感謝主辦方促成了合作,才能夠一起合作了〈春節自救指南〉和〈差不多先生〉,至今仍被年輕人們津津樂道。而問到金承志還想和哪位台灣藝人合作?他說,希望可以跟伍佰有合作的機會,因為他是很具代表性的台灣藝人,合唱團如果能嚐試搖滾的曲風,或是台語歌的合作,也是非常令人期待的。
 
〈張士超你昨天晚上把我家鑰匙放在哪裡了〉的創作靈感:
這是我個人的真實經歷,有一天我自己在家裡面等待室友回家,我沒帶鑰匙,半夜的時候我打給他,問他:你在哪裡?他的聲音顯然有一些不一樣,於是,我就在寒風中等了他好幾個小時。後來就寫下了這首歌。
 
〈我喜歡〉:
這首歌是我16歲的時候寫的,我的90年代很美好,有很多和現在不一樣的經驗,它的科技沒有那麼發達,節奏可能比較慢一點,你可以跟很多現在己經沒有那麼常見的景物說,你好。
 
指揮金承志己是第四次來台灣,對台灣的印象十分美好,他打趣的說:「印象深刻的除了人、景物外,還有滷肉飯、牛肉麵、溫州大餛飩等等。」而且對台灣也有些靈感,己經開始寫新歌了。關於與合唱的淵源,他說:「從小,我在合唱團裡面經常扮演著"被趕出去的角色"。20年前的那個合唱教育比較一板一眼,有時候要唱哪首歌,我可能就因為特別討厭那個演唱的模式,然後就被老師從高聲部調到低聲部、從低聲部被調到鋼琴伴奏、然後從鋼琴伴奏被調到⋯⋯出去。」至於為什麼首次在台灣的專場音樂會取名叫【得意的一天】?「因為每一天可能都是平凡的一天,現在的人生活日復一日,像機械一樣的工作著,雖然走出音樂廳外,生活還是要繼續,但是,我希望的是這些音樂通過我們的安排,透過我們把音樂解構成不一樣的方塊,讓大家去體驗我們在音樂中想要傳達的不一樣的情緒,當走出這個地方,會因為你做了一些不一樣的事,像是聽了一場表演,而讓這一天變成一個不平凡的一天。」
 
img1523003412.jpg

img1523003413.jpg

img1523003415.jpg

img1523003417.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