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楊宗緯巡演《帶一首詩來》首戰上海 唱的是情歌 訴的是情懷 聽的是自己的生活
會員登入
|
OR

音樂活動 楊宗緯巡演《帶一首詩來》首戰上海 唱的是情歌 訴的是情懷 聽的是自己的生活
0
56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5年12月14日 (六)

在歌迷們苦等8年後,楊宗緯首次內地巡演《帶一首詩來》,12月12日晚在上海梅賽德斯賓士文化中心如期舉行。12000個座位在開演前一周便告罄,主辦方臨時加座,這也讓人對之後的北京、廣州、福州站充滿期待。

這一次,“太會唱”不再是標籤,在人文氣質大道上篤定前行的楊宗緯,像他承諾的那樣,用近30首甄選,組成5種不同風格的詩歌故事,娓娓訴說給觀眾。

白色系的淡雅舞臺,不妥協於商業準則的選歌,以及華語演唱會史上最壯觀的“詩歌彈幕”……構成了一個遠離塵囂的純淨維度。是情歌,更是情懷。“我喜歡你是寂靜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樣;你從遠處聆聽我,我的聲音卻無法觸及你。”這句聶魯達最著名的詩句,在楊宗緯的歌聲裡顧盼生姿。唯一不同的是,它觸及了每個人心底最柔軟的部分。

沒有張牙舞爪的裝置,沒有華麗繁複的舞美,整個舞臺像一本溫潤靜謐的詩集。大面積的白色,配以幾條原色橡木的點綴,LED大螢幕則被別出心裁設計成一扇巨型窗戶,由無數水灰色木格“小窗”組成。交織著白色亞麻布條的“時間盒子”,“墜”在舞臺右側,象徵時空的流轉。

一個不性感、不妖嬈的舞臺,卻讓人有一種突然很想去翻閱它的衝動。就像他的主人,從不顯山露水,但每個音符都足以攝魂。開場後,一團墨水滴入大螢幕,然後肆無忌憚地漾開、穿行,猶如一幅音樂潑墨山水畫的序曲。楊宗緯從舞臺中央緩緩升起,唱起開場曲《多餘》。這是當年他正式進入歌壇後,發行的第一首單曲,第一對首次,他用這種方式,出現在期待已久的歌迷面前。這時候,連本應山呼海嘯的尖叫,都變成了禮貌、克己、小心翼翼的掌聲。因為大多數人還來不及從剛才的詩意中回過神,又生怕打破了這番清恬意境。直到一曲唱罷,歡呼和頌歎,才從四面八方湧來,在場館中央彙聚成滔天駭浪,猶如即興賦詩前的百轉千回,終揚起。

《尚書·堯典》裡說:“詩言志,歌詠言,聲依詠,律和聲。”把音樂與詩歌互為鏡像的交融性,刻畫得淋漓盡致。之所以演唱會命名為“帶一首詩來”,楊宗緯說,一直以來他自己選歌的標準就是“觸動人”,而好的歌大都充滿詩意,“那就是送給聽眾的詩”。每首都是一個小小的世界,你的我的,每天在生髮的,淺練或深邃的詞曲背後,是文藝心,也是人生路。第二首歌,當墨水化雨,木心的《從前慢》在大螢幕上徐徐書寫。楊宗緯溫暖而略帶沙啞的聲音適時淡入,又把你輕輕拽回現實中;當你跟著音樂漸漸進入自己的情緒軌道時,它又將你送回“車,馬,郵件都慢”的詩境,奇妙地回轉往復。

這是真實的楊宗緯。不妥協、不敷衍、不盲從,也不將就所謂的標準。他可以出道不到一年就在臺灣小巨蛋開唱,也可以突然拋下一切,在各種舞臺上輾轉、演繹自己喜歡的歌,把經典拉回到世人耳中。對他來說,只不過是換了一個江湖。
所以不必覺得驚訝,首次內地開唱,為什麼沒有唱全所謂的經典情歌,為什麼毫無顧忌地揮灑人文色彩。如果迎合有用的話,樂壇還需要楊宗緯幹嘛?

初聽,覺得整場演唱會是一首詩。但隨著演出進行,觀眾逐漸發現,近30首歌又被劃分成不同的篇章,那又是不同情境,不同人生,不同際遇的詩,被楊宗緯用或幾無修飾,或如泣如訴,或念白吟詠的方式賦予流轉音律。

演唱會的音樂總監Mac Chew也是《原色》專輯的製作者,他太懂楊宗緯的音色和能力,也太明白如何讓樂隊和人聲融合一起,把這些特質在一個上萬人的場館裡發揮得淋漓盡致。《初愛》《一次就好》,“世界還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那是思念之詩;《告別》《Mercy》《對愛渴望》,“無盡無盡的夜晚,不打烊的小酒館”,那是行旅之詩;《嚮往》《誓言》《什麼都不必說》,“我有天經過你的身邊,找不到你的視線”,那是幻想之詩……

而在故事之詩的部分,蘊藏了不少對時對事的喟歎之心,比如,最新的單曲《天燈》,比如被很多人用來做朋友圈備註名的《我變了,我沒變》。而讓楊宗緯本人最為得意的“選歌+翻唱”技能,在這一篇章中達到了“詩樂合一”的完美境界。《流浪記》《空白格》《長鏡頭》已是經典,但陳綺貞的《告訴我》,王菲的《夢醒了》,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林憶蓮的《聽說愛情回來過》……像是串連起大片零碎的夢境,但每一句歌詞都正好落在心臟的正後方,讓你聽到心跳以外的殘響。入耳,是情歌。回味細嚼,更是雋永情懷。

為了呼應主題,還真有誠意滿滿的歌迷,帶著詩集來到現場,有普希金的,也有艾略特的。演出過程中,有觀眾打趣——“這估計是賓士文化中心史上最有文化的一場演唱會了”。確實,楊宗緯個唱上出現的文字數量之多,是空前的。
除了《從前慢》以完整篇幅呈現,包括韋應物的《東郊》,李白的《關山月》等古詩詞,也在楊宗緯的演唱中交錯呈現。故事之詩的後半段,木吉他開始細細密密晶晶亮亮地飛,大螢幕瞬間佈滿黑格爾、叔本華、莎士比亞、哥尓德斯密斯等大師哲人的慧言,極具視覺衝擊力。

而臺灣著名設計師鄭建國Roger老師親自操刀製作的五套演出服,則讓楊宗緯全場都能無縫嵌入整幅“詩樂書卷”中。作為臺灣造型界大佬,舒淇以及張國榮、莫文蔚演唱會的御用造型師,Roger早在臺灣《星光大道》比賽時就與楊宗緯熟識。為了“帶一首詩來”的演出服,他專程跑去義大利預訂布料,諸多細節,比如墜珠、鉚釘也是親手縫製,最多一片釘珠用了整整四天。服裝整體以黑白灰為主色系,加上皮草、蕾絲、緞面、鴕鳥毛等獨具匠心的全手工製作,讓楊宗緯在歌者的身份之外,又能隨時被意象成隱士、爵士男伶、行者抑或哲學家。

而一直以來被大家熟悉的靜靜站著唱歌的楊宗緯,本次也突破自我,實現了“在演唱會上跳起來”的諾言。特別在行旅之詩和幻想之詩兩部分,和舞者的配合嫺熟、優雅、別有意趣,而興致上湧,他甚至還跟編舞老師簡瑞萍來了一段驚豔的雙人舞,讓歌迷興奮不已。

至於秀身材這件事,雖然一直有健身,但為了不破壞“詩意”,楊宗緯還是點到即止,但已足以收穫上千分貝的尖叫。將技巧化作內力,將歌詞化作故事,將情歌化作歌詞,這就是帶著一首詩而來的楊宗緯。

img1450097139.jpg

img1450097155.jpg

img1450097214.jpg

img1450097265.jpg

img1450098491.jpg

img1450098608.jpg

img1450098663.jpg

img1450098752.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影片:環球唱片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