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瀏覽器並未啟動Javascript,請啟動瀏覽器的JavaScript或是升級成可執行JavaScript的瀏覽器,以繼續使用PlayMusic音樂網 PlayMusic音樂網 - 合庫人壽攜手家總、藝人、運動員齊聲守護、陪伴照顧者 守護工作、愛情、夢想不孤單
會員登入
|
OR

社會文化 合庫人壽攜手家總、藝人、運動員齊聲守護、陪伴照顧者 守護工作、愛情、夢想不孤單
0
164

By PlayMusic新聞小組

2018年4月30日 (二)

家總與合庫人壽一起關懷家庭照顧者已邁入第六年,成立「喘息學院」、推出「喘息咖啡」,2017年陳建寧老師響應照顧議題,寫下「愛不孤單」公益單曲並為照顧者辦了四場公益演唱會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更邀請金曲歌后彭佳慧、金曲歌王蕭煌奇和范逸臣共襄盛舉,於第三季開始北中南公益巡迴演唱會,5/2免費索票活動即將於合庫人壽官方粉絲團開跑外,也規劃照顧咖啡館推廣到巷弄間,用胖卡車搭載喘息咖啡深入鄉鎮社區,讓照顧者透過一杯咖啡的喘息可以重新出發,並呼籲捐款支持長照家庭、支持照顧者追求夢想、勇敢愛、放手做!
 
27日記者會中,除了邀請金曲歌后彭佳慧、金曲歌王蕭煌奇和范逸臣從照顧者的工作、愛情以及夢想三個面向出發,宣導並鼓勵照顧者積極面對工作和追求愛情跟夢想,更邀請馬拉松好手林義傑來分享自己如何在各項世界級的極限馬拉松競賽持續的堅持自我與追逐夢想,鼓勵照顧者在照顧之餘,都能夠積極面對自己的人生 ,追求夢想、勇敢愛、放手做!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首次獻聲參與MV拍攝,並親臨記者會溫馨喊話「家庭照顧者,您辛苦了!」呼籲民眾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申請照顧與專業服務、交通接送、輔具及無障礙設施改善、喘息服務,多多利用長照2.0補助資源,減輕照顧負擔。
 
阿龍(化名)七年前為了照顧帕金森氏症母親而離職,未婚的他也沒有時間交女朋友,更遑論追求自己的夢想,然類似阿龍這樣的家庭照顧者其實很多。2018年波仕特線上市調網公佈「照顧者現況與需求」調查結果,在逾三成(31.7%)家中目前有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需要照顧之受訪者中,曾因照顧家人而對生活層面造成的影響,以影響「個人生涯規劃與夢想」所占比例最高,占65.9%,其次依序為「工作(例如請假、離職、換工作等)」(56.0%)與「感情生活(包括不交往、不敢結婚或離婚等)」(46.9%)。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郭慈安理事長提醒,照顧倒下去的家人平均長達9.9年,應善用長照2.0資源,以「照顧不離職」為目標訂定中長期計畫,包括人力替換、財務收支、家庭照顧協議,可撥打0800-507272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尋求「長照教練」協助。
 
然而調查結果卻顯示,竟有高達三成五以上不知道有照顧資源可以申請,本次共蒐集1,080份受訪者意見,其中逾八成(84.2%)為就業人士,兩成七(27.1%)受訪者認為「24小時養護機構」是照顧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的最佳方式,其次照顧方式依序為「日間照顧中心」(26.0%)、「居家服務」(17.8%)與「聘請外籍看護工」(12.2%);此外,「自己辭職照顧」僅有2.6%。就現實面而言,逾七成(73.4%)受訪者則是擔心自己「缺乏足夠的長照資金」,經濟因素仍是國人照顧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家人之重要因素。
 
合庫人壽強調應多善用社會資源,例如家總提供許多照顧資源連結服務,為照顧者擬定計畫、轉介資源、個案評估等等,「光去年底就有三個申請全殘的理賠客戶接受了家總的服務規劃,包括出院服務、家庭照顧協議、照顧技巧教學、無障礙空間打造、外勞問題、喘息咖啡、甚至還有保戶接受轉職訓練還有二度就業的機會。」
 
合庫人壽自2013年開始支持家庭照顧者,累計至2018年之捐款已超過1,000萬元,除了成立喘息學院及喘息咖啡館等項目外,合庫人壽對內也提供有照顧需求的員工法定家庭照顧假、家庭照顧慰問金,同時連結家總專業諮詢服務,去年也有一位同仁接受了家總的照顧規劃,取得生活及工作的平衡,也降低了公司的人才流動率。
 
除了對內友善照顧者員工以外,合庫人壽推廣照顧資源不遺餘力,也將照顧資源透過各種媒介管道與保戶分享,若保戶經確診為失能或失智,需要長期照顧者,合庫人壽除了理賠給付外,更關懷其家庭照顧者,直接提供十杯喘息咖啡給照顧者使用,並提醒照顧者,再忙也要喝杯咖啡,讓自己有喘息和自我沉澱的機會。
 
照顧咖啡館中除了有喘息空間外,也提供免費喘息咖啡,長照資源資訊同時將喘息學院外展至照顧咖啡館,不定期舉辦各類型抒壓活動或支持團體,鼓勵照顧者暫時放下照顧工作,走出家庭,引導同儕照顧者相互支持、打氣。
 
家總理事長郭慈安也表示,適時的喘息並懂得善用資源,照顧者及被照顧者才能過有品質的生活,照顧者可以善用衛福部長照資源專線1966,以及家總所提供的服務專線 0800507272,她強調「照顧家人不是一個人的責任,希望照顧者可以走出來,讓我們一起來走過照顧這條漫長的路,照顧家人的同時也有追求夢想的權利,請照顧者勇敢愛、放手做,你們並不孤單!」
 
img1525075160.jpg

文:PlayMusic編輯部                                   資料/照片:中華民國照顧者關懷總會


『以上文章版權為本文作者所有,授權刊登於PlayMusic音樂社群網站』


會員留言討論

 


一共有0則留言
同一篇文章誰也在看

目前無紀錄..