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PlayMusic音樂網 - 星願(Wish)
會員登入
|
OR

首頁 西洋電影影評 星願(Wish)
電影名稱 : 星願(Wish)
種類 : 西洋電影
類型 : 神幻片
上映時間 : 2023-12-29
導演 :

影評評分(1人)

70

一般會員評分(0人)

尚未有任何評分..



您的評分:


請先登入會員才可以使用評分功能



70

《星願》願望的重點是「實現」還是「去實現」?

火行者

專欄作家

2024-01-03


《星願》得到了一些不是很好的評價,但我覺得它本身並沒有很不好,只是觀念比較簡單(黑白好壞分明),且沒有太大的感動或獨特的魅力,不過就一個簡單的童話來說,還是可以看的。

所謂比較簡單,是因為這次的主題是「願望」,在現實世界中,我們會知道願望需要付出努力且不見得努力就能達成,有時達成了也和預期的不同,畢竟它是我們自己美好的想像,實際上有沒有可能、存不存在都不知道,美好的表面也可能有對他人造成負面影響的另一面,諸如此類,是在紅塵中打滾久的人可能會思考的,所以追求的可能不是實現願望,而是去追求的過程,每一點一滴的成長都是收穫,會得到什麼結果不一定,但有做,得到的經驗就都是你的。

53439929649_f6dc4d3418.jpg

如果你是抱著上述概念的人,去看《星願》時可能會覺得太夢幻了,但別忘了,這是的世界。在迪士尼的世界裡,願望會是美好的(比如:不會有不同立場的視角、不會有願望間的衝突),在迪士尼的世界裡,善惡分明,這樣做就是好的、那樣做就是壞的(不會有真實世界的權衡和取捨),可是,這就是迪士尼的設定,得到長得帥的王子歡心就能幸福快樂,從幸福快樂是「從此就幸福快樂」不會再有任何狀況。

所以說迪士尼電影的對象會是比較小的小朋友,他們可能不能了解太複雜的現實,給他們清楚的劃分才能幫助他們理解。要先知道這一點再來看《星願》,不然,若帶著大人的世界觀進來,會覺得怎麼這麼單純?哪有這麼好的事?當然,小朋友長大些之後,應該要試著讓他們了解凡事不能用一個簡單的概念來判斷,要了解不同的考量和不同面向的影響,要了解沒有什麼是絕對的好與壞,但《星願》並沒有要做這件事情,《星願》還是在最簡單的設定上,就把它當作一個童話,別去計較這些,先能接受它的設定,才能好好享受它。

《星願》的步調算是快,沒有太深入,不過一直有事件發生(慢下來的時候就是唱歌的時候,還是照慣例有好幾段用唱歌來表達的橋段),有可愛好玩的配角,有被克里斯潘恩〔Chris Pine〕配音配得蠻有型的帥反派,也有不走傳統夢幻路線的女主角(帶點粗線條和搞笑特質),還有一顆Q到不行的星星。這些角色本身並沒有太多的內心刻劃,不過仍然是一場熱鬧的冒險,輕鬆看看開心就好。

53440030420_da3c1b25ec.jpg

至於冒險是在體會什麼?《星願》其實是有提到人會因為不想承受願望可能會破滅的痛所以把願望交出去,希望魔法師幫他們「實現」,當然,後來的發展會讓這些人體會到願望還是要握在自己手中,但卻沒有去強調努力追求的過程才是價值的所在,反而變成是心中有願望就會活力滿滿。如前面所談到的,這是給小朋友的天真,它似乎沒有打算要放入太多的真實感,對於已經生活在現實世界中的成人(或快成年的小朋友),就當作是給自己的心情放個假,脫離一下,去童話世界裡玩玩,別一直想「如果真有這麼簡單就好了」,這樣只會讓自己無法融入而看得不開心的。

我想,會有些人看《星願》的負評是在故事上,可能是因為《星願》選的題材其實相當現實,卻又用童話的角度來談它,很容易讓有些現實感觸的觀眾把自身的連結拉進來,但得到太過簡單的答案,和自身現實的認知及體驗抵觸,反感就出來了。所以最後還是要強調一下,這是迪士尼,這是小朋友的童話世界,別認真,當作到一個樂園去看一場冒險就好。當然,因為若沒有自身感受的連結,也就不容易有什麼感動,所以把目標放在開心就好,用一種…去跟小朋友玩遊戲時重點不在規則戰術而在玩樂的心情,去看這部電影吧。或是帶小朋友去看也很OK。若看電影時根本就不想這麼多邏輯或真實性的觀眾,那應該就更沒問題了。

另外,《星願》是迪士尼100周年的作品,所以會有一些過去迪士尼的小驚喜,包括到片尾credit全部結束之後的一小段音樂,這些是獻給迪士尼影迷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精緻 ★★★★★★★★☆☆
角色特色 ★★★★★★★☆☆☆
角色深度 ★★★★☆☆☆☆☆☆
星星很Q ★★★★★★★★☆☆
故事劇情 ★★★★★★☆☆☆☆
步調   ★★★★★★★☆☆☆
邏輯真實 ★★★★☆☆☆☆☆☆
深度感動 ★★★★☆☆☆☆☆☆
童話風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願》電影預告

0
135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 Movie 音樂社群網站』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會員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