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大陸音樂人團結呼籲重視 爭取海外營業場所公播權益
會員登入
|
OR

華語音樂新聞 大陸音樂人團結呼籲重視 爭取海外營業場所公播權益
0
23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9日 (二)

繼日前臺灣主流媒體中國時報報導,陸電音教父王繹龍歌曲版權在臺灣KTV 營業場所遭業者非法營利使用後,此事件引起廣泛關注,逐漸掀開長久以來音樂人被侵權的不法黑箱。
 
兩岸雖然近二十年文化交流密切,然關於音樂版權方面,包括詞曲著作,公開演唱、視聽以及錄音著作等,非專業人士原已很難摸透個中利害,更何況兩岸隔著一道海峽的諸多限制,讓版權落地之後的無上限使用沒有任何監督機制,據熟悉兩岸視聽版權交易的業內人士表示,早年華人音樂國語歌曲市場幾乎以臺灣為引領風向,臺灣音樂作品多元先進,市場蓬勃培育出無數成功的創作人,從羅大佑,鄭智化,齊秦,童安格,李宗盛一直到2000年後的王力宏,陶喆,周傑倫,音樂不斷跨過海峽輸入中國大陸,影響一代又一代的大陸年輕人。反之,大陸最早讓臺灣人所熟悉僅是90年初的崔健,艾敬屈指可數。故臺灣購買版權公播權益的主流業者弘音、揚聲公司對於大陸歌手音樂錄影(MV)設下歌手需抵台進行通告宣傳,並下預算購買電視、電臺不菲廣告的前提才會購買,因此早期臺灣KTV娛樂場所能看到大陸歌手的歌曲幾乎鳳毛鱗角。
 
然近年因為互聯網興起,許多歌曲透過網路快速傳遞、臺灣年輕人直接在網路上下載,造成大陸歌曲輸向臺灣、從影視劇主題曲一路到網路歌手的創作都讓臺灣年輕人追捧,市場熱烈反應需求造成諸多KTV業者自行網路下載非法使用,甚至一些遊走兩岸版權灰色地帶的不肖業者,以魚目混珠手法將手上未經作者正式授權的歌曲MV以低廉價格賣給KTV業者!當年mp3下載造成傳統唱片蕭條,原本在健全版權機制下能提供原創者最後保障的[數位收益],也將在非法業者不當操作下被完全扼殺。電音教父王繹龍歌曲在台被侵權使用只是冰山一角,兩岸政府再不有所作為,音樂人自身再不團結奮起抵制,那將是所有音樂創作人的大浩劫。 
 
img1523263052.jpg
周杰倫《七里香》

img1523263053(1).jpg
羅大佑《皇后大道東》

img1523263053(2).jpg
鄭智化《落淚的戲子》

img1523263053(3).jpg
齊秦《絲路》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洹國際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