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給蘇慧倫的一封信
會員登入
|
OR

寫給藝人的一封信 給蘇慧倫的一封信
0
4,563

By 月貝凡

2012年9月26日 (四)

蘇慧倫 你好,
 
默默支持了你二十一年,是時候好好緬懷和紀念一下這一段美好的歲月。
 
1990那一年你出道了。蓄留短髮的你俏麗無比,一出場就以狂風掃落葉之姿席捲亞洲華人區域各大唱片銷售榜的冠軍,以全新偶像派亮麗登場,俘虜了數不清的少男少女的芳心。你把《追得過一切》和《愛我好嗎? 》唱得街知巷聞,我們六年級男生房間裡的海報也從80年代玉女楊林換畫成為你的海報,這,宣告了新一代玉女掌門人的誕生。
 
那時候的歌手發片速度驚人,一般上一年內都發兩到三張專輯。身為當紅偶像派藝人的你當然不能落於人後,於是也在同年年底推出了第二張專輯《Maybe Tomorrow》。還是一樣以亮麗的短髮出擊,歌曲意境更貼近少女心事,毫無意外的,這張專輯繼續熱賣,你的人氣在瞬間更上一層樓。
 
隔年你再度現身時更具噱頭。我壓根兒都沒料到你會和成龍大哥合唱《在我生命中的每一天》,那張專輯是《甜蜜心事,My Dear My Friend》。這首合唱曲在當年紅透半邊天,我也在當時升上了高中。那年我們高中生在Karaok必唱這首合唱金曲,而且還是那種無需看銀幕上的歌詞都能朗朗上口把整首曲目順利唱完的傲人姿態哦。值得一提的是,你的造型很像日本美少女,尤其神似當年的純情偶像山口百惠!
 
之後你開始放緩了發片步伐,在1992年才推出了第四張專輯《寂寞喧嘩》。依舊是熟悉的短髮,卻更添少女的嫵媚。你呢喃的唱著很夢幻少女心事的抒情曲如《給我愛》,形像比以往更溫柔更優雅,彷彿在預告要進入一個懷春少女的羞澀境界。
 
爾後1993年的《六月的茉莉夢》裡你再度交出了歌唱生涯裡的其中一首代表作《我一個人住》。李宗盛大師的詞作好犀利,我至今都無法忘懷這首以特別敘事手法來撰寫的詞作。還好,我在感情的世界裡不曾一個人住,呵呵。這時候的你已經逐漸蛻變成為半熟美少女了。當然,還是蓄留你註冊商標般的亮麗短髮。
 
1994年的《就要愛了嗎? 》是你轉換為熟女前的掙扎期。一聲聲“就要愛了嗎?”裡,你也開始徘徊在歌唱生涯的尷尬轉換階段。隨著年齡不斷的增長,你深諳自己不可能一直以清亮短髮唱著少女情懷總是詩般的懷春情歌。是時候,蛻變了。哦,忘了提兩件很重要的事。這一年你也推出了個人首張粵語專輯《我有時會想》,正式進軍香港市場。還有,你開始蓄留長發並逐漸散發迷人的熟女氣質了,呵呵。這一年,我也正式成為大學生了。
 
很抱歉,我不得不說,1995年的《滿足》是滾石唱片公司對你歌唱生涯藍圖規劃的一大敗筆。雖然你已步入熟女的尷尬期,但也不至於硬把你朔造成“辛曉琪”版的“療傷怨婦”。這樣幽怨的形象和歌路太不適合你了。這麼不精準的策劃果然讓你嚐到了銷量慘淡的滑鐵盧,歌迷們普遍上也都無法接受你的“怨婦”熟女形象。這下可糟了,轉型失敗的你該何去何從呢?
 
在醞釀下一個關鍵性的全新形象前,你在1996年推出了第二張粵語專輯《自然喜歡你》。你的廣東歌發音還是怪怪的,當然,這是你無法融入香港市場的關鍵原因之一。我還是喜歡以字正腔圓唱著華語歌曲的你,那樣的你還是最最自然不過的。
 
同年1996年,我想你和我一樣萬萬沒有想到這會是你歌唱生涯裡的第二個高峰期。不討喜的怨婦形象宣告失敗後,滾石居然讓你開倒車回到可愛少女的形象,讓你甜甜蜜蜜的唱著外語翻譯曲《檸檬樹》。當時我還為你捏了一把冷汗,擔心你的歌唱生涯會宣告結束。可命運之神卻把幸運符交到你的手上,你再度暴紅,而且還是紅的不清不楚的那一種。滾石這是誤打誤撞嗎?呵呵。無論如何,《檸檬樹》真的很好聽,還有專輯裡頭伍佰為你創作的《被動》也是我的心頭愛。我真的為你的再度走紅開心了好一陣子哦。這一年你也稱勢推出了《檸檬原舞曲》單曲專輯和第三張粵語專輯《話說蘇慧倫X檔案》。
 
《檸檬樹》之後你開始了歌唱巔峰期的變身三部曲。同年年底你推出了二部曲的《鴨子》。這一次是韓國翻譯曲,結果還是轟動了亞洲華語歌曲市場。真的,人要是走起鴻運來是擋也擋不住的。
 
1997年你的產量驚人,除了接連推出兩張單曲《鴨子原舞曲》和《圈圈》,變身三部曲的終結篇《傻瓜》也隆重登場。 《傻瓜》是全新創作,你以怪趣可愛的傻瓜頭形象唱著怪趣的歌路,結果歌迷還是照單全收,銷量當然繼續長虹!這時候你被台灣媒體推選為台灣四大新天后之一,其他三位天后分別是張惠妹,李文和許茹芸。這樣的殊榮是你最值得驕傲的光輝記錄!
 
三部曲後你在1998年推出了《失戀萬歲》新歌加精選,還破天荒和莫文蔚合唱同名主打歌,成為新都市女性的代言人。這時候你深諳見好就收的道理,不再繼續變身三部曲的運作。該如何走下一步呢?你用了一年的時間來醞釀。
 
1999年,我們等到了全新風貌的蘇慧倫。你以搖滾形象推出了舞曲風格的《Happy Hour》。這是叫人始料不及的全新曲風,我萬萬沒料到你也可以這麼Techno,而,這樣的改變也普遍受到群眾的歡迎和鼓舞!
 
同年年底推出的《懶人日記》是你比較矛盾的一張專輯。我看的出蘇慧倫又陷入轉型期的尷尬階段了。 《懶人日記》恢復了怪趣的歌路,可專輯裡頭也開始嘗試各型各類的曲風,宛如大雜燴般叫人措手不及,我當下也糊塗了。那時心想,到底蘇慧倫是怎麼了?無法定位的這一步棋叫蘇慧倫再度嚐到了銷量不濟的危機感,該如何突破困境?我當時也困惑了。
 
潛伏了一年半之久,你終於在2001年底推出了《戀戀真言》這張經典之作。我們都沒料到這張蘇慧倫在滾石唱片最優質的專輯居然會銷量慘淡,而這竟也是你在滾石唱片的最後一張作業!這一次你選擇以輕輕柔柔的方式幽幽的唱著,回歸音樂最自然的本身,演繹更內斂了,情感更豐富了。 《戀戀真言》裡頭的每一首歌都很好聽,每一首歌都可以成為主打歌,我怎麼都沒想到蘇慧倫的專輯可以做到首首動聽的經典雅緻。可惜,歌迷們卻不賣帳,大家喜歡的還是怪趣可愛的那個蘇慧倫。大家都忘了和蘇慧倫一起成長,一起邁向生命裡的全新里程碑。這,是不是一種悲哀呢?
 
《戀戀真言》的轉型失敗竟讓我等了你五年之久。 2006年,你這才不徐不疾的推出了和新東家合作的《同名專輯》。你沒有忘記延續回歸音樂本質的單純性,我很感謝你讓我再度聽到你叫人感動的聲音。 《不想想太多》,《找到幸福那年》深深感動了我,我開始知道,你是可以讓我期待的歌手了。你不再是戴著偶像光環的怪趣可愛女偶像了。
 
之後你沒讓我等太久。 2007年的《左撇子》是你和蔡健雅的氣質結合體,你的唱功更上一層樓了,輕熟女的形象更鮮明了,專輯素質也維持的很好。唯一可惜的是,你的全盛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當一個歌者很用心的唱著很優秀的作品時,她卻不獲青睞。這,是現實社會的一大諷刺嗎?
 
寫到這裡,不知不覺的四年過去了。你再也沒有推出全新專輯,只在前年(2010年) 的一張電影原聲帶裡悄悄演唱了很好聽的《有一天》。那是盧昌明老師的作品,而那時刻他老人家也已經歸西,你是為了紀念他而破例演唱的。
 
如今你把事業重心都放在演戲的領域。我卻還是很期待你再度拿起麥克風,然後很內斂的為到現在還喜歡蘇慧倫的朋友們唱起頗具素質的一首首好歌。你要記得,到現在都還是喜歡和支持你的朋友才算是你真正的知音。這群知音陪你走過了無數形態的人生歲月,從你的青澀期到巔峰期,從你的落寞期一直到你的淡定期,我們都沒有離開過你。
 
請繼續以自信的姿態做你喜歡的音樂。
 
我堅信,
和我一樣默默在背後為你打氣的知音們會不時起立為你鼓掌,
陪你走向無數個的下一個里程碑。
 
祝福你!
 
你的知音
月貝凡 筆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1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