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新專輯首次挑戰粵語歌 per se明年再度來台演出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新專輯首次挑戰粵語歌 per se明年再度來台演出
0
78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7年12月13日 (五)

有著「詩式流行」風格之稱的雙人香港組合 per se,由 Stephen Mok和 Sandy Ip組成,團名源自拉丁文,也常用於英文中使用,指「就本身來說」,希望音樂不受限制,能自成一格解釋。
 
害羞的 per se 累積不少作品,卻只有一首情歌。他們說自己不擅長肉麻,也不把情侶身份拿出來發揮,多數的歌曲討論自身意志與迷惑。音樂常被形容帶有「詩」般的意境,也是「詩式流行」會成為他們代表詞的原因。
 
八月份剛演完 wow and flutter 音樂節,年末再次站上國際音樂節Clockenflap的舞台。音樂節最後一天,Blow 短訪了這對靦腆的音樂人,出名話少的他們,當天卻意外地熱情,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心得。
 
開頭第一個問題,就是站上Clockenflap舞台後的心情,Stephen 說:「在成立 per se 時,有為組合設立幾個目標,而今天就像幫那一項(目標)打了個勾」,言語中掩不住興奮的情緒。正逢Clockenflap十週年,站上大舞台,本來還在猶豫是否要多一個鼓的編制,不過左思右想,最終還是決定維持兩個人的「per se」面貌,呈現給觀眾。
 
在確立 per se 組合之前,他們本來有一個樂團,到後期,卻一直無法突破自己,做出新的音樂。內心懷疑是否被樂團這樣的既定配置給框住了,決定嘗試新的面向,把樂器變少了,樂團解散了,成了雙人組合。不希望被任何框架束縛的想法也呼應在團名上,於是選了「per se」這個詞,忠於自身,無拘無束。
 
Stephen 曾在所屬廠牌FrenziMusic底下擔任錄音師,Per Se 獨立發行第一張專輯後,遂向廠牌自薦了自己的作品,現在專心成為旗下音樂人。完成一項目標之後,下一個努力的,就是將在明年推出的新專輯了。
 
完結才是新的開始正在籌備中的新作,以「ENDS project」作為主題延伸,意指「完結」。Sandy 道,大部分的人平常聊天,可能會盡量逃避談論死亡、談論分離等嚴肅的話題,但我們相信一個「END」,會帶來另一個新的「Beginning」,踩著這個想法,我們想把各種不同面向的「END」放進音樂裡面去詮釋,變成一個比較好消化的題目,讓大家也去思考自己生命裡的各種「完結」。
 
專輯發行之前,他們先行釋出了收錄其中的兩首粵語歌曲,〈親愛的幽靈〉與〈家變〉,前者代表「愛的完結」,後者則是「家的完結」。不同於以往多用英文創作,他們首度嘗試了粵語歌。次回到他們熟悉的英文歌,也帶來第三種面向的「ENDS」。
 
明年初再次訪台本是為了配合台灣巡演,將歌曲上傳至台灣樂迷較熟悉的StreetVoice街聲平台暖身,沒意料竟引起很大的迴響。年初來台的幾場巡演裡,最能感受到台灣樂迷對音樂的陶醉,這是談到整趟巡演之旅,印象最為深刻的事。
 
「在香港的演出,通常只會遇到兩、三場,觀眾特別專注的,來到台灣,每一場演出你可以看見台下的人有多聚精會神。而我們通常會需要準備一些Sepical show 給香港的觀眾,才能接近他們,但在台灣完全不需要。我們發現台灣對各種樂風的接受性很高,這個很難得。」
 
訪問的後段,我們跟著 per se 走進會場裡,看看他們接下來想聽的演出。走到剛剛演出完的 FWD Stage ,台上的英國歌手 Lewis Capaldi抓住了兩人的目光。兩人以近乎相同的姿勢欣賞著演出,期間不斷相互討論,從台上到台下,汲取不同養分,也運用在之後的作品裡。
 
有了上次來台的美好經驗,per se 也告訴我們,在新專輯誕生前,將於一月份二度訪台,屆時將帶來更多驚喜的演出,先幫他們帶話來告訴大家:「敬請期待!」
 
img1513171415.jpg

img1513171417.jpg

文:Yiru                資料/照片:Blow吹音樂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