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絲竹空推手彭郁雯,讓國樂尬上爵士樂
會員登入
|
OR

名人焦點 絲竹空推手彭郁雯,讓國樂尬上爵士樂
0
428

By V怪克

2013年7月29日 (一)

 
你可以說它是新品種的爵士樂,裡面有幽微飄逸的含笑花香、舞林高手的俐落拳腳,還有喜氣洋洋的東方情調;也可以說他是新品種的國樂,因為它聽起來,既古老又新潮、既典雅又隨性,讓人忍不住自由搖擺......《絲竹空》


絲竹空,是一個人體的穴道。「絲竹」是細窄的竹子,以其外型引喻為眉毛,而「空」則是孔穴,絲竹空是位於眉梢尾端凹陷處之穴道。根據醫學典籍,以手指按壓絲竹空,具有疏風(舒緩外因造成的身體不適)、明目之效。

絲竹空,也是一個跨界跨很大的樂團。以鼓、貝斯與鍵盤三樣樂器為基底,在爵士樂的曲調編排中,加上長笛、二胡及柳琴等國樂器,發展出兼具傳統國樂語法的爵士樂,讓聽眾在兩種音樂的落差中感受到激盪與互補的驚喜。


巧妙揉合爵士樂與國樂兩種元素的推手,就是絲竹空的創辦人...彭郁雯。

 

P-20130526-00240_News.jpg


擅長爵士鋼琴演奏和作曲的彭郁雯,1997年與好友成立變形蟲爵士樂團,製作了《來跳舞吧!》專輯,後來於2005年創立絲竹空爵士樂團,並陸續發行數張專輯,其中《紙鳶 Paper Eagle》在2010年獲得金曲獎流行演奏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在今年的Red Bull Music Academy沙發講座中,彭郁雯分享她的成長經歷,也讓觀眾了解到她為何一步步走進跨界爵士的領域。

小時候彭郁雯學的是古典鋼琴,直到就讀台大社會系,她才開始聽爵士樂,電影《一曲相思情未了》(The Fabulous Baker Boys)則讓她開始喜歡搖擺音樂(swing)。然而回顧當時環境,身旁沒人學習爵士樂,她於是先進入美國柏克利(Berklee)音樂學院學習,回台後再跟爵士樂前輩請益,逐步增加對台灣爵士樂發展的認識。

而後,彭郁雯把握機會與電視台的大樂隊(Big Band)前輩一起jam,讓爵士演奏的技巧更加精進。一次的演出,她發現爵士樂與柳琴的配合有不錯效果,於是開啟了她籌組跨界樂團的念頭。
 

以這曲「醉酒都馬」來說,原始旋律來自於阿嬤看的楊麗花歌仔戲,
國樂的都馬調作為襯底,加上爵士調性的各種樂器即興演奏,
為曲子添加喝醉了酒的出人意表蹣跚步伐。
仔細一看,當時頂著爆炸頭的彭郁雯俐落地彈奏鍵盤,跟平時說話溫文儒雅的她一比較,
一眼就可看出她熱愛音樂的靈魂,如何透過表現來釋放。


圖片來源:Red Bull / 影片來源:Youtube
文 / 游祥威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