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派對DJ Four Color Zack,一戰成名的音樂再創作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派對DJ Four Color Zack,一戰成名的音樂再創作
0
230

By V怪克

2013年6月24日 (一)

派對DJ跟文字編輯本質上相同,都是進行再創作(re-creation)。

可不是?身為一本雜誌的編輯,需要透過引用、仿作、改編已存在的文字、圖像,用不同的邏輯與架構,來表達編輯自身想要探究的主題。經典優秀的作品,也藉由編輯的選擇、重組,而有機會以「二次創作物 (Derivative work)」的形式再現於人們眼前。

優秀的派對DJ能夠炒熱現場氣氛,就像是音樂派對的總編輯,需要廣泛地、深入地了解不同音樂,徹底消化後再進行重組。聆聽以實戰聞名的DJ Four Color Zack現場錄音,就是理解DJ如何進行音樂再創作的最好教材。

DJ Four Color Zack原名Zack Prucha,成長於美國。2012年他在「Red Bull Thre3style」DJ擂台賽一路過關斬將,從西雅圖、舊金山、奧蘭多打進準決賽,代表美國與17位世界頂尖DJ對決,最後獲得全球冠軍。根據賽制,每位參賽DJ必須在15分鐘內混合三種不同的音樂類型,比拼混音技巧與現場人氣,Four Color Zack因其技巧傑出,曾被媒體譽為「DJ的DJ」。

img1372081300.jpg
 
混音怪獸   選曲兼具廣、深、準
優秀的選曲,應該同時兼具廣度、深度與準度,Four Color Zack曾被網友譽為「Party Beast」,原因就是其選曲與混音功力過人。

廣度之所以重要,就像派對中聽到一首你耳熟能詳的旋律與節奏,會有撞見老朋友的驚喜感一樣,容易釋放出你的熱情。當派對規模愈大,不同聽眾間愈難有一致性的偏好。在free style的賽制下,Four Color Zack選曲能顧及搖滾、嘻哈、放克、電子等不同音樂類型,並且曲目銜接保持流暢,成功建立DJ與不同聽眾族群的連結。

而深度,則是對於單一歌曲的掌握度。如同引用一本長篇鉅作,需要對整本書與精神有深入認識,才能引用在適當的段落、做出適當的承接。同樣道理,派對DJ也需要知道一首歌最令人耳熟能詳之處、了解何時可切入、何時該退出,並且用自己的獨特方式串連到不同歌曲。
 
就準度而言,Four Color Zack在取樣時,從Dr. Dre到Beastie Boys,皆刻意選擇出自美國藝人之手的經典音樂,尾曲更以「USA, USA」作結,不僅記得自己是美國DJ代表,也充分運用芝加哥的主場優勢,撩撥現場觀眾情緒至極。

img1372081297.jpg
 
細節視覺化   三天畫出混音地圖
相較於以往派對音樂一次播放,多會連續45分鐘到1小時不停歇,Red Bull Thre3style限定15分鐘一較高下,在暖場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如何很短時間內帶動現場氣氛,便考驗DJ的能力。

本業是平面設計師的Four Color Zack,進行混音設定(Set)時,即巧妙地透過「視覺化」方式,將一脫拉庫的想法重新分析、重組。Four Color Zack於準決賽排名落後DJ Drummer後,整整三天把自己鎖在飯店裡,以大型地圖「畫」出可能用到的曲目、段落、編曲等所有湧現的細節,加上他過去曾練習過的混音設定,使他得以比預定時間提早一小時完成編曲設定(set)。

 
來聽聽這首DJ Four Color Zack在2012年Red Bull Thre3style總決賽的混音作品吧! 

 
 
01:35 Stevie Wonder--Sir Duke
02:13 Dr. Dre--The Next Episode
02:53 Beastie Boys--No Sleep till Brooklyn
04:50 Bingo Players--Rattle
06:00 The Insiders--Don't Stop Get it
06:40 Luke--I Wanna Rock
06:58 Flux Pavilion--can't stop


在這次他一戰成名的混音中,除了上列歌曲,你還聽出了哪些經典的歌曲呢?

文 / 游祥威
圖 / Red Bull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